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深股市震荡令基金本周净值整体下跌 中国保费收入世界第九  -从17大报告看对外开放战略新思维 政府机构改革信息 民主新内涵 -山东莱阳部分岩层石壁流出石油 或有油田 中海油将建海上风电站 -中国万元GDP用水量降7.6% 116个农田保护示范区预计3到5年建成 -十七大举行闭幕会 选举17届中央委员会 -中央机构招考公务员23日起报名 指南 大纲 职位查询 咨询电话 -"嫦娥一号"寿命只有一年 发射时间有两套预案 雨天也可以点火 -审计署摸查地市社保基金 或用于考核官员 财政将加大对社保投入 -调控政策累积效应放大 房价要见顶 -京沪高铁建设项目资金预算增至2200亿元 北京到上海只需五小时
北京银行:医保存折转卡后要缴利息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医保存折个人账户里的资金是免利息税的,但有关方面表示——

记者昨日(20日)从北京银行了解到,如果医疗保险存折办理了“医保转账”业务,那么,医保个人账户里的钱转入银行卡以后,转入的款项将不享受免缴利息税的政策。

北京银行近期将在全市推广“医保转账”业务:参保者可将本人的医保存折与本人的北京银行“京卡”储蓄卡关联,然后银行定期将医保个人账户的资金转至该“京卡”的活期账户。

北京银行有关部门昨日解释称,“医保转账”实现的是医保个人账户资金到账后的划转,不影响现有的医保系统、业务内容和工作流程。就现行的医保工作流程而言,款项只要是从医保存折转出,就相当于从医保个人账户取款,因此转出的款项不再免利息税。

根据现行规定,医保个人账户参照银行活期储蓄存款利率计息,并免征利息税。目前活期存款利率为0.81%,利息税率为5%。如果不考虑活期存款每年4次结息的复利效应,也不考虑银行按“一年360天”的规则计算日利率,那么假设2000元的资金存在医保存折里,则一年的利息为16.2元;这笔钱如果存在银行卡上,则一年的税后利息为15.39元,比前者多缴纳0.81元的利息税。

有关该问题,北京银行解释说,“医保转账”业务采取自愿办理的原则,参保者可自行决定是否需要把医保存折与银行卡相关联,不实行“一刀切”。参保者还可以选择多种转账方式,包括到账即转、每季度划转一次、每半年划转一次和每年划转一次。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北京:医保转账自愿办理 存折转卡后要缴利息税
陈竺:医改部门将实现信息共享 医保力争实现全覆盖
广东六市率先启动全民医保 09年将覆盖全省
长沙城镇居民医保启动 最多交225元最高报7万
劳动保障部修订医保药品目录 保障参保儿童基本需求
劳保部:36种儿童用药列入医保 其中2/3为中药
湖南规定血吸虫患者将享受医保 疫水水域游泳最高罚500
北京非农业户籍学生在海外就读可回京参加医保
图片新闻:
中国"人造太阳"试验装置建造成功 有望30至50年后为中国发电
"嫦娥一号"10月24日18:05沿东南方向奔月(观赏发射示意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