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

2007年09月03日08: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对外开放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紧紧抓住加入世贸组织的重大机遇,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着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基本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对外开放促进了国民经济增长,加快了产业升级,扩大了就业,增加了税收,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战略目标、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重要保障。

我国成为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获益者

商务部负责人对记者说,最近5年,我国坚持发挥比较优势,抓住加入世贸组织的重大机遇,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全面提升开放水平,有效维护了国家经济安全,使我国成为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获益者。

我国紧紧抓住国际产业转移机遇,积极参与全球分工,2006年进出口总额达到17605亿美元,是2002年的2.8倍。通过国际IT等高新产业转移,建设出口创新基地,大力培育自主品牌,提高外贸增长质量。5年间,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翻了两番,信息产品出口从2003年的1421亿美元提高到去年的3640亿美元。出口效益明显提高,今年上半年新增出口额中有近四分之一是产品升值创造的。两头在外的加工贸易不但扩大了贸易规模,还解决了3000多万人就业问题。

顺应新一轮国际服务业转移的机遇,我国积极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大力发展服务业双向贸易和投资,促进了服务业加快发展与升级。商务部等部门正在实施的“千百十工程”初见成效,未来5年,将建成十个服务外包基地、吸纳百家著名跨国公司的外包项目、培育千家大中型外包企业,2010年服务外包出口将比2005年翻两番。

“引进来”“走出去”,提高全球资源配置能力

最近5年,我国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加大“走出去”战略实施力度,利用国外资金和综合运用各种要素相结合,明显提高了全球配置资源能力。

在“引进来”方面,近年来由注重引进资金向综合利用国外要素转变。2006年技术引进220亿美元,4年来年均增长近20%。技术引进带动了国内发展,如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加快了我国高速铁路的现代化进程。

国家鼓励外商投资高新技术产业,吸引跨国公司来华设立研发中心和地区总部等,增强了“引进来”的外溢效应。 目前跨国公司在华研发中心已有近千家、地区总部300家,都比3年前增加了一倍。通过引导外资企业延伸产业链,以外资为主的加工贸易国内增值率达到59%,比3年前提高了11个百分点。跨国零售巨头的进入带动了国内商业现代化,流通效率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同时,我国还加强了外资收购国内战略性行业的审查,严格限制高污染、高能耗和国内产能过剩的项目。

近年来我国“走出去”战略加快实施,中国企业跨国经营能力不断增强。目前我国已有3万多家企业开展跨国经营,投资遍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跨国并购占对外投资比重已近40%,其中重大项目明显增多。对外承包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涌现出一批特大型项目,阿尔及利亚高 速公路和尼日利亚铁路项目分别高达63亿美元和83亿美元。开创了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这一“走出去”的新方式,我国与巴基斯坦、赞比亚的经贸合作区已初见成效。

贯彻互利共赢开放战略,建设和谐世界

我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旗帜,切实贯彻互利共赢开放战略,把既符合我国根本利益、又促进世界共同发展,作为处理国际经贸关系的基本准则,努力实现双赢或共赢。

面对贸易摩擦增多的形势,始终有理、有节地维护我国正当利益,通过谈判协商妥善化解争端。近年来,先后妥善处理了中欧焦炭问题和中欧、中美纺织品争端,避免了贸易战,既兼顾了我国与欧美经贸关系的平衡,缓解了与发展中国家的矛盾,也为国内纺织业赢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围绕对外关系大局,开展全方位经贸合作,通过多种合作拓展外部空间。目前,我国与129个国家和地区、13个国际组织建立了180多个多双边联委会机制,仅2006年就召开联委会57次、国家和多边磋商会议40次;商谈自贸区已达11个,涉及28个国家和地区,对其出口占我国出口总额四分之一以上;已争取到67个国家承认我国市场经济地位。

我国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在多哈谈判中发挥建设性作用,充分反映发展中国家诉求,通过实际行动树立负责任大国形象。我们通过了WTO对中国首次贸易政策审议,获得了“A+”的好成绩;在援外中着力实施民心工程,使受援款更多地用于当地社会、文化和公益项目,使受援国人民切实受益;认真落实中非合作论坛上宣布的8项对非合作重大措施,得到非洲国家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扬。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