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已进入工业化中期后半阶段 东部进入工业化后期的前半阶段 -中国药监部门可直接查封问题药厂 全国仅4家网站有权在网上卖药 -两市今平开 沪指开盘后突破4700点 上半年A股市场筹资额增4倍 -企业持股同一保险公司不得超过20% 去年保险公司赔付超1400亿 -中国投入88亿加强食品药品监管 中美食品药品安全合作框架公布 -民政部:城市低保对象月补最低增15元 100多亿补助农村困难居民 -湖南永州遭受严重旱灾 双热带风暴影响福建 安全转移26万多人  -地方炼油厂上调成品油批发价 产能占全国30% 民营加油站断炊  -全国各地银行开始收紧个人房贷 暂停二手房按揭 刺激二手房成交 -央行高度关注价格传导 防止物价全面上涨
用理财机会博利息 加息后需谨慎对待提前还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利息又涨了,我想先偿还一部分贷款。”年初刚在文三路买了一套二手房的周先生最近着急筹钱,打算下个星期去银行办理提前还贷手续。

央行第三次加息的余热还未退却,最近杭州各家银行的理财师陆续接到不少有关房贷的咨询电话。与周先生抱有同一想法的贷款者有不少,大家都以为利率上涨,靠减少贷款本金来应对,这是一笔很容易计算的买卖。不过,加息后如何应对房贷,理财专家们的建议值得参考。

建议一

先购买理财产品不着急还贷

“如果从经济学的角度考虑,提前还贷的成本也许更大。”广发银行德胜支行理财师李杰首先提供了看问题的另一个角度:经济学中有个词语叫机会成本,这笔钱如果不用来还贷,那就可以投资,投资的可能收益就是这笔钱的机会成本。

李杰认为,在牛市的大背景下,理财产品越来越多,且收益情况都还不错。如2007年1月底至6月中,股票型开放式基金的收益率高达43%左右。一些信托、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都超过了贷款利率水平。如果市民将资金投资于业绩良好的理财产品,所得的收益有机会远高于贷款利率水平。”

建议二

还贷前比比哪种方式更划算

周先生今年1月购买了一套二手房,总价为80万元;贷款50万元,期限20年。经过今年以来3次加息后,自2008年1月1日起,李先生的贷款将执行6.273%的年利率。在执行新利率后,李先生每月的还款将达到3656.6元,比起初增加127.9元。

尽管理财师劝他购买理财产品,但周先生打定了主意今年年底部分提前还款。理财师分析,周先生有四种提前还款方式可作为选择。这笔贷款在2008年之前剩余本金为487532.3元,假设周先生提前还款10万元,分别以以下四种方式操作,比比哪种更省钱。

NO1:保持每月还款额不变,缩短还款期限。这样,剩余贷款仍按每月3528.7元还款,大概需要13年7个月还清贷款,时间缩短5年5个月;利息约190000元。

NO2:保持还款期限不变,减少每月还款额。这样,剩余贷款仍按照29个月来还清,每月需还款2906.6元;利息共计278066元。

NO3:既减少每月还款额又缩短期限。假设周先生希望把月供控制在3500元以内,还款期限控制在15年以内,那么李先生可以选择月供3327.7元、期限15年的这一方案还款;利息共计211444.8元。

NO4:剩余贷款487532.3元保持总本金不变,只将还款期限缩短。即李先生把10万元化整为零,分布到每月的还款中;假设剩余贷款还款期限缩短为10年,月还款额从最初的3528.7元增至5479.7元。利息共计170030元。

建议三

多用公积金贷款

这次加息有一个特点,虽然商贷及公积金贷款同时进行了利率调整,但调整幅度不一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上调0.09个百分点,5年期以上利率由4.59%调整为4.95%。而5年以上的商贷上调了0.18%。这样,商贷与公积金贷款利率的差距进一步拉大。

肖女士是一名合资企业员工,已连续缴存公积金2年,其它条件也符合公积金贷款的申请要求。前不久她刚购买了一套总价80万元的房子。肖女士准备贷款30万元,贷款年限为20年。杭州光大银行理财师傅凌燕为她计算了一下采取几种贷款方式的利息总额,按照等额本息,贷款30万、年限20年的商业贷款与公积金贷款3的差额将达到101574.59元,公积金低利率的优势非常明显。(黄丹)

 

来源: 浙江在线

相关文章:
按月浮动房贷执行新利率 加息期按年浮动更划算
央行不断加息"迫使"企业寻求更多融资渠道
业内人士:小幅加息有利房产调控 短期难见影响
中国股民为何不怕加息?相信收益会抵消加息效应
加息考验开发商资金链 广东地产商掀上市增发潮
13家机构预测央行将在三季度再次加息
全球"加息风暴"正袭来!通货膨胀蓄势待发 行长头疼
提前还贷近日形成小高峰 定息房贷调高利率水平
加息后怎么存钱更划算?选通知存款容易盘活资金
加息后房贷怎样打理才合算?定息房贷优势凸显
图片新闻:
外资首获国内煤炭开采许可 开发年产430万吨山西大宁煤矿
强热带风暴帕布逼近浙江 浙沿海8日起有暴雨 或正面袭击厦门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