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审计署摸查地市社保基金 或用于考核官员 财政将加大对社保投入 -解读十七大报告中的九个新表述和两个"没有变" 十七大报告(摘要) -调控政策累积效应放大 房价要见顶 -京沪高铁建设项目资金预算增至2200亿元 北京到上海只需五小时 -三季基金策略盘点:十大蓝筹五朵金花 6000点关口基金黑马何处寻 -中国2万元车最低价轿车明年一季度下线 汽车保险年保费过千亿 -全国社保基金已积累3600多亿元 2020年社保体系覆盖全体居民 -前3季度国企利润1.2万亿超去年全年 42家跨国公司总部扎寨北京 -"海归"免税购车有什么优惠政策? 银行代收费专用发票明年统一 -探月工程签首家合作企业开发探月品牌 三四十年后可建月球基地
专家揭秘"嫦娥一号"发射细节 称雨天也可点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嫦娥一号”发射在即,早报记者昨天从西昌卫星发射基地获悉,火箭、卫星已被整体吊装在实施发射使命的新3号塔上。火箭目前转入加注燃料阶段。据悉,火箭发射之前最重要的一个步骤就是给火箭加注燃料。

肉眼最多可目睹200秒

针对有媒体称地面可看见2-20秒火箭升空的报道,昨天下午,负责我国绕月工程火箭系统的一位资深老专家在西昌卫星发射基地接受早报的独家专访时透露,在“嫦娥一号”发射当日,若天气晴好的话,现场观众大约可看到100秒的火箭升空“盛况”,最多不会超过200秒的时间。此时,火箭的第二子节已脱落。

这位196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的浙江籍专家,大学毕业后就在原国家航天部一院(专职火箭系统的研究院)工作,直至数年前退休。如今受国防科工委的邀请,与其他几名老专家一起,重返至他熟悉的火箭领域,为我国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继续奉献自己的专长。“现在像我们这些‘老头’参与‘嫦娥一号’的已不多了。”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幽默地说,让他最高兴的是:越来越多的“后备力量”———年轻的火箭专家队伍已逐步成长壮大起来。

“燃料+氧化剂”点火

火箭究竟是怎么点火的呢?要知道,火箭点火的瞬间会迸发出巨大的热量,足以灼伤靠近的人。这位专家称,点火并非一些人想象中的由手工实施,而是靠一个电钮。当操作员接收到点火命令、并按下点火电钮时,原本保存并被隔离在真空状态中的高浓度燃料和氧化剂在瞬间接触,便发生了剧烈的化学反应,这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点火”。

连日来,西昌的早晨和晚上都断断续续地出现阴雨天气。昨天当地的气温就在10-15℃,穿着薄毛衣仍能感到丝丝寒意。

而据媒体报道,“嫦娥一号”有可能于本月24日18时零5分左右发射。那么,这种多发生在傍晚时分的阴雨天气是否会影响到“嫦娥奔月”计划呢?

对此,上述火箭专家表示,即使是下雨天气,火箭仍可发射。“发射时,最大的忌讳是雷电。”他说,阴雨天当然不是最理想的发射时机,但对火箭的起飞影响并不大,“最大的不利影响是对地面的观测和测控带来难度”。

基地气象专家“相当厉害”

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当地的普通群众并不担心连日来的阴雨天气。“基地里的这些气象专家的水平丝毫不逊色于省气象台顶级专家的水准。”已在西昌金英旅行社工作了11年的冉师傅说。

距发射基地最近的一个辖区派出所———位于2.5公里处的冕宁县公安局泽远乡派出所所长王登寿则向早报记者讲述了一个发生在几年前的真实故事:某一次发射前10多分钟时,当地下起的大雨仍丝毫没有停息的意思,然而,就在距测算好的“发射窗口”还有几分钟的时候,奇迹出现了,大雨骤停。

冉师傅对早报记者说,最近几天发生的阴雨天气已是当地雨季末尾,很可能在发射当日前后天气会放晴。他说,卫星发射基地负责气象监测及预报的专家“水平相当厉害”,“甚至能预测到30秒钟后乌云的走向”。(李克诚)

来源: 东方早报

相关文章:
嫦娥一号沿东南方向奔向月球(附观赏卫星发射示意图)
"嫦娥一号"10月24日18:05沿东南方向奔月(观赏发射示意图)
"嫦娥一号"下旬发射 日本首次被邀观看
中国将建驻人太空实验室 嫦娥一号奔月约需8天 航天十一五规划
"嫦娥一号"奔月约需8天 "嫦娥二号"将载月球车
国防科工委澄清嫦娥一号24日18时发射消息不实
"嫦娥一号"全解读:将绘首张中国版全月地形图
"嫦娥一号"计划24日下午6时许西昌发射 准备数百预案规避风险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10月24日18:05沿东南方向奔月(观赏发射示意图)
资本大国正崛起:中国跃居全球新兴资本市场第一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