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医改初步方案有望今年6月推出公示 供各界讨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等待近一年后,初步医改方案有望在今年6月推出公示。

上周五,有接近医改协调小组的人士在参加2007中国(海口)国际医药高峰论坛时透露,今年春节前后,为了尽快拿出更加合理、科学的医改方案,医改协调小组委托国内外六大机构平行分别独立制定一套全面医改方案,这6家研究机构分别为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以及国际咨询机构麦肯锡。

上述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6家机构将在今年4月中旬提交医改方案报告。由卫生部和发改委牵头组建的14部委医改协调小组,将在六大方案的基础上博采众长,拟订出初步医改方案。

另据消息透露,医改协调小组所做的初步医改方案将在今年6月推出,供各界讨论。对此,业界普遍猜测,今年年底将有正式方案出台。

中国医药协会有关人士表示,去年就公布了一个阶段性时间表,之所以一拖再拖,难有“时间表”,主要原因还在于各部门利益难以协调。

知情人士表示,复旦大学方案与北大方案在诸多方面都可能会比较一致,两个大学已经多次就此问题组织了交流与讨论。因此,外界多认为,北大方案将最有可能成为医改小组参照的主流方案。

该知情人士指出,初步方案推出后,征求意见的时间可能会比较长,但有关部门希望争取在今年年内能拿出一个最合理、大家都能认可的方案来。

北大参与方案制定的有关专家指出,北大方案主要目标仍是以人人享有健康的全民保健体制为终极目标,国家财政加大对国民健康投资。

据了解,目前北大医改小组也还没有形成最后统一意见。

有人提出仍要与今年1月,由卫生部主导制定的一份以政府承担公共卫生及全民基本医疗、政府财政投入主导卫生事业为基本思路的医改新方案靠拢,主要以两条线来改革,即加强卫生部门的监管、全面加强道德建设。

还有观点认为应该坚持“政府有限干预,主要依赖市场”:政府干预的目标不是取代市场,而是要培育市场、让市场更合理,减少不确定性和不对称性。在边远地方、农村、贫困地区和市场空间小的地方,政府应该给予扶持。

上述北大专家透露,北大医改小组内部比较认可的医疗制度改革方向是,医改方案的制度选择上,主要在服务筹资上分开:公共卫生,政府埋单;基本医疗,社会埋单;高端医疗,个人埋单。而同时,政府应该对基本医疗和高端医疗中的弱势群体予以资助。而服务生产上,政府从直接提供医疗服务抽身出来,集中在投入法规监管和培育竞争之中。在市场难以涉及的地方,例如贫穷、偏远、利润薄弱的地方,政府才直接参与。

上述专家还认为,以“健康管理”为核心,签订健康管理合同,将医生和患者的利益融合起来,才能解决“以药养医”的难题。

此外,还有一些细节性的操作方法,例如,把定价完全推向市场,责任权力回归政府。上述北大专家认为,目前定价机制不合理,亟待改革。任何机构要给成千上万的药品定个合理的价格是不可能的。(赵何娟)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医改草案有望年内出台 国家财政将加大投入
卫生部长高强称医改方案走民主程序 或网上公示
三部门通报提案办理情况 医改将有六方案可选
医改新方案加快酝酿 六套备选方案4月底上交
专家称医改问题不在市场化 需求量虚高刺激药价
医改六套备选方案4月底上交 问题不在市场化 需求量虚高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