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医改摈弃市场化路线 2011年缓解看病难 -港媒:美国会新法案将香港列为"避税天堂" 香港计划年内修改税例 -铁矿石谈判吃掉我钢企全年利润 转暖需"两把火" 炼油厂重新开工 -三鹿资产7日拍卖 三元变卦不参加竞拍 贵州发问题奶粉赔偿方案 -中国银行业交出亮丽成绩单 撑起股市 外资行高端客户流向中资行 -朝鲜宣布成功发射卫星美韩均否认 各方反应不一 中方表态 揭秘 -更多经济刺激政策望实施 上半年或降息81基点 一季度经济已触底 -北京交通限行确定延续一年 停驶时间及范围 违禁罚款措施未明确 -质检总局紧急处理德国NUK婴儿爽身粉含致癌物 北京商家下架 -中央再派员赴各地督察四万亿投资
首页>>卫生动态
2011年基本医保将覆盖全民 新方案给出名词解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全文)

·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意见发布 3年投入8500亿元

· 新医改摈弃市场化路线 2011年缓解看病难  · 中国医改大事记

本报讯 (记者魏铭言)昨日,备受关注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经新华社发布。和征求意见稿相比,意见新增近期“目标”:到2011年,明显减轻中国居民的就医费用负担,缓解“看病难,看病贵”。

《意见》全文13000余字,共分六个部分,包括: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完善医药卫生四大体系,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等。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三年获突破

意见最大的亮点是把“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看做是一种公共产品,这标志着政府职能向服务者的进一步转变。

和征求意见稿相比,意见不但设有“2020年目标”,还新增了2011年的目标: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全面覆盖城乡居民,基本药物制度初步建立,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得到普及,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取得突破,明显提高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有效减轻居民就医费用负担,切实缓解 “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公益性”原则,在意见中再次得到确认,同时还强调“医疗卫生服务将兼顾公平与效率”。在医疗保险、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基本药物配备使用和公立医院改革等方面,意见加入了“多元化”、“竞争”等表述。

综合“处方”解决“看病贵”

对于“最艰难”的公立医院改革,意见亦有多处阐述,明确“取消药品加成,扭转药补医机制”的改革原则。同时也列举了公立医院维持运行和发展的“收入”,包括“实行药品购销差别加价、开设药事服务费、适当调整医药服务价格、增加政府投入等。

针对百姓最关心的“看病贵”问题,新医改给出的是一张综合的“处方”,包括“重新考核医疗服务和药品成本、调整医药价格、探索按病种付费、推广由国家限定指导价并全部纳入医保基本药物”等。对于“报销”的问题,意见也对此前的多种猜测给出答案,明确“基本医疗服务由政府、社会和个人三方合理分担费用,特需医疗服务由个人直接付费或通过商业保险支付”。

新方案给出“名词解释”

按照方案阐述,新医改将促进公立医院从数量和规模上“减肥”。鼓励包括外资在内的社会资本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部分公立医院的改制重组。同时,意见还鼓励有能力的医生个体行医,方便群众就医。

正如两会上,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所说,意见链接了10个“名词解释”,力求普通群众“看得懂”,基本医务人员和医疗机构管理者“搞清楚”。

据了解,为增加操作性,实现意见提及的各项目标,一个三年配套方案(2009~2011年)即将发布。

■ 方案摘要

医改方案7点创新

理念创新: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成为公共产品

全民医保:缓解“看病贵”顽疾的良药

首次确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目标

建立基本药物制度,遏制虚高药价

增设药事服务费,推行医药分开

管办分开,转换政府职能

多点执业改革破冰

三年五项重点改革

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来源: 新京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医改五大方案将公布 财政保障离退休人员经费 孤独症患儿逾百万
医改5大重点方案将公布 用财政保障离退休人员经费
北京医改不再要求小病首诊进社区
医改定调"以日来计" 医药个股藏金(名单)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医改不应从穷人口袋掏钱
卫生部:今年投370亿扩建全国70%县级医院 医改方案公布以日计
中国卫生部长陈竺:医改方案的公布“以日来计”
从医改新政策看相关行业的市场前景
卫生部:中医药医改配套文件已基本完成
求解医改“最难题”:公立医院改革要跨几道坎?
图片新闻:
山西盂县发生山林大火 尚无人员伤亡报告[组图]
西安将建成全国最大铁路客运站 3.5小时抵北京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