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每年28.7万人死于自杀 四成因经济困难 警察自杀成功率高 -重庆通过全国首个考试条例 9月实施 代考罚5000 禁炒高考状元 -2007年中国企业500强揭晓 国企占多数 中石化高居榜首 -商务部:中国将每日监测58种生活必需品价格 -中国陆续出台领事保护新举 为海外公民保驾护航 -中国提出五到十年内船舶工业主流船型居世界第一 -中国内地供港活猪市场将进一步开放 牛肉市场暂不开放 -粤港探讨服务业合作新热点 CEPA仍需细化配套 解读CEPA -国务院修改物业管理条例 物业定位于服务 10月1日起施行 -中国、俄罗斯两国加快自由路港关跨国经济区建设进程
日增20万新基民 让人欢喜让人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基金投资者教育服务巡讲活动”沈阳专场吸引了数千人参加,基金投资者热情高涨。与会专家表示,目前日新增20余万户新基民,但他们中很多人缺乏基本投资常识,这种情况令人担忧。

  沈阳专场9月1日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年鉴主办,银河证券协办。全国人大财经委证券投资基金法起草工作组首任组长王连洲表示,投资基金获利丰厚,受到追捧;但投资者风险意识尚显不足。进入8月份以后,新基民日均增长20余万户,超过日均增长18.4万户的新股民。

  但面对基金火爆市场的同时,无法回避的一个事实是,不少已经进入基金市场的投资者,缺乏对投资基金功能特质的基本认知,缺乏必要的防范风险的意识,存在着盲目跟风追购、忽视基本价值判断、购买基金就能赚大钱的非理性的情绪和观念。

  在巡讲沈阳专场中,南方基金和泰达荷银基金的基金经理为投资者讲述了基金投资的一些基本知识和技巧。投资者提问十分踊跃,其中不乏城市白领阶层和中老年投资者。会议结束后,基金经理被大批投资者层层“包围”,各种基金投资方面的问题接踵而至。

  基金经理表示,从基民们的提问来看,多数投资者对基金投资的基本知识缺乏了解,“跟风”倾向严重。尤其是很多投资者“固执”地青睐净值低的基金。例如,仍有不少投资者询问净值高的基金是不是风险大、拆分的基金什么时候发行、基金净值高到什么时候应该赎回等等。

  基金经理表示,无论从基金投资者快速增长的趋势,还是从投资者的基金知识状况来看,投资者教育还必须持续不断地做下去。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图片新闻:
国家川气东送工程全线开工 总投资627亿 横跨东中西部八省市
北京义务教育杂费全免 城区农村户籍学生免收书本费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