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信贷扩张预示拐点临近 效果或打折 银行纷纷下调外币存款利率 -中铝195亿美元注资力拓 中行称没有参与竞购美国友邦保险公司 -官员提议发房屋券 鼓励农民工进城买房 广东推国民旅游休闲计划 -轻工业振兴规划有望本月推出 石化业不涉及项目金额 受益股一览 -乌苏里江制药产双黄连注射液被紧急叫停 召回 药监局曝监管漏洞 -外交部:圆明园流失文物理应归还中国 我律师团或对拍卖文物起诉 -能源局力挺煤企涨价 电煤谈判僵局松动 五大集团拟购澳洲进口煤 -太空垃圾至少3000吨 危害严重成航天器天敌 -习近平痛批外国人对中国指手画脚 姜瑜:与达赖问题绝不让步/实录 -四成城市房价跌回一年前 降幅扩大 北京房价自2004年以来首降
首页>>卫生动态
卫生部印发09年医政工作要点 建立质量管控体制(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卫生部网站消息,卫生部日前印发《2009年医政工作要点》。该工作要点指出,2009年将建立医疗质量管理和控制体制,规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专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管理与建设,逐步建立国家级、区域性专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2009年医政工作要点》全文如下:

2009年医政工作要点

2009年,医政工作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围绕2009年卫生工作要点,全面加强医政管理体系建设,重点完善医政管理法制体系和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医疗技术等医疗服务要素的准入体系建设,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建立医疗质量管理控制体制和体系,加强血液安全管理,推进护理事业的发展等,持续改进医疗质量,保证医疗安全。

一、完善医疗机构管理的法规制度,加强医师管理

(一)逐步完善医疗机构的分级分类管理制度。指导各地制定实施《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合理布局医疗资源,明确并落实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功能,特别是不同级别医院的功能和任务。研究建立区域医疗中心,健全医疗服务体系。加强医疗机构规划、准入和审批管理。修订医疗机构类别目录。完善医疗机构基本标准并组织实施,包括修订部分医疗机构基本标准,补充专科医院和其他类别医疗机构基本标准。制定诊疗科目的管理制度,修订诊疗科目目录并组织实施。制定实施《医疗机构校验管理办法》,加强医疗机构校验管理,建立医疗机构的退出机制。开展对医疗机构审批行为的检查指导,完善医疗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完善医疗机构管理的其他有关制度。

(二)启动医疗机构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工作。研究制定全国重点专科建设规划,重点专科评价办法、评价标准和动态管理措施。

(三)完善医疗机构科室管理。制定急诊、重症医学科、病理、营养、麻醉、血液透析室、手术室等科室的设置和管理规范,并组织实施。

(四)继续做好医师管理工作。组织做好年度医师资格考试工作。开展医师考试制度的研究,逐步完善考试办法。完善医师执业注册制度,修订医师执业范围有关规定。

(五)加强临床实验室管理。完善实验室检验的技术指标体系。开展基层医疗机构检验能力现状的调研。修订《临床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管理暂行办法》。推进《医疗机构临床实验室管理办法》的实施。

(六)完善中外合资合作医疗机构审批管理。制定中外合资合作医疗机构变更管理有关规定。建立中外合资合作医疗机构管理信息系统。

(七)继续大力推进院务公开工作,完善院务公开考核评价制度;修订《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制订《健康体检管理暂行规定》,完善医疗广告管理制度,强化医疗广告审查。

(八)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参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

通过上述工作,全面推进医疗机构管理的法制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卫生部:二级以上医院2012年设合理用药监测点
卫生部发《全国麻疹监测方案》加强麻疹疫情监测
卫生部2009年疾病预防控制(爱国卫生)工作要点
卫生部2009年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工作要点
卫生部:2015年全国80%以上农村孕产妇将住院分娩
卫生部09年医疗服务监管工作要点 推进医院改革
卫生部启动公共场所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制度
卫生部铁道部传染病疫情管理协作机制(全文)
图片新闻:
福建湖南等六省发生森林火灾 2人死亡1干部殉职(组图)
史上最牛的十大太空垃圾:火箭残骸击中人(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