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深股市总市值首超GDP 逼近22万亿 年内或成全球最大IPO市场 -银监会:农村小额贷款可达30万元 外资行首度获准试水农村金融 -今年以来气候异常 汛情大灾情重 -中国已进入工业化中期后半阶段 东部进入工业化后期的前半阶段 -中国药监部门可直接查封问题药厂 全国仅4家网站有权在网上卖药 -中国投入88亿加强食品药品监管 中美食品药品安全合作框架公布 -民政部:城市低保对象月补最低增15元 100多亿补助农村困难居民 -湖南永州遭受严重旱灾 双热带风暴影响福建 安全转移26万多人  -地方炼油厂上调成品油批发价 产能占全国30% 民营加油站断炊  -全国各地银行开始收紧个人房贷 暂停二手房按揭 刺激二手房成交
提前还贷银行规定各不同 理财师建议房贷客户可适度投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银行连续3次加息让不少“房奴”倍感压力。根据相关调查显示,随着贷款利率的不断提高,目前约有42%的房贷客户会考虑在贷款期限内提前还贷。在贷款初期,为避免较大的还款压力,大部分房贷客户往往选择20年乃至30年期限的贷款,随着收入的增加或转卖房产等原因,5年-8年左右就会提前将贷款还清了。面对如此庞大的提前还贷需求,银行方面如何处理?提前还贷需要注意哪些事项?提前还贷划算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京城部分银行和一些理财机构。

贷款满一年方可提前还

银行利息提了再提,让去年刚添置了新房新车的秦小姐头疼不已。昨日上午,好不容易从股市“捞了一笔”的秦小姐,总算抽出25万元去银行还贷。不过由于贷款期限未满一年,银行表示无法受理。

昨日针对类似的问题,记者致电招商银行( 36.10,1.88,5.49%)客户服务人员,对方表示,如果还款期限不满一年,无法受理。不过工商银行( 6.54,0.17,2.67%)的客户服务人员则表示,目前并没有这样的硬性规定。

提前还款需提前申请

王女士2003年向银行贷款买房,前不久,她把手头一套房屋出售后打算用所得房款一次性还清银行的贷款,她却被告知,要想提前还贷需要提前30天申请,之后还需要排队等待房本解押,“下月我就要出国了,为了提前还款,天天打电话催,但得到的答复始终是排队等。”王女士无奈地说。与她相比,小张则轻松很多,小张说,为了省利息,他只要存够一万,就会提出提前还款,而银行办理很快,最快一次用了三天就搞定了。

同样提前还贷,为何处理起来有繁有简?据记者了解,由于各家银行的办理程序、业务量不同,提前还贷所需要的条件也有所不同,通常业务量相对较少的商业银行还款更快捷。  

固定利率锁定风险

准备贷款买房的市民可考虑尝试银行的“固定利率”房贷,浮动的贷款利率每年都可能有变化,而固定利率房贷可将3年或5年内的利率固定在一个较低水平上,这也是当前人民币处于升息通道中较为理想的贷款策略。而对于已经贷款买房的市民而言,如果想转固定利率房贷就需要考虑转按揭的费用支出了,如果有提前还款意向的话,更换房贷产品其实并不划算。

专家建议

不要贸然进行高风险投资

手头有钱是先还房贷还是先进行投资,理财师的观点是:投资的可能收益就是这笔钱的机会成本。在牛市大背景下,理财产品越来越多,且收益都还不错。如2007年1月底至6月中,股票型开放式基金的收益率高达43%左右。一些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都超过了贷款利率水平,在这种情况下,与其提前还贷不如进行投资。不过,由于目前股市已处高位,现在入市需要综合考虑风险与收益因素,不建议拿计划还房贷的钱贸然进行高风险投资。 

提醒

提前还款时别忘了当期的月供,如您月供为3000元,提前还款10000元,那么还款账户内至少要有13000元。信报记者 仇兆燕

来源: 北京娱乐信报

相关文章:
公积金贷款上限上调 房贷市场出现两极分化(附提取方式)
全国各地银行开始收紧个人房贷 暂停二手房按揭 刺激二手房成交
房贷收紧传言刺激二手房成交 准客户的数量陡增
全国各地银行开始收紧个人房贷发放
房市疲软亏损剧增 美国又一家房贷公司不支倒地
深圳部分银行暂停房贷业务
美次级房贷危机殃及全球股市
房贷首付可能再度提高 银行称尚未接到通知
按月浮动房贷执行新利率 加息期按年浮动更划算
不良房贷遭遇执行难 银行试探“换房攻略”
次级房贷危机压市 华尔街股市周二再次大幅回落
【专家提示】多款房贷迷人眼 购房者要细挑选
图片新闻:
外资首获国内煤炭开采许可 开发年产430万吨山西大宁煤矿
强热带风暴帕布逼近浙江 浙沿海8日起有暴雨 或正面袭击厦门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