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希拉里访华:重要议题-经贸 焦点-双边关系 -年底要建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 公务员养老拟出单独规定遭质疑 -117三鹿受害者索赔逾2500万 蒙牛:OMP奶可退 山东查扣双黄连 -中国正进行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设计 上期所钢材期货交易获批 -中国将派团赴欧洲采购 总额望超150亿 中俄"以贷换油"仍要谈判 -两部委严厉辟谣人民币贬值说 中国持有美国债6962亿居各国之首 -中国全行业薪资增长率降低 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将达1200元 -多项政策出台支持三大钢企重组 中钢协:铁矿石价须重回07年水平 -新医改预算值8500亿 或偏向中西部 上海率先完成"大卫生局"改革 -中方就菲律宾将中国岛屿划为菲领土提严正抗议 全文 敲响警钟
首页>>卫生动态
郝劲松谈多美滋"结石门":质检报告不是免死金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三鹿“毒奶粉”事件之后,多美滋奶粉再次使公众绷紧了神经。面对90多名结石患儿家长的质疑,多美滋一直矢口否认,并拿出上海质检总局的“不含三聚氰胺”检测报告当“免死金牌”。对此著名法律学者郝劲松表示,这不过是企业抓住的一颗“救命稻草”,该报告在法律上仅是一个参考,如果家长有质疑,可以选择另请权威机构进行检测。

上海质检局报告不是“免死金牌”

据不完全统计,被怀疑因食用“多美滋”奶粉致肾结石的婴幼儿人数仍不断上升,截至上周末晚8时,已经收集到多美滋“结石娃娃”有96名。而多美滋方面一直矢口否认其奶粉与结石症状有任何关系。2月13日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在其网站上发布一则短小的消息,认定2008年9月中旬932批美滋配方奶粉经国家指定的检验机构检验,没有检测出三聚氰胺;9月14日前生产的1741批多美滋配方奶粉,经国家指定的检验机构检验,同样全部未检出三聚氰胺。

自此,多美滋对外一律以该报告作为回应的标准答案。

但从报告中看,仍然暴露出种种疑点。郝劲松认为,检测的时候仅是抽样检查,并不能证明患儿喝的没有问题,也并不能证明被检测奶粉以外的所有奶粉没有问题,“关键是患者手中的奶粉有没有检验?不能仅检测企业提供的奶粉”。另外,报告中也提到,2008年9月14日前生产的多美滋配方奶粉,企业共送检1741批,这1741批奶粉之外的奶粉质量如何保证?而对于多美滋反复强调的上海质检总局的报告,郝劲松表示这不过是企业抓住的一颗“救命稻草”,是应对危机的一种说法,但任何报告在法律上来讲都仅是一个参考,“如果家长有质疑,可以选择另请权威机构进行检测。”

郝劲松也表示,在法律程序上看,作为患者可以举证某企业的奶粉导致孩子患了结石,同时,企业也可以举证其奶粉不必然导致孩子的结石,“并非所有举证的责任都有患者承担的,企业也有责任。”

另外,中国奶业协会常务理事、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对媒体表示,在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国家对国产奶粉都进行了检验,但对洋奶粉的检验相对来说可能会存在漏检,所以不排除群众会买到有问题的奶粉。

而记者在医院相关专家了解到的情况是,即使报告能证明多美滋不含三聚氰胺,但也有可能由奶粉的其他问题造成的。

诉讼关键是证据

由于多美滋是法国达能集团旗下品牌,目前近百名患儿家长已经委托某法律研究中心组成“结石宝宝团”,准备对多美滋进行跨境诉讼。据了解,目前“结石宝宝团”的登记人数已达81名,该法律研究中心目前正在进行证据搜集,在受委托患儿资料收集齐全后,并在请有资质的第三方进一步检测相关产品后,会把此事诉诸法律。

郝劲松对此表示赞成,“因为被告是法国企业,法国的司法体制相对独立,跨境诉讼不失为解决问题的一个好办法,但关键是要搜集证据”。至于诉讼成本,郝劲松表示要考虑这个成本是怎么产生的,而该法律研究中心提供的法律援助都是免费的,境外诉讼也应该是同样免费的。

目前不少患儿家长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最大的希望是律师公诉能早出结果。而另外也有许多家长发现了孩子出现类似症状,却不知道如何维护自己的权利。郝劲松对此表示,最重要的是把孩子的资料,包括买奶粉的单据、医院病例、或者证人证言准备齐全。他本人也表示正在考虑为患儿家长的法律援助。

面对奶粉行业频频出现问题,忧心的不只是结石患儿的家长,所有的孩子家长都不禁为自己孩子的奶粉安全感到担心和不知所措,他们迫切的希望能尽快出个权威的说法,而企业的一再否认和一则短短的检测报告显然是难以使他们放心的。

郝劲松,中国政法大学在读硕士研究生,主修刑事诉讼。先后7次将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北京铁路局告上法庭,原因是在火车上购物和地铁如厕时未能要到发票。 (李雨思)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质检总局:多美滋牌奶粉未检出三聚氰胺
结石事件扰乱多美滋市场:温州超市已连夜下架
多美滋结石娃娃增至96名 部分家长质疑官方检验
多美滋奶粉结石婴儿增至63名 家长研究跨境诉讼
多美滋奶粉结石儿增至63名 家长欲跨境诉讼(患儿名单)
饮多美滋奶粉后出现结石症状婴儿增至53名
浙江等地48名婴儿在饮用多美滋奶粉后出现肾结石
图片新闻:
建设部否认房地产业振兴规划说 楼市下半年复苏
俄军舰击沉中国货船 3人获救7人失踪(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