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8月1日实施 游戏账户需通过实名注册 -央行规范第三方支付 从业需办许可证 牌照门槛1亿 一半或遭淘汰 -人民币汇改促外向型企业提升竞争力 5月新增外汇占款环比降5成 -西安拟建国际化大都市 市民要能认繁体字说英语 三省争观音故里 -超6成乡镇完成机构改革 新生代农民工80%未婚 放宽落户/全文 -河南平顶山矿难47人死亡 4名责任人被免职 传4月曾发生事故 -我去年因海外技术壁垒损574亿 重庆希尔顿:年外流百亿管理费 -国家林业局:现代林业产权制度正在逐步形成 基层政权得到巩固 -任志强:过去10多年一直"为穷人说话" 5月36城市房价涨幅回落 -江西第二大河流决堤400米 威胁14.5万人
首页>>金融政策
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2 日 
关键词: 非金融机构 备付金 支付风险 支付业务许可证 办法规定 存管 专用存款账户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 服务协议 中国人民银行执法检查程序规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第四章 罚  则

第四十条 中国人民银行及其分支机构的工作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违反规定审查批准《支付业务许可证》的申请、变更、终止等事项的;

(二)违反规定对支付机构进行检查的;

(三)泄露知悉的国家秘密或商业秘密的;

(四)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的其他行为。

第四十一条 商业银行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中国人民银行及其分支机构责令其限期改正,并给予警告或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中国人民银行责令其暂停或终止客户备付金存管业务:

(一)未按规定报送客户备付金的存管或使用情况等信息资料的;

(二)未按规定对支付机构调整备付金专用存款账户头寸的行为进行复核的;

(三)未对支付机构违反规定使用客户备付金的申请或指令予以拒绝的。

第四十二条 支付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责令其限期改正,并给予警告或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一)未按规定建立有关制度办法或风险管理措施的;

(二)未按规定办理相关备案手续的;

(三)未按规定公开披露相关事项的;

(四)未按规定报送或保管相关资料的;

(五)未按规定办理相关变更事项的;

(六)未按规定向客户开具发票的;

(七)未按规定保守客户商业秘密的。

第四十三条 支付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责令其限期改正,并处3万元罚款;情节严重的,中国人民银行注销其《支付业务许可证》;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转让、出租、出借《支付业务许可证》的;

(二)超出核准业务范围或将业务外包的;

(三)未按规定存放或使用客户备付金的;

(四)未遵守实缴货币资本与客户备付金比例管理规定的;

(五)无正当理由中断或终止支付业务的;

(六)拒绝或阻碍相关检查监督的;

(七)其他危及支付机构稳健运行、损害客户合法权益或危害支付服务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

第四十四条 支付机构未按规定履行反洗钱义务的,中国人民银行及其分支机构依据国家有关反洗钱法律法规等进行处罚;情节严重的,中国人民银行注销其《支付业务许可证》。

第四十五条 支付机构超出《支付业务许可证》有效期限继续从事支付业务的,中国人民银行及其分支机构责令其终止支付业务;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四十六条 以欺骗等不正当手段申请《支付业务许可证》但未获批准的,申请人及持有其5%以上股权的出资人3年内不得再次申请或参与申请《支付业务许可证》。

以欺骗等不正当手段申请《支付业务许可证》且已获批准的,由中国人民银行及其分支机构责令其终止支付业务,注销其《支付业务许可证》;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申请人及持有其5%以上股权的出资人不得再次申请或参与申请《支付业务许可证》。

第四十七条 任何非金融机构和个人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擅自从事或变相从事支付业务的,中国人民银行及其分支机构责令其终止支付业务;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五章 附  则

第四十八条 本办法实施前已经从事支付业务的非金融机构,应当在本办法实施之日起1年内申请取得《支付业务许可证》。逾期未取得的,不得继续从事支付业务。

第四十九条 本办法由中国人民银行负责解释。

第五十条 本办法自2010年9月1日起施行。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中移动3G用户接近千万 券商称将拉动移动支付
央行规范第三方支付 从业需办许可证 牌照门槛1亿 一半或遭淘汰
全国牌照门槛定1亿 一半第三方支付公司或遭淘汰
央行规范“危险”第三方支付 从业需办许可证
上海公租房方案首次纳入外地人士 公积金支付租期最长5年
北京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30万元
图片新闻:
“新疆新政”确定向西开放 确保我国在中亚战略利益
法国足协揪出内讧祸首:加拉亨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