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第二批创业板13日高价发行(名单) 申购攻略 亿元俱乐部再添25人 -温家宝致信新华社更正发言中错误并致歉 教育收费检查工作开展 -中国对美等地产树脂切片征反倾销税 外资挺进我成品油零售市场 -财政部:金融控股公司应减少交叉持股 负债率不得高于60% 全文 -2010年中央机关招录公务员1.5万人 10月15日报名 报考指南 公告 -台风"芭玛"横穿琼岛 致海南3人死亡1人失踪 粤桂琼局地有大暴雨 -基本药物销售价不得超过指导价 将适时调整 中介可参与预约挂号 -普京访华欲扩大能源出口 合资公司获俄气田 建导弹发射通报机制 -国务院加大农业补贴 提高小麦稻谷收购价 粮食出口面临四大隐患 -四大行九月新增贷款约1100亿创新低 央行发行1000亿元短期票据
首页>>国际合作
中美老朋友紫光阁叙谈 温家宝为基辛格打伞(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0月1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出席中美“二轨”高层对话的美方主席、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舒尔茨、前国防部长佩里、前财政部长鲁宾等美方代表。图为会见结束后温家宝雨中撑伞送基辛格。中新社发盛佳鹏摄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二日电题:中美“老朋友”紫光阁叙谈 温家宝亲自为基辛格打伞

中新社记者 张朔

十二日下午四点,中南海紫光阁内,中国总理温家宝微笑着欢迎来华出席中美“二轨”高层对话的美国“老朋友”。

“Nice to meet you again!”(很高兴再次见到你!)

“Welcome,old friend!”(欢迎,老朋友!)

温家宝一边与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舒尔茨和前国防部长佩里、前财政部长鲁宾等来宾有力地握手,一边用英语和他们寒暄。不过,当美国前驻华大使、生于南京的“中国通”芮效俭用中文向他问好时,温家宝也随即改用中文,笑着对他说:“感谢你,给我寄了好多贺年片。”

宾主落座后,温家宝说,见到这么多位美国的老朋友感到非常高兴。这使他想起中美关系,想起中美关系走过的三十多年不平凡的道路。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温家宝说,用李白的这句诗来回顾中美关系,恰如其分。

他表示,中美关系的发展历程证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互信则进,猜忌则退。如今,国际金融危机正深刻影响着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保持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任重而道远,需要两国政治家的远见和胆识,也离不开各界人士的智慧和支持。

“在发展中美关系的过程中,在座的美国朋友做了很大贡献。今后发展中美关系,也还需要你们继续作出贡献。”

温家宝说,他一直认为,中美关系与中国同任何国家的关系一样,基础在民间、在民心。

温家宝希望,来自美国的老朋友们在北京感到宾至如归,也希望他们利用“二轨”高层对话机制,为增进中美互信与合作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基辛格等美方代表则表示,发展美中关系是美国民主、共和两党的共识。两国建交三十年的经验表明,美中关系具有全球影响,美中合作可以对推动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应对各种挑战发挥关键作用。美方愿通过中美“二轨”高层对话这一新平台,为加深双方理解、信任和合作,作出新的贡献。

一个多小时的叙谈结束时,宾主双方在紫光阁内的屏风前合影。合影后,温家宝对基辛格说:“我送你们出去。”

这时,屋外已下起细雨。温家宝撑起一把大大的雨伞为基辛格遮雨,一直把他们送到紫光阁外台阶前。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基辛格:第一次到中国时绝对想不到有今天的成就
基辛格:台湾问题不会成为美中关系的障碍(图)
基辛格中美所成立 杨洁篪阐述新世纪中美关系
中国发展不以别国衰败为前提 基辛格:我们需要中国崛起
基辛格在中科院发表演讲:我们需要中国崛起
基辛格:中国崛起不可避免 中美应共建国际体制
图片新闻:
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出炉 深圳首上榜超京沪引争议
"芭玛"12日9时50分在海南万宁龙滚登陆 琼州海峡全线停航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