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卫生部长高强称医改方案走民主程序 或网上公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卫生部部长高强曾透露,有关部门在医改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方向目标和主要任务上已经取得共识,对此,代表委员和网友都纷纷要求公开医改进展,共同商讨方案。对此,高强前日回应说,医改方案一定会走民主程序,甚至搞网上公示,但这次两会上不可能看到这个方案。

“部长的解释不太负责”

“国务院已经组织力量抓紧制定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案,努力解决好广大群众关心的看病就医问题。”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医改问题的说法,并未展开介绍。网友蒋德理注意到了这点,而让他觉得不满意的是卫生部长高强接受采访时作的解释:医改涉及面非常广,非常复杂;党中央、国务院对医改非常重视,社会民众对此非常关心,且寄予厚望,越是这样,卫生主管部门越是感觉责任重大,于是更加谨慎。高强还透露,有关部门在医改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方向目标和主要任务上已经取得共识,但还要研究一些更具体的政策和措施。蒋德理觉得:“为民生关键问题之一的医改方案,只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了一句话,我感觉非常遗憾。而卫生部长高强的解释,我更认为是不太负责。”

网民呼吁公开医改进展

“既然有关部门在医改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方向目标和主要任务上已经取得了共识,为何不把这种共识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交由人大代表审议和政协委员发表意见?”蒋德理认为,人大代表有权了解医改的难点和推进的艰辛,有权知道政府及卫生主管部门制订方案的思路。“过去,我们习惯把已经想好的工作思路、已经制订完成的政策端出来,不习惯把尚未梳理清楚的问题摆出来。这种思维应该改变了。”他呼吁,医改方案的制订不应该只是有关部门闷起头来自己搞,医改的每个步骤、每项进展、每个思路,应该公开,应该透明。蒋德理的这番感受得到了许多网友的认同。

部长回应:走民主程序

全国政协委员李连达也提交提案说,政府应该将医改方案拿到两会上让代表和委员们过目。对此,卫生部部长高强7日出席全国政协医卫界别联组会时,回应说:“医改方案的制定,民主程序一定要走,一定会征取专家们的意见。在适当的时候政府还会举行听证会,甚至搞一个网上公示,让所有的人都有表达意愿的机会。”但是这次两会上不可能看到这个方案了,高强说,要讨论也得先有个底稿才行,没有底稿七嘴八舌地乱说一通,恐怕难以形成统一的意见。这个医改的底稿将在年内搞出来。(记者 徐碧姗)

来源: 金羊网-新快报

相关文章:
卫生部部长高强称医药分家不是医改焦点
中国医改大转折出现在2006年绝非偶然
''定额付费'成京医改方向 05年人均住院费4661.5元
税务总局:医改需要税收政策的支持
专家称:中国医改将从基层公共卫生体系率先破题
中央定调统一新医改方向
马凯:医改是一项系统工程 首先要加强新药审核
医改草案有望年内出台 国家财政将加大投入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