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经济现回暖 新一轮经济刺激蓄势待发 -外交部驳斥炒作网络间谍抹黑中国做法 将设法营救台湾渔船 实录 -保监会:险企偿付能力决定股票投资规模 新增债券投资品种 全文 -国资委发布央企职工董事履职办法 全文 职工董事可参与薪酬决策 -普京:俄中输油管线数周内可以完工 09年电煤合同价涨幅或为11% -意大利地震致235人丧生 侨胞无恙 纷纷伸援手 胡锦涛致电慰问 -慈善榜将公布"捐赠不到位企业名单" 众多日企考虑退出中国市场 -社科院称房地产萧条今年难改观 开发商或酝酿新一轮价格上涨潮 -袁隆平:保住18亿亩耕地有难度 张五常:迪士尼乐园不该建在浦东 -河南山东手足口病上报遭行政干预 宁波现病例 国产化妆品做备案
首页>>卫生动态
北大教授解读公立医院改革难在何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政府投入不能过低,也不能过高

主持人:

李教授,刚才听完石院长的介绍,我们就在想,还是这个问题,如果公立医院能够做到公益性始终摆在它的行医的首位的话,我们应当给它什么样的保障?提供什么样的条件,它们才能够做到这一点?就像您刚才所说的那样,让所有的医生,让所有的护士,包括院长,都不想利的问题,就想到人民群众,怎么能让他们的生命得到最好的保障?

李玲:

他们不要想利的问题,国家应该替他们想他们的待遇的问题,所以我觉得给我们的公立医院的院长他履行他的管理职能,应当给他适当的报酬,比如像石院长这样,他把一个这么大型的医院管理得如此的好,控制成本,那么他应该得到与他的付出相对称的回报,那么这就可以调动他的积极性。同样我们的医生也是的,我们应该鼓励那些医生如何提高医疗技术,用最低的成本为老百姓保障健康,这个是应该国家层次上如何考虑来给他们相应的回报,这样才能使我们的医院真正变成一个控制成本,如何改善它的效率,调动医生的积极性,刚才石院长讲的,这样既能控制了成本,又能给老百姓带来利益。

主持人:

我们来看一个图表,这是您给我们提供的图表,就是中国的卫生总费用中,政府支出仅占到17%左右。

李玲:

应该这个是2005年,这两年变化非常大,2008年已经到20%了。

主持人:

那到了20%的时候,作为学者,您觉得这个够不够?

李玲:

当然不够,现在医改刚刚开始,这两年政府的,大家可以看一看,2000年的时候掉到了15%,这两年增长速度是非常快的,今年大概又是38%的增长,所个这个是在增长。医改我想未来政府的这条线一直会升上去,因为我们现在相当于是个人大头,政府是小头,未来应该这两条线换一换,应该政府对总体的医疗费用可能大概要到50%,个人在20%左右。

主持人:

再看一个图,这是卫生费用占到整个GDP盘子里面的比重,这是2003年的。

李玲:

对,这个是我们经济调查之前的,所以现在其实没有这么高,因为我们不是一下查出了一个18.6的GDP,就是服务业的吗?所以我们现在大概在不到5%,就是我们占的比重,比这个还低一些。

主持人:

这个比重应当占到多少是合理的?

李玲:

这个我们一定要控制,中国现在一方面是资源不足,另外一方面我们其实是用的没有效率,有很多浪费。

其实你看台湾和香港地区,他们大概都在5%的GDP,它是一个全民覆盖,我们现在近5%,我们的覆盖面是非常低的,所以我觉得总费用一定要控制,而控制总费用的主力是公立医院,因为他们是直接在这个提供服务的一线的,所以总费用我个人认为不要超过6%,因为总体的医疗费用上是社会成本。像美国现在用到了17%,它其实是对它社会造成巨大的危害,所以奥巴马上台他首要的任务也是在改它的医疗体制。

主持人:

开源节流。

李玲:

对。

主持人:

今天我们主要的话题就在关注公立医院怎么改革,因为公立医院是保证公益性的医药卫生体制的一个最核心的东西,那么除了要做到全民医保的话,恐怕只有公立医院的参与也不够,这个时候就需要民间资本、民营资本的参与,这个问题,这一块应当怎么去解决?

李玲:

这次医改方案,鼓励民间资本经营非盈利性的医院,非盈利性的医院其实它很大程度上也是体现公益性的。

主持人:

说到这儿,我有一个本能的问题,连公立医院它都有一种本能的去逐利,那要如果民营资本进来的话,它不就更要追利了吗?

李玲:

其实根据国外的经验,就是你监管的力度,比如美国,其实它85%的医院都是非盈利性的医院,但是政府对它每一笔账都是查得非常清楚的,比如非盈利性医院它是不允许分红的,也就是说它是可以盈利的,就是它的利润是不能分红的,它只能在滚动经营,因为非盈利是一个社会福利。

主持人:

那怎么报答它呢?

李玲:

没有报答,做非盈利性就是社会公益事业,你就是成就了一个事业,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在国外你看做非营利性的都是有钱的人,他钱多了以后是做慈善事业,比如王永庆,他的长庚医院就是非盈利性的。

来源: 央视《新闻1+1》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教育部:医改政策对民办公办高校大学生一视同仁
四部委介绍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及近期实施方案/实录
卫生部: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在今年4月底以前公布
财政部:4方面措施保障基层医疗机构正常有效运转
张茅详解:群众能够从医改方案中得到哪些实惠
医改文件形成历时2年多 吸收社会意见修改190余处
监察部加入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 监督检查资金运用
财政部:四因素保证8500亿元医改投入及时足额到位
图片新闻:
中国重型燃气轮机获突破 可作为航母动力(组图)
众多救市措施刺激车市改善 中国3月汽车销量狂涨(销量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