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000亿特别国债下周发行 期限10和15年 10年期收益率4.30% -中国住房体制迎来第3次变革 房价或现分化 已22年没住房普查  -湖南凤凰大桥坍塌事故已死亡39人 胡锦涛指示严肃追究责任者 -中国私营企业首次突破500万户 保税区内企业使用外汇将获便利 -沪深大盘跳空低开 沪指开报4845点 基金发行持续非理性升温  -中国富裕家庭近300万户 年收入超2.5万美元 富豪新贵门槛3800万 -证监会规范公司债发行信息披露 中国持有美国债连续第3个月下降 -国税总局:盐产品消费税9月起下调至13% 利息税下调首日银行爆棚 -商务部:肉价两个月来首次下跌 粮食价格上涨 北京肉价回调1元  -国务院追加救灾资金至115.4亿 提补助标准
药监新政挽救医药行业信任危机 申报虚假将被重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八条禁令与五项制度

据了解,自2007年1月26日起,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开展了整顿机关作风、整改监管工作、重塑队伍形象的集中教育活动。

根据当前监管工作中最容易发生的问题和最薄弱的环节,结合履行监管责任的基本要求,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又提出了工作人员的“八条禁令”,包括:严禁参加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娱乐、健身、旅游等活动;严禁本人及配偶、子女违规持有或变相持有医药企业股份、股票;严禁向行政相对人及相关单位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严禁违规向食品药品企业、中介机构收取讲课费、顾问费、咨询费等费用;严禁收受行政相对人及相关单位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贵重礼品;严禁泄露药品、保健食品和医疗器械申报资料、技术数据和其他应保守的工作秘密;严禁违规干预审评审批、认证发证、检验检测和稽查监督等事务;严禁利用行政执法权吃、拿、卡、要。

另外,国家药监局对在审评审批、认证发证、检验检测、稽查监督等工作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行为作出了禁止性规定,配套出台了“五项制度”,从任职回避和公务回避、礼金礼品登记管理、述职述廉、廉政谈话、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等5个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

不仅如此,据中央纪委驻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纪检组组长曲淑辉介绍,国家药监局10个直属单位所办的22家企业正逐步办理脱钩手续,机关和直属单位部分工作人员持有医药企业350万股票股份的清退工作基本完成,机关和直属单位部分工作人员登记上交了260多万元的礼金和一些礼品。

阳光审批

《药品注册管理办法》自2002年修订以后,暴露出一些问题。郑莜萸案发后,业内修订《办法》的呼声渐高,2007年7月11日上午,国家药监局发布了新修订的《药品注册管理办法》。新修订的《办法》自10月起施行。按照国家药监局副局长吴浈的希望,这次修订要实现五大目标:堵塞药品审评审批中存在的漏洞,规范注册秩序,打击注册申报材料弄虚作假,遏制大量低水平重复申报,提高新药质量和安全性。

总结药品注册腐败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药品注册审批程序并没有完全公开透明。新修订的《药品注册管理办法》里面就专门有几个条款对公开作了规定。要公开审评事项、公开审评标准、公开审评的过程和进度、公开审评结果。也就是说审评的全过程要做到绝对公开和相对公开,让申请人了解、接受监督。一般事项还将在大众媒体全部公开,包括审评事项收费标准、申报程序、审批时间等“越公开越是防腐”

“新《办法》强化了监管部门在药品审批环节的自身责任和自身监管。”国家药监局原副局长任德权如此评价。

据介绍,新《办法》整合了监管资源,明确职责,强化了权力制约机制:一是合理配置监管资源,将部分国家局职能明确委托给省局行使。国家局在保留了对一部分重大事项的审批权外,将大部分补充申请委托省局进行审批,并且针对一些简单事项的变更,明确了报省局备案的程序。今后还将根据审评审批工作的实际情况有条件有监控地对审批事项进行委托。

吴浈说,药品注册应当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新《办法》将推出几项制度,如主审集体负责制,主审和集体相结合的一种责任制,对主审集体责任制的具体表述就是不能由一个人说了算,要集体决定。还有审评人员公示制。每个药品审批的申报机构都可以通过网站查找这个药谁在审。

另外,药品受理、检验、审评、审批、送达等环节将接受社会监督。通过上述措施,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形成多部门参与,各部门之间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工作格局。药品注册工作被置于社会监督之下,杜绝暗箱操作,确保阳光透明。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药监局:有关保健食品安全性的检验报告至少保存5年
药监局:隐患药不召回造成严重后果者吊销资格
北京药监局曝光“同仁血毒清”等29种假冒药品
中国药监部门执法权力加强 可直接查封问题药厂
国家药监局今年下半年重点整治三类医疗器械
药监局指定16个地方药检所作为进口药物口岸药检所
药监局贯彻落实《特别规定》 实施细则有四个突破点
药监部门将深入整顿规范食品药品市场秩序
“神药”被曝光800次而不倒 创中国药监史奇闻
药监局通报“富硒灵芝宝”等违法保健食品广告
国家药监局官员:一年撤回6441个新药注册申请
药监局:新药审批不能一个人说了算 要严审慎批
图片新闻:
北京公布工资指导价 80%大学毕业生月收入不足2千元
南堡油田油气储量11.8亿吨 将带来中国第五次石油储量增长高峰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