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审计署摸查地市社保基金 或用于考核官员 财政将加大对社保投入 -解读十七大报告中的九个新表述和两个"没有变" 十七大报告(摘要) -调控政策累积效应放大 房价要见顶 -京沪高铁建设项目资金预算增至2200亿元 北京到上海只需五小时 -三季基金策略盘点:十大蓝筹五朵金花 6000点关口基金黑马何处寻 -中国2万元车最低价轿车明年一季度下线 汽车保险年保费过千亿 -全国社保基金已积累3600多亿元 2020年社保体系覆盖全体居民 -前3季度国企利润1.2万亿超去年全年 42家跨国公司总部扎寨北京 -"海归"免税购车有什么优惠政策? 银行代收费专用发票明年统一 -探月工程签首家合作企业开发探月品牌 三四十年后可建月球基地
专家称胶东半岛可能存在油田 莱阳已打出几处浅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胶东半岛地下可能存在着油田。20日,在青岛大学举办的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学术年会上有专家透露,胜利油田已经从莱阳的十几处岩缝里发现了石油显示,并由此推断出胶东半岛可能存在油田,目前胜利油田已经投资2亿多元对胶莱盆地进行勘探并加大了勘探力度。

村民打井发现“油花”

20日,胜利油田物探研究院总地质师王兴谋在这次学术年会上透露,目前他们发现在莱阳的岩层石壁当中已经流出一些石油,而当地的村民在打水井时也发现了“油花”,“这些石油显示正是我们寻找石油的重要标志,也正说明了这里可能存在油田。”

“在莱阳发现石油显示也是有根据的。”王兴谋介绍说,根据上世纪50年代对胶东半岛进行的地质露头和重力资料调查显示,在几百万年前这里曾经是一个盆地,也就是现在所说的胶莱盆地,面积有五六千平方公里,而盆地正是石油产生的主要地方。

莱阳已打出几处浅井

据介绍,正是因为盆地的成油条件和储油条件都很好,所以胜利油田一直在对胶莱盆地进行石油勘探。随着技术的进步,胜利油田从上世纪90年代加大了勘探力度,对胶莱盆地进行了精度和分辨更高的勘探,取得了一些新的发现。

“开始时我们根据勘测感觉在胶莱盆地的诸城地块存在石油,可是一直没有什么进展,自从在莱阳发现了石油显示后,我们已经投入2亿多元进行石油勘探,并发现了十几处石油显示,包括钻井时出现的油花和岩层里流出的石油。”据介绍,目前胜利油田在莱阳已经有几百人的勘探队伍在进行勘察,并进行了钻井勘探,打了五六处浅井。

“我们已经加大了在莱阳的勘探和投入力度,现在我们最希望的就是能够发现一个好的圈闭。”王兴谋说,如果能发现这样的圈闭,那么这个石油存储也就有了开采价值。(林刚 单俊楠)

 

来源: 齐鲁晚报

相关文章:
渤海湾石油产量将超过胜利油田 成中国第二大油田
中石油:南堡油田储量或达20亿吨 渤海将成最重要油区
12笔大买盘横扫中国石化 74个海外油田引起猜想
中国石油勘探又获突破 西峰油田储量达5.68亿吨
中海油携美国公司分成开发南海油田2区块
南堡油田油气储量11.8亿吨 将带来中国第五次石油储量增长高峰
国土资源部:南堡油田石油探明地质储量4.45亿吨
东北油田主辅业合并 诉求多元化效益不再优先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10月24日18:05沿东南方向奔月(观赏发射示意图)
资本大国正崛起:中国跃居全球新兴资本市场第一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