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地方联动酝酿新一轮楼市振兴方案 北京房价或再降10%-20% -船舶业规划将出台 纺织业规划已上报 国资委100亿注资电企电网 -石化产业振兴规划或涉二期战略油储 草案解读:两年内投资5000亿 -09年3G计划投资1500亿 3大运营商难盈利 五巨头竞标联通3G大单 -温家宝春节期间访欧出席经济论坛年会 外交部就"特使访朝"答问 -12省区成为赴台游第二批开放区域 国台办:"共谍案"纯属无中生有 -中方吁哈马斯入中东和谈 望加沙不再燃战火 中法军舰邂逅亚丁湾 -禽流感发病由北向南 病毒可能随候鸟迁徙 四例人禽流感三例死亡 -公安部打击假币犯罪 举报窝点奖30万 调查山西少年连遭跨国绑架 -17省区市政府机构改革方案获准 突出责任
首页>>卫生动态
疾控中心病毒病防控所专家答问人禽流感疫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二问:人感染禽流感有哪些途径

在家禽没有发生禽流感疫情的情况下,人发生感染禽流感病例,这似乎是一个悖论。但陈化兰分析指出,人感染禽流感有多种途径,一是接触感染家禽,二是接触带毒野鸟,三是接触被病毒污染物(食)品和环境等。

据统计,目前已有14个国家的300多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多与食用或接触被H5N1禽流感病毒污染的物(食)品有关,也有一定数量的患者感染途径不明。陈化兰表示,从近期对活禽市场家禽和环境采样监测情况看,还有在个别市场上检测到阳性样品的情况,说明活禽市场存在传播疫情的隐患。

陈化兰说,自2003年以来,全世界有数百万只家禽和野鸟感染了H5N1禽流感病毒,而通过养殖场、田间、森林、实验室等,这些动物与人类接触的机会至少有数百万次,但几年来人感染病例只有300多个,到目前为止,我们尚未发现养殖人员和兽医人员感染禽流感案例,这说明暴露人群中只有少数人对禽流感病毒易感。

他表示,尽管禽流感感染人并造成人死亡的原因仍困扰着各国专家们,但可以确定的是,目前发现的禽流感病毒,尚不具备人传人的条件,因此公众不必过分担忧。

舒跃龙对此表示认同。他指出,目前国际上已知的禽流感病毒感染人的途径绝大多数是通过禽传人,人传人的可能性极为有限。通过对我国人禽流感病例进行分离病毒的基因序列和抗原特性分析,结果表明,我国分离的禽流感病毒可分为2个不同的组,但所有分离病毒均为禽源,未发现禽流感病毒与人流感病毒重组或重配的证据。

此外,病毒的受体特异性和血凝素抗原连接肽特性仍为禽源,与人流感病毒不同,并且与从我国禽中分离的病毒高度同源。“由此可以推测,目前我国的人感染仍来自于禽及其污染环境中循环的禽流感病毒。”舒跃龙说。

三问:人禽流感如何防控

“分析全球及我国的人禽流感疫情形势,推测我国人禽流感散发病例还将不断出现,感染来源不明的病例可能依然存在,每新增一个病例,都将为病毒通过适应性突变或基因重配来提高其人际间传播能力创造机会,因此禽流感的防控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谈到防控形势,舒跃龙说。

农业部近期也指出,春节将至,畜禽产品流动频繁,交易量大,造成了国内禽流感疫情发生和传播的风险增大。为此,为确保不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阻断家禽疫情向人传播,农业部已要求切实加强活禽市场监管,严格执行消毒和休市制度,严防病死家禽上市,加强活禽市场疫病监测。

“尽量避免接触和摄入病死禽,减少与活禽接触的机会,是防御人感染禽流感最有效的预防措施。”舒跃龙说。他同时提醒公众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注意生熟食分开处理等。

有关专家表示,人类感染禽流感病毒的途径主要是接触感染。禽肉煮熟煮透后,病毒可被杀死,传播的可能性较小,目前尚未发现由于吃禽肉及蛋而受到感染的病例。但如果病禽未经煮熟煮透食用,病毒就可能进入人体。

此外,预防人禽流感的最好方法,是保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进行适量的运动,增强自己的抵抗力,并加强室内空气流通,不要去空气流通欠佳的地方。

卫生部有关负责人也提醒公众,当突发传染病流行时,暂时不要到空气流通不好、人多的公共场所。有发烧、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就医,有禽类接触史的流感样症状患者需及时就医,并向医生说明接触禽类的情况,做到早发现、早救治病人,早报告、早预防控制疫情。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崔静、董峻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专家提醒:禽流感病例还可能出现 不要接触病死禽
中国四例人禽流感三例死亡 山西患儿病情有好转
禽流感发病由北向南 专家称病毒可能随候鸟迁徙
专家:中国尚无人禽流感大面积暴发迹象
农业部专家表示近期禽流感疫情发生和传播风险增大
卫生部:湖南确诊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
山西确诊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患儿转院治疗
山东确诊一例人感染禽流感病例 患者已死亡
北京禽流感死亡病例确定为禽源传染
图片新闻:
寒潮橙色警报:华北黄淮等地将现大风 局部降温14℃
太阳系五大可能孕育生命的星球:土卫二最有希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