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经济现回暖 新一轮经济刺激蓄势待发 -外交部驳斥炒作网络间谍抹黑中国做法 将设法营救台湾渔船 实录 -保监会:险企偿付能力决定股票投资规模 新增债券投资品种 全文 -国资委发布央企职工董事履职办法 全文 职工董事可参与薪酬决策 -普京:俄中输油管线数周内可以完工 09年电煤合同价涨幅或为11% -意大利地震致235人丧生 侨胞无恙 纷纷伸援手 胡锦涛致电慰问 -慈善榜将公布"捐赠不到位企业名单" 众多日企考虑退出中国市场 -社科院称房地产萧条今年难改观 开发商或酝酿新一轮价格上涨潮 -袁隆平:保住18亿亩耕地有难度 张五常:迪士尼乐园不该建在浦东 -河南山东手足口病上报遭行政干预 宁波现病例 国产化妆品做备案
首页>>卫生动态
北大教授解读公立医院改革难在何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主持人:

您的意思就是说在我们国家不需要政府那么多投入就可以解决一个公益性的问题?

李玲:

我觉得最关键的是如何调整我们现在的价格机制、补偿机制,而且加大对它的监管。

主持人:

我注意到刚才您说,只要政府投入到了20%左右就可以解决公益性的问题了,但是现在很多公益性的问题。

李玲:

不仅仅是投入能保证公益性,我觉得保证公益性其实首先是政府的职责,就是你怎么给公立医院定位的,你给它的任务和目标是什么,在这个定位下,与之相配套的投入机制以及监督管理机制,医院它是没有积极性自动实现公益性的,因为医院它肯定是作为一个个体,它是它个人目标,个人利益的最大化,那么公益性是什么?公益性是社会目标的最大化,公益性要求的是如何用最小的成本来保障人民的健康。比如说现在一个医院它多做预防,这样病人就少了,那它的收入就没有了,它就很难在这个市场竞争中生存。所以的话,公益性其实不是医院的事,我觉得公益性是政府的事。

主持人:

那不就是两股拧着的劲吗?因为作为一个市场经济中的一个个体医院,它当然它是要逐利的,但是这次医改的大方向要求公立医院必须得保证公益性作为你所有医疗的前提,这两鼓劲怎么让它平衡出来呢?

李玲:

所以这也是要解决我们最迫切的问题,老百姓面对的是当医院过于趋利化以后,它损害的是老百姓的利益,因为所有其他的服务行业,比如我给你多提供服务,老百姓是受益的,因为老百姓可以选择,另外一个,多服务他也能受益。但是对于医院来说,如果它给百姓多开药,多检查,多治疗,这个对他们是有害的,不仅仅是他的费用高了,而且更重要的是损害了他们的健康。所以回归公益性实际上是真正是保障老百姓的健康。所以我说回归公益性更多的是政府的事,你如何下大的气力使它在公益性的轨道上。

主持人:

说到政府应当承担公益性这个责任,有人就说了,如果政府把医院全额拨款,我都包了,这不就解决公益性了,这现实吗?

李玲:

我觉得不仅仅是一个全额拨款的问题,还有你要有与它配套的监督管理机制。

主持人:

请您说详细点,这个配套的监督管理什么意思。

李玲:

也就是说你得让这个医院它的院长、医生都是在替你行使保障老百姓健康的职责,而不是他们整天想的是自个的生存、自己的利益。

主持人:

这做得到吗?

李玲:

我觉得应该我们现在有个比较好的契机,我觉得从国际经验来说就是信息化,我觉得信息化是我们这次公立医院医改回归公益性一个最好的抓手。那么这一次在我们医改方案里面其实也谈了信息化的建设,我觉得可能一般的看了以后,并不明白信息化到底它的含义是什么,其实信息化除了老百姓未来会有完整的电子健康档案以外,其实公立医院的信息化以后,各个医院的信息是公开透明的,比如它的财务状态,它的运行状态、它的物流状态,这样老百姓就有一个监管。上一级机构,就是你的卫生主管部门也就能更好地监督管理这个医院,它是不是用最低的成本来保护老百姓的健康了,它的内部的运行是不是有效率。同时在这个信息的平台上它又形成了一个竞争的机制,因为各家医院都在这个信息的平台上,信息是互享互通的,在这个信息平台上,各个医院互相地竞争,又可以促使它进一步以控制成本为中心,而不是现在以盈利为中心。

主持人:

刚才李教授是从一个研究者的角度在关注公立医院,怎么能够确保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接下来我们不妨连线一位医院的院长,他是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院长石应康。我们知道华西医院是我们国家,当然也就是世界上最大的一个公益性的公立医院。

石院长您好,我们知道这一次的新医改方案里面,我们看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时候,现状,就是公立医院的收入是三块,一个是服务收费,再有一个是药品加成收费,还有一个就是财政补助三块。但是现在新的医改方案去掉了一块,就是要把药品加成收费给去掉。我们特别想知道,药品加成收费这一块在你们医院占到多大的比重:

石应康(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

我们医院的药品加成大概是1.5个亿。

主持人:

占到大盘子里面的多少份额?

石应康:

大概占到大盘子里面的30%。

主持人:

那如果按照医改方案这么进行的话,这30%的收入一下子就没了,这个亏空怎么补?

石应康:

我个人的看法,第一个是门诊费,我们现在医院从80岁的老教授到年轻的大夫,门诊费大概每一次是3块到20块,平均是11.5块,如果门诊费适当地提高,提高到30块钱,这个大概就可以增加四五千万,另外还应该增加一个护理的费用,我们现在护理的费用全院2400个护士,护理的操作和护理的费用每年的收入只有5000万,所以如果能够适当地提高护理的费用,那么也是一个很好的补助。最后一个就是人员的工资,我们属于部管的医院,但是我们2500位编制内的员工工资是一分钱没有拨的,如果这个能够拨一个基本的工资,我想这三块加在一起,这1.5个亿是一点没问题的。

主持人:

石院长我们知道,刚才李教授在演播室里说了,医院有逐利的天性,如果说要确保公益性的话,对于这种是不是要保证了公益性,医院的这种积极性就会没有?

石应康:

应该说不会,我非常赞同她的说法,如果通过信息化,透明的信息这种导向的话,就可以把医院的服务,主要通过技术,怎么样通过更廉价、更好的服务,来给老百姓提供,引导到一个正确的方向上来,做得越好的医院,那么应该得到的支持越多。

主持人:

好,稍后我们会有更多的问题跟您连线,我们先暂且进行到这里。

来源: 央视《新闻1+1》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教育部:医改政策对民办公办高校大学生一视同仁
四部委介绍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及近期实施方案/实录
卫生部: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在今年4月底以前公布
财政部:4方面措施保障基层医疗机构正常有效运转
张茅详解:群众能够从医改方案中得到哪些实惠
医改文件形成历时2年多 吸收社会意见修改190余处
监察部加入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 监督检查资金运用
财政部:四因素保证8500亿元医改投入及时足额到位
图片新闻:
中国重型燃气轮机获突破 可作为航母动力(组图)
众多救市措施刺激车市改善 中国3月汽车销量狂涨(销量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