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致癌爽身粉工厂被查 韩国化妆品测出石棉 手足口病15患儿死亡  -台湾渔船遭劫持 30人被扣含5名大陆船员 护航编队制定多种预案 -意大利强震已造成至少150人死亡 约7万人无家可归 暂无华人伤亡 -年报披露过半 金融业高管薪酬总额近二亿 财政部拟发文件规范 -新医改摈弃市场化路线 2011年缓解看病难 -港媒:美国会新法案将香港列为"避税天堂" 香港计划年内修改税例 -铁矿石谈判吃掉我钢企全年利润 转暖需"两把火" 炼油厂重新开工 -三鹿资产7日拍卖 三元变卦不参加竞拍 贵州发问题奶粉赔偿方案 -中国银行业交出亮丽成绩单 撑起股市 外资行高端客户流向中资行 -朝鲜宣布成功发射卫星美韩均否认 各方反应不一 中方表态 揭秘
首页>>卫生动态
新医改方案正式出台 2020年将实现全民医保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全文)

· 新医改摈弃市场化路线 2011年缓解看病难  · 中国医改大事记

· 2011年基本医保将覆盖全民 新方案给出名词解释

·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意见发布 3年投入8500亿元

· 解读新医改:变“以药养医”为“以技养医”

· 国务院发布新医改方案 人均医保标准不低于15元

· 解读新医改方案 医保最高限额增至工资6倍

· 新医改方案正式出台 2020年将实现全民医保

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正式出台。这是一部为了建立中国特色的医药卫生体制,逐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远大目标的纲领性文件。这部15000余字的文件包含诸多理念和体制机制方面的重大创新。

医疗卫生成公共产品《意见》要求:以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从改革方案设计、卫生制度建立到服务体系建设都要遵循公益性的原则,“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

缓解“看病贵”《意见》提出,到2020年,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基本建立,首次实现医保的全覆盖。国家还将把关闭、破产企业和困难企业职工、大学生、非公经济组织从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城镇职工或居民医保范围。

明年,各级财政对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的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20元,增幅为50%,并逐步提高政策范围内的住院报销比例和门诊费用报销范围和比例。

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从今年开始,国家“逐步向城乡居民统一提供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健康教育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缩小城乡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差距,力争让群众少生病。

遏制虚高药价 《意见》提出,我国将建立基本药物制度,对医保药物将实行统一招标、配送,将规范药品流通。

这一制度旨在降低费用,是保证老百姓有药可用,用得起药,能合理用药的手段。

推行医药分开《意见》指出,通过实行药品购销差别加价、设立药事服务费等多种方式逐步改革或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同时采取适当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和增加政府投入等措施完善公立医院补偿机制。药事服务费主要用于补偿其向患者提供药品处方服务的合理成本,与销售药品的金额不直接挂钩。

公立医院管办分开 《意见》提出从强化公立医院公益性和政府有效监管出发,积极探索政事分开、管办分开的多种实现形式。

多点执业改革破冰 《意见》提出“研究探索注册医师多点执业”,这意味着我国医师制度的重大变革,有助于促进人才合理流动。

来源: 新华社

相关文章:
医改五大方案将公布 财政保障离退休人员经费 孤独症患儿逾百万
北京医改不再要求小病首诊进社区
医改定调"以日来计" 医药个股藏金(名单)
卫生部:今年投370亿扩建全国70%县级医院 医改方案公布以日计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医改不应从穷人口袋掏钱
从医改新政策看相关行业的市场前景
中国卫生部长陈竺:医改方案的公布“以日来计”
卫生部:中医药医改配套文件已基本完成
图片新闻:
山西盂县发生山林大火 尚无人员伤亡报告[组图]
西安将建成全国最大铁路客运站 3.5小时抵北京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