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朝鲜宣布成功发射卫星美韩均否认 各方反应不一 中方表态 揭秘 -更多经济刺激政策望实施 上半年或降息81基点 一季度经济已触底 -北京交通限行确定延续一年 停驶时间及范围 违禁罚款措施未明确 -质检总局紧急处理德国NUK婴儿爽身粉含致癌物 北京商家下架 -中央再派员赴各地督察四万亿投资 -纽约州枪击案4名遇难中国公民姓名公布 作案动机成谜 中方关切 -北川零时47分发生4.6级地震 北川县城遗址开放祭扫时间延长2天 -中国海军第2批护航编队抵达南沙海域 15个国家军舰4月23日访华 -央企户数调为138户 明年减至百家 建行报告:上半年有降息空间 -多国证实朝鲜已发射火箭 日本政府称未对其进行拦截 中方表态
首页>>银行
银行业业绩撑起股市一片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目前,上市银行已经成为A股市场第一大权重板块。可以说,它们业绩如何,股价能否企稳,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股市走势。

新鲜出炉的几大银行年报,其亮丽的业绩再次提振了市场信心,给投资者带来惊喜。3月26日工商银行年报公布,2008年盈利增长35.6%的突出业绩受到投资者热烈追捧,股价一路飙升:当日,工商银行在A股市场股价大涨5.84%,在港股市场股价上涨更是高达14.8%,并带动恒生指数重返14000点。

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不断蔓延,影响日益加深,国外不少银行都深陷危机:业绩巨额亏损、经营出现困难,股票市值严重缩水。一些银行只能靠政府救助来渡过难关,也有一些银行因经营难以为继而发生倒闭。在全球银行业步入萧条的时候,中国银行业却一枝独秀,迎来了历史发展的最好时期。2008年,中国银行业业绩保持较高增长,实现了不良资产率下降,资产质量和安全性进一步提升,成为全球最赚钱的银行。如此骄人的业绩,确实来之不易。

银行业的稳健经营,不但为实体经济源源不断地注入了新鲜血液,而且进一步夯实了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基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上市银行的总股本已经占A股市场总股本的40%,市值占A股总市值的近1/4,成为A股市场第一大权重板块。可以说,它们的业绩如何,股价能否企稳,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股市走势。去年A股非理性大跌至1664点时,就是靠汇金公司及时出手增持工行、中行、建行股份,增强了投资者信心,使股市止跌回升。今年年初以来, A股市场能够走出稳步上行的独立走势,也得益于银行股的稳定表现,对股市起到了支撑作用。

银行股的良好业绩,不仅提振了市场信心,还给投资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回报。在2008年年报中,工行、中行、建行都拿出了一半以上的利润对股东进行现金分红。工行分红为每10股派1.65元,与它目前不到4元的A股股价相比,现金收益率达到4%以上,比银行现行的一年期存款利率2.25%高出了一大块。这意味着,在全球进入低利率时代,中国银行股的长期投资价值凸显。难怪近期一些外国金融机构纷纷看好中国银行业,高盛表示将延长所持工行股份的锁定期,淡马锡表示不但不减持建行股份,还希望进一步增持。

说到底,上市公司业绩才是支撑资本市场发展的“硬道理”。上市公司业绩好了,对投资者的回报多了,大家才愿意把钱放在股市。从目前已经公布的年报来看,除了银行板块的亮丽业绩,其他行业的一些上市公司也实现了业绩高增长,其中不少都对股民进行了大比例送股和高现金分红,这对增强投资者信心、稳定股市无疑具有积极意义。相信随着中央扩内需、保增长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宏观经济将逐步回暖复苏,将会有更多的企业走出低谷、提升业绩,为投资者带来回报。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王兆星: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没有法律障碍
银行业协会:禁止银行办房贷利率优惠时搭售产品
央行鼓励县域内银行业 抓紧建立独立考核机制
美国承诺可用2万亿美元救助银行业
美国银行业面临新一轮危机 需注入更多资金
俄罗斯将再向银行业注资400亿美元支持金融业
索罗斯预测:美经济10年难翻身 银行业今年最难
全球银行业艰难前行 可能爆发新一轮危机
中资银行业绩鲜亮 外资行减持不会影响战略合作
图片新闻:
山西盂县发生山林大火 尚无人员伤亡报告[组图]
西安将建成全国最大铁路客运站 3.5小时抵北京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