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我去年因海外技术壁垒损574亿 重庆希尔顿:年外流百亿管理费 -央行规范第三方支付 从业需办许可证 牌照门槛1亿 一半或遭淘汰 -西安拟建国际化大都市 市民要能认繁体字说英语 三省争观音故里 -超6成乡镇完成机构改革 新生代农民工80%未婚 城镇落户/全文 -任志强:过去10多年我一直"为穷人说话" 京6月期房签约量跌价涨 -江西第二大河流决堤400米 威胁14.5万人 -发改委否认电价调价等报道 酝酿基本药价调整 降幅最高达40% -河南平顶山矿难47人死亡 4名责任人被免职 传4月曾发生事故 -婚恋和精神问题困扰新生代农民工 89.4%不会农活 全总报告全文 -中国建成10多条战机高速战备跑道 全球十大繁忙港口中国占六席
首页>>IT
中移动3G用户接近千万 券商称将拉动移动支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2 日 
关键词: 移动支付 中原证券 中移动 套餐资费 RF-SIM 联通 券商 用户数据 用户总数 移动用户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记者 陈静

三大电信运营商6月21日公布的5月份用户数据显示,当月新增用户维持在合理水平,中国移动3G用户接近1000万,三大运营商合计3G用户达到2000万的规模。

中原证券研究员马嵚奇认为,在当前3G用户达到数千万级别的时点,电信运营商的部分应用业务如移动支付、网络游戏等将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联通单月3G用户首破百万

中国联通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新增3G用户数达到102.3万户,环比增长50.2%,其中上网卡用户为2.78万户,这是中国联通新增3G用户首次单月突破100万户。

国信证券研究员严平认为,这主要是因为联通自5月初开始降低3G套餐资费门槛,且对iPhone套餐价格也做了下调,这对于部分新增用户具有较大的吸引力,有力促进了当月用户增加。

在2G市场,联通新增用户为76.3万户,环比小幅上升;宽带新增用户达82.8万户,环比增长 38.9%,固定电话流失51万户。

行业人士认为,随着联通iPhone引入WiFi及4G版本,将成为公司吸引3G市场用户的有力武器。中国联通副总裁李刚日前就确认,中国联通目前正在和苹果公司评估引入第四代iPhone产品的商业计划。

而凭借大量的话费补贴,中国移动在3G用户市场同样发展迅速。中国移动(00941.HK)公布,5月净增用户476.9万,较4月份净增532.6万有所下降;5月底用户总数达 5.49亿户,4月底则为5.44亿户;中移动5月使用3G网络服务的G3用户数为932万户,4份为840.3万户,按月上升91.7万户。

中国电信(00728.HK)本地固话流失的速度有所放缓。数据显示,中国电信5月份本地电话用户按月净减107万户至1.82亿户,年内累计净减660 万;宽带用户按月净增80万户至5745万户。移动用户方面,公司5月CDMA用户净增302万户至7150万户,年内累计净增1541万户。

期待应用突破

马嵚奇认为,3G对运营商而言,似乎仍然是奢侈品,投入产出比非常低,受此前3G用户增长低于预期的影响,进入今年一季度以来,运营商盈利增长缓慢的趋势仍然没有得到改善,中国移动已连续5个季度净利润增幅在低位徘徊,而中国电信则连续8个季度净利润出现负增长。“要改变目前运营商的营收局面,其出路应该是推出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3G应用,以及在用户开拓方面展开全面竞争。”

目前看来,移动支付有望成为运营商着力推动的3G应用。此前,在中国移动出资近400亿元参股浦发银行之后,另外两家运营商也在加快运作。日前,中国联通就和中国银联、交通银行合作,在上海推出以手机SIM卡实现银行支付功能的联名IC借记卡,持卡人可以在银联标识的POS终端上实现支付。

此前,业内人士还透露,中国移动已经暂停RF-SIM标准的移动支付方案,转而主推中国银联主导的13.56MHz方案,这一意味着中国移动在竞争压力下,放弃了耗时费力的主导移动支付产业链的想法,改为抓紧时间尽快形成移动支付大规模商用。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相关文章:
过半用户表示愿选择3G 三年内将迎来常态性高潮
央视曝光电信3G上网卡 资费20天上涨10倍
小灵通用户跌破4000万户 3G用户突破2000万
三大运营商异口同声:今年暂不下调3G资费
3G周年网民调查报告:四成用户接受当下资费
电信日细数三大网络3G旗舰机
电信联通加大3G终端补贴 降低门槛刺激需求
联通将降低3G资费门槛 最低套餐标准降至36元
过半用户认为3G资费偏贵 天翼三成支持率居首
3G试商用一周年 三大运营商电信日打响资费价格战
图片新闻:
次轮总结:南美5强全部小组第一 欧洲豪门集体哑火
江西第二大河流决堤400米 威胁14.5万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