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年报披露过半 金融业高管薪酬总额近二亿 财政部拟发文件规范 -新医改摈弃市场化路线 2011年缓解看病难 -港媒:美国会新法案将香港列为"避税天堂" 香港计划年内修改税例 -铁矿石谈判吃掉我钢企全年利润 转暖需"两把火" 炼油厂重新开工 -三鹿资产7日拍卖 三元变卦不参加竞拍 贵州发问题奶粉赔偿方案 -中国银行业交出亮丽成绩单 撑起股市 外资行高端客户流向中资行 -朝鲜宣布成功发射卫星美韩均否认 各方反应不一 中方表态 揭秘 -更多经济刺激政策望实施 上半年或降息81基点 一季度经济已触底 -北京交通限行确定延续一年 停驶时间及范围 违禁罚款措施未明确 -质检总局紧急处理德国NUK婴儿爽身粉含致癌物 北京商家下架
首页>>卫生动态
解读新医改:变“以药养医”为“以技养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摘要

转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机制。……要改革药品加成政策,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

建立规范的公立医院运行机制。……推进医药分开,积极探索多种有效方式逐步改革以药补医机制。通过实行药品购销差别加价、设立药事服务费等多种方式逐步改革或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同时采取适当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增加政府投入、改革支付方式等措施完善公立医院补偿机制。

据新华社电药事服务费主要用于补偿其向患者提供药品处方服务的合理成本,与销售药品的金额不直接挂钩。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部际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胡祖才认为,这将从体制机制上切断医院收支与药品销售的联系,规范用药行为,减轻群众用药负担。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余晖说,对于看病就医的患者来说,虽然增加了几元钱的药事费支出,但却大大减轻了医院以往多开药、开高价药带来的负担。而调整部分技术服务收费标准,使其真正反映医疗服务成本,将体现医务人员的技术和劳务价值,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

“这一政策将推动‘以药养医’向‘以技养医’转变,这是所有医务人员的期盼。医生的价值在于知识和技术,而不是推销药品。”煤炭总医院院长王明晓说,目前我国医疗服务的价格不能真实反映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严重挫伤医务人员钻研技术的积极性。

他还指出,在取消“以药养医”、政府投入又不到位的情况下,作为一种过渡补偿措施,增设药事服务费是必要的,但要避免分解处方的现象。

住院病人的用药仍由医院提供

又讯“医药分开提了很久,但之前一直比较笼统模糊。现在明确了具体实现形式,就是将医院的门诊药房剥离独立出来,参与社会公平竞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曾益新表示,此举意味着一旦医生开具出处方,患者可以任意选择到任何药店买药。

“在这种情况下,严格监管各个药房,保障药品安全和质量就成为非常重要的任务。有关部门必须严格审批并认真监管其经营,避免假药、过期药危害群众。”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院长沈慧勇说。

“我们说医药分开,不是讲医院绝对不卖药,不用药,实际上我们讲医药分开是讲门诊病人的用药,是要分开的,住院病人的用药是医院提供。”曾益新表示。

·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全文)

· 新医改摈弃市场化路线 2011年缓解看病难  · 中国医改大事记

· 2011年基本医保将覆盖全民 新方案给出名词解释

·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意见发布 3年投入8500亿元

· 解读新医改:变“以药养医”为“以技养医”

· 国务院发布新医改方案 人均医保标准不低于15元

· 解读新医改方案 医保最高限额增至工资6倍

· 新医改方案正式出台 2020年将实现全民医保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医改五大方案将公布 财政保障离退休人员经费 孤独症患儿逾百万
医改5大重点方案将公布 用财政保障离退休人员经费
北京医改不再要求小病首诊进社区
医改定调"以日来计" 医药个股藏金(名单)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医改不应从穷人口袋掏钱
卫生部:今年投370亿扩建全国70%县级医院 医改方案公布以日计
中国卫生部长陈竺:医改方案的公布“以日来计”
从医改新政策看相关行业的市场前景
卫生部:中医药医改配套文件已基本完成
求解医改“最难题”:公立医院改革要跨几道坎?
图片新闻:
山西盂县发生山林大火 尚无人员伤亡报告[组图]
西安将建成全国最大铁路客运站 3.5小时抵北京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