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致信新华社更正发言中错误并向读者致歉 打伞送别基辛格 -第二批创业板13日高价发行(名单) 申购攻略 亿元俱乐部再添25人 -中国对美等地产树脂切片征反倾销税 外资挺进我成品油零售市场 -财政部:金融控股公司应减少交叉持股 负债率不得高于60% 全文 -2010年中央机关招录公务员1.5万人 10月15日报名 报考指南 公告 -台风"芭玛"横穿琼岛 致海南3人死亡1人失踪 粤桂琼局地有大暴雨 -基本药物销售价不得超过指导价 将适时调整 中介可参与预约挂号 -普京访华欲扩大能源出口 合资公司获俄气田 建导弹发射通报机制 -国务院加大农业补贴 提高小麦稻谷收购价 粮食出口面临四大隐患 -四大行九月新增贷款约1100亿创新低 央行发行1000亿元短期票据
首页>>卫生动态
上海规定乙肝病毒携带者可申领食品健康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海市乙肝病毒携带者昨天(12日)起可以申领食品健康证,而新版健康证将在本月下旬制作完毕并统一颁发。昨天记者了解到,已经有很多市民前去办理食品健康证,专家称乙肝一般不靠饮食传播不用过分担心。新版食品健康证删除了原先需要体检的乙肝表面抗原项目,改为甲肝、戊肝的检查。

记者昨天看到,一些健康证办理定点医院贴出了告示,称“因市卫监所制证网络在即日起至10月23日升级换接口,故发证日期延迟到本月26日后领取。”一些市民表示理解并且赞同,“新版《上海市从业人员健康合格证》减少了乙肝检查项目,费用也减少了。”“乙肝病毒携带者还是会受到不公正的歧视和待遇,取消是应该的。”

据悉,新版《上海市从业人员健康合格证》、《上海市食品从业人员健康合格证》和旧证的区别主要在于把原先需要体检的乙肝表面抗原项目删除,改为甲肝、戊肝的检查。相关体检负责人告诉记者,只要肝功能正常,就可以获得食品健康证,但一旦检查出肝功能异常者,将会要求体检者加做甲肝、戊肝抗体检查,有问题就不发证。

专家同时指出,乙肝是通过血液、母婴和性传播,不是消化道传染病,一般来说不会通过饮食传播,所以对病毒性肝炎,在具体体检时应该分清楚。而从卫生角度来说,乙肝病毒携带者,不影响从事食品生产经营。

另外,上海市卫生局卫生监督处负责人表示,由于以前对从业人员包括乙肝禁忌等健康要求基本相同,本市的健康证同时涉及食品、公共场所、饮用水和化妆品等四个领域从业人员,从昨天起,本市的食品从业人员单独使用食品从业人员健康证,而公共场所、饮用水、化妆品从业人员统一使用新版从业人员健康证,两证不能相互通用,是为了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

今年6月1日,我国新《食品安全法》实施,7月20日《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发布并实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规定,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建立并执行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患有痢疾、伤寒、病毒性肝炎等消化道传染病的人员,以及患有活动性肺结核、化脓性或者渗出性皮肤病等有碍食品安全的疾病的人员,不得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来源:上海青年报)

来源: 东方网

相关文章:
卫生部就体检乙肝项目进行研讨 正制定指导意见
陕西首个乙肝健康证诞生 全省近370万病毒携带者
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首获食品从业健康证 沪甲流疫苗超欧盟标准
乙肝检测:“谈乙色变”的观念该结束了
卫生部表示常规体检删除乙肝项目并非官方意见
卫生部拟规定托幼机构不得拒绝乙肝儿童入园
新农合报销新政出台 农民有望即时结算 北大医学部取消乙肝歧视
图片新闻:
中国百亿富豪人数迅速增长 今年已增至65位/百富榜单
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出炉 深圳首上榜超京沪引争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