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物业管理条例》修改 业主可撤销决定 人事争议仲裁须有员工代表 -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启动 反面人物将公示 今年青睐"护水人"  -九省区建设用地耕地占补抽查未合格 浙江专项清理转而未供土地 -中国治理高风险券商 19家违规被关闭 基金市场日增新基民20万  -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 -中国每年28.7万人死于自杀 四成因经济困难 警察自杀成功率高 -重庆通过全国首个考试条例 9月实施 代考罚5000 禁炒高考状元 -2007年中国企业500强揭晓 国企占多数 中石化高居榜首 -商务部:中国将每日监测58种生活必需品价格 -中国陆续出台领事保护新举 为海外公民保驾护航
提前还贷 房贷险如何处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害怕风险不知如何投保,买了保险却不知有无必要,这样的困惑不少人都有。

“险途导航”这个栏目,就是希望给大家介绍一些简单实用的保险知识,以帮助大家明明白白买保险。

当然,如果你有保险方面的困惑,也请告诉我们。

邮件:cdmoney@163.com。

受央行连续加息影响,近期成都退保房贷险的消费者数量有所增加,不过,保险专家提醒说,退保房贷险并不一定都划算。

案例

5年前,市民程先生贷款买了一套商品房,并按照银行要求购买了保额30万元的房贷险,一次性缴纳保费3000元,期限为20年。不久前,央行加息后,手头有一笔资金的程先生便提前还清了贷款。但对于手中的房贷险保单,程先生却不知该如何处理:退掉吧,只能退回部分保费;不退吧,房贷险受益人是银行,对自己又没有意义。其实,退保并非惟一选择。

选择一:直接退保

保险公司规定,房贷险退保除了要扣除承保期间的保费外,还将扣除一定比例的手续费或违约金,少则5%,多则20%甚至30%。2002年初程先生贷款买房时,共缴纳了3000元保费,而扣除5年保费及一定比例的手续费后,能退回的保费只有2145元,同时,程先生的房屋也没有了任何保障。

优点:可以直接拿回保费。

不足:退保有损失,房屋也没有了保障。

选择二:更改受益人为房主

不少人提出,房贷险的第一受益人是银行,如果提前还贷,房贷险就没有意义了。实际上,当房贷提前还清的那一刻起,房贷险的受益人就可以变更了。所以理财专家提示,若提前还贷,可以更改房贷险受益人,把房贷险作为家财险来使用。

现在,程先生提前还清了贷款,如果不想办理退保的话,就可以和保险公司协商,将房贷险保单的受益人更改为自己,这样,一旦发生保险事故,程先生就可以获得赔偿。

优点:避免退保损失,房屋有一定保障。

不足:保障范围较窄,房贷险的保障责任仅限于火灾、爆炸、暴雨等。

选择三:转保普通家财险

房贷险的保障主体是房屋建筑本身,房屋内部的财产并不在承保范围内,而普通家财险则可将保障范围进一步扩展,因此程先生可选择将房贷险转为普通家财险。现在,一些保险公司为了“劝退”前来退保的客户,纷纷推出了针对房贷险转保业务的产品套餐,相比退保后再投保同类的家财险,保费大约可以节约30%左右。

扣除5年保费后,程先生剩余保费为2384元(因为是转保,所以保险公司不会收取退保手续费和违约金),可以投保总保额为17万元左右的普通家财险,保险期为13年,保障范围包括房屋及室内附属设备、室内装潢、室内财产、室内盗抢风险及管道破裂及水渍风险。

假如程先生先退保,再选择直接投保同样保额即17万元的家财险,需支付的总保费约为3406元,平均年缴保费262元。相比较转保而言,程先生在退保遭受了损失的同时,还要多支付1022元家财险保费。

转保程序:提前还贷后,银行出具提前还款证明→向保险公司出具房贷保险单正本、副本和保险费发票→提供保险单上所有被保险人的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保险公司核算房贷险应退保费,并确定普通家财险的相应保额、保险期限→保险公司出具投保单。

优点:避免退保损失,保障范围扩大。

不足:需要花时间办理转保手续。本报记者 刘锋

来源: 成都商报

相关文章:
提前还贷银行规定各不同 理财师建议可适度投资 投资技巧
用理财机会博利息 加息后需谨慎对待提前还贷
提前还贷近日形成小高峰 定息房贷调高利率水平
加息预期催热提前还贷 业内预测年底将掀还款潮
加息引发提前还贷潮 固定利率房贷有望成宠儿
加息后提前还贷潮尚未显现 公积金贷款优势突出
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0.18百分点 或引发提前还贷潮
房贷新品“气球贷”现北京 买房提前还贷又有新选择
图片新闻:
国家川气东送工程全线开工 总投资627亿 横跨东中西部八省市
北京义务教育杂费全免 城区农村户籍学生免收书本费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