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超6成乡镇完成机构改革 新生代农民工80%未婚 建议城镇落户 -江西第二大河流决堤300米 威胁14.5万人 -发改委否认电价调价等报道 酝酿基本药价调整 降幅最高达40% -河南平顶山矿难47人死亡 4名责任人被免职 传4月曾发生事故 -婚恋和精神问题困扰新生代农民工 89.4%不会农活 全总报告全文 -中国建成10多条战机高速战备跑道 全球十大繁忙港口中国占六席 -平顶山煤矿井下爆炸已致46人遇难 正规县级驻京办基本如期撤离 -多个规划获批 中国密集提升区域经济比重 区域规划受益股一览 -中国酝酿出台3D电视标准 北京明确加入三网融合试点争夺战 -中国能耗2010年或超美 国家能源战略6大转变 炼油业盲目扩张
首页>>金融政策
浙江非上市公司股东、股份变更将全部透明公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2 日 
关键词: 股份转让 股东变更 章程修正案 非上市公司 公司股权 股东名册 股份有限公司 操作意见 公司法 效力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杭州6月21日电(记者 童静宜 夏毅 通讯员 罗斐茜)记者今天从浙江省工商局获悉,浙江省工商局已联合省金融办于近日正式下发《关于浙江省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份变更章程备案的操作意见》,自下发之日起,工商部门将进一步规范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以外的股东变更章程备案。今后,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东、股份的变更等信息的变更情况都将全部透明公开,并可以通过工商部门查询。

浙江省工商局企业注册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展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份变更章程备案是服务企业、减轻企业负担的有力举措。工商部门通过章程备案记载股东变更信息的制度设计,不但可以满足流转平台交易和企业之间自主交易这两种交易模式的需求,还可以满足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债权人和社会第三人信息公开的需求。

据了解,从今年1月浙江省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转让试点拉开至今,已有五个多月的时日,娃哈哈SY、联强数控、百诚股份、三锋股份、盛泽农业等多家企业已进场试水,“公司进场、自主委托、定向转让、非连续非标准化交易”一条龙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权转让交易方式让企业着实享受到了新政带来的好处。

按照《公司法》规定,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的记名股票,由股东以背书方式或者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方式转让;转让后由公司将受让人的姓名或者名称及住所记载于股东名册。

据业内人士透露,无记名股票的转让,即由股东将该股票交付给受让人后即发生转让的效力。但股东、债权人和社会第三人普遍认为背书或交付公示效力不足。因此,企业认为由工商部门登记后更具有公信力,进而对工商部门针对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份变更后进行登记有强烈的需求。

记者了解到,《关于浙江省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份变更章程备案的操作意见》(以下简称《操作意见》),明确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每一次股份转让,都应当依法办理章程备案,其提交的章程或章程修正案应当载明股东名称、出资额、持股比例等事项。

《操作意见》指出,公司纳入浙江省未上市公司股份转让试点的,则股份转让后公司可以以承担该项试点中心平台职能的产权交易机构确认的股东清单作为章程附件,每年提交一次,而无需在章程修正案或新章程中披露相关转让信息,因为相关信息在股权交易机构已经公开,并可以随时查阅。

另外,外商投资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转让与内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转让不同。按照外商投资的公司的相关法律法规,外商投资的公司股权变更的,应当经商务部门批准后,办理股东变更登记手续。(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疑似内幕交易频现 上市公司重组“前奏”变调
政策因素诱发板块暴跌 医药上市公司前景莫测
研报:1671家上市公司内控排名 金融业占据前十
家电"以旧换新"扩容 上市公司坐享千亿元盛宴
身陷"核查风暴" 多家上市公司"较劲"环保部
富士康加薪两成之后 旗下上市公司利润将吞食殆尽
深市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整体提升
图片新闻:
次轮总结:南美5强全部小组第一 欧洲豪门集体哑火
江西第二大河流决堤300米 威胁14.5万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