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从17大报告看对外开放战略新思维 政府机构改革信息 民主新内涵 -山东莱阳部分岩层石壁流出石油 或有油田 中海油将建海上风电站 -中国万元GDP用水量降7.6% 116个农田保护示范区预计3到5年建成 -十七大举行闭幕会 将选出17届中央委员会 -中央机构招考公务员23日起报名 指南 大纲 职位查询 咨询电话 -"嫦娥一号"寿命只有一年 发射时间有两套预案 雨天也可以点火 -审计署摸查地市社保基金 或用于考核官员 财政将加大对社保投入 -调控政策累积效应放大 房价要见顶 -京沪高铁建设项目资金预算增至2200亿元 北京到上海只需五小时 -三季基金策略盘点:十大蓝筹五朵金花 6000点关口基金黑马何处寻
我国保险业步入全新发展阶段 保费收入世界第九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 我国保险业在扩大开放、深化改革的进程中不断发展,呈现出日渐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规范化的新特点。中国保监会认为,这标志着我国保险业正步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现代企业制度逐步建立

中国保监会日前公布的一份报告指出,近5年,是我国保险业发展势头最好、变化最快的时期。

这期间,我国保险企业通过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不断深化改革。到目前,除政策性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外,我国所有保险公司都已完成了股份制改造。2003年11月,中国人保成功在香港挂牌上市,成为第一家在境外上市的内地金融企业。随后,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也相继在境外成功上市,为其他国有金融机构改制上市探索了道路,积累了经验。

现在,我国保险业的改革正走向纵深,保险公司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优化股权结构,强化股权约束,初步形成了权力机构、决策机构、监督机构和经营管理者之间的有效制衡机制。

企业竞争力逐渐增强

改革使我国保险业在加快行业发展的同时,也大大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据统计,2002年以来,我国保险业务年均增长速度保持在16%左右,2006年全国保费收入达到5641亿元,是2002年的1.8倍,在世界排名第9位,比2000年上升了7位。也就是说,我保险业的国际排名平均每年上升1位。这其中,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3家龙头企业的保费收入合计3410亿元,比2003年增长30.9%,企业的不良资产率均在0.06%以下,企业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均超过100%,中国人寿更达到350%。

现在,中国人寿的市值已跃居全球上市保险公司第一位。在2007年《财富》杂志评选的世界500强中,中国人寿排名192位,比2003年提高了98位。2007年1月至10月,中国人保在香港股市表现突出,增长率位居H股之首。中国平安2007年的市值也已超过3000亿港元,在全球金融机构中排名第66位。

规范化、专业化、国际化

我国保险业正在走向以“三化”为主的发展之路。

资金的运用日益规范化、专业化。目前我国9家规模较大的保险公司成立了专门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其他保险公司设立了相对独立的保险资金运用中心。保监会还就加强保险资金管理颁布了30余项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涵盖债券投资、股票投资、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规定和风险控制指引等各方面,并特别强化了全面风险管理制度。

国际化方面迈出了重要步伐。截至2006年底,15个国家和地区的41家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内地设立115个营业性机构,设立代表机构和办事处的国家和地区达到19个。同时,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保国际、民安控股等中资企业则先后“走出去”,在广阔的国际市场上一显身手。

中国保险业还积极参与国际保险监管规则的制定,深入推进国际监管合作,中国保险业的声音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国际保险界。中国保监会先后加入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和国际养老金监督官协会。2005年保监会同来自亚洲14个国家和地区的保险监督官签署了《北京宣言》,初步确立了亚洲地区保险监管合作框架,为中国保险业在更高层次和更广领域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保监会的报告显示,我国现已初步确立了现代保险监管框架,保险监管逐步从以市场行为监管为主,过渡到市场行为和偿付能力监管并重,再发展到初步形成偿付能力、公司治理结构和市场行为监管三支柱的现代保险监管框架。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国77%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 上半年全国保费收入3718.3亿元
上半年全国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718.3亿 增20.7%
人保集团上半年原保费收入513亿元
寿险下滑 首季北京保费收入下挫3%
一季度保费收入增22.7% 保险业总资产达2.24万亿
保监会:今年一季度全国实现保费收入1964.5亿
广东社保费收入首破500亿元 同比增长23.9%
上海成保险业最发达城市 保费收入年均增幅30%
图片新闻:
中国"人造太阳"试验装置建造成功 有望30至50年后为中国发电
"嫦娥一号"10月24日18:05沿东南方向奔月(观赏发射示意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