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九行业振兴规划掀主题投资高潮 轻工业振兴规划提出保出口增8% -全国房价或酝酿新一轮下跌 北京新房成交不旺 上海房价持续下跌 -问题双黄连全面停产 口服液销售未受影响 药监所称近期完成检验 -三元开盘涨停收报6.15元 欲定向增发竞买三鹿 下月竞拍三鹿资产 -台湾保钓者拟5月登岛抗日 台媒称中国或再派海监船赴钓鱼岛海域 -社会保险法草案征求意见截止 社保全国统筹成焦点 关注9大热点 -北方冬麦区旱情缓解 受旱面积减少1/3 洪湖水体面积80天缩减35% -商务部一语定调 发放消费券期待"国家计划" 南京/杭州/成都见效 -国务院要求取消专科以上高校毕业生落户限制 全文 强调就业问题 -1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贬值0.36% 今年贬值可能性大 5-7%理想
首页>>卫生动态
高强:“非典”事件中吸取四个方面的经验和教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2月16日电 原卫生部党组书记高强在接受《学习时报》采访时表示,在2003年抗击“非典”事件中吸取了四个方面的经验和教训。

高强说,2003年,突如其来的“非典”(SARS)疫情袭击中国,疫情波及内地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66个县(区),累计报告SARS病例5327例,死亡349人。 “非典”疫情还波及4大洲32个国家和地区,全球报告SARS病例8439例,死亡812人。

高强指出,“非典”是一种新发传染病,人们对这种疾病的传播机理和传播途径尚不清楚,又缺乏有效的预防和治疗手段。特别是疫情流行早期,一些医务人员被感染死亡,加剧了民众的恐慌心理。在应对这场严重公共卫生事件初期,也存在一些教训。

一是判断不准,处置不当。在“非典”疫情初期,卫生部门虽然采取了一些措施,但并没有意识到这是一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没有采取严格的控制措施,迅速切断传染源。

二是信息不准,传递不畅。当时对传染病疫情还没有实行属地化管理的体制,一些地方上报的疫情信息不全面、不及时、不准确。卫生部按地方上报数字汇总,对外通报,与社会民众感受到的情况存在差距。

三是未及时形成强有力的领导机制。到2003年春,“非典”疫情已在多个省份流行,但有些地方还没有建立统一的领导机构,没有形成社会民众广泛参与的防控大军,仅靠医疗卫生人员难以组织起强大的防控体系;

四是缺乏有效国际合作。与国际组织和国际媒体沟通交流不畅,与各国政府也未建立起有效的合作机制。

高强指出,“非典”过后,党中央、国务院针对中国公共卫生薄弱的状况,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应急体系建设,使中国的公共卫生状况有了很大改善,应对突发传染病的能力明显增强。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药监部门称近期可完成“问题”双黄连注射液检验
乌鲁木齐查封乌苏里江制药公司生产的双黄连3501瓶
问题双黄连厂家全面停产 口服液销售未受影响
药监局公布"双黄连注射液"不良事件调查情况
农业部专家:口蹄疫不会对人的健康造成任何威胁
特仑苏事件暴食品安全管理“天条”所在
卫生部就食品添加剂和强化剂使用范围等征求意见
卫生部印发09年医政工作要点 建立质量管控体制(全文)
图片新闻:
中国近2/3城市缺水 水管理万元GDP耗水降6成
中国民营航空公司"紧急迫降" 正面临罕见生存考验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