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航天育种技术领先 增产粮食13亿公斤 粮价年涨幅或超10% -住建部等拟监控预售款 京九折促销 大房企降价 各地新政一览 -领导未完成减排任务将被问责 各地可大幅提高差别电价加价标准 -京公安局谈劫持女童案处置始末 揭秘狙击手 接令到开枪不超5秒 -世博园客流创新低 世博局否认保留最美五馆 门票销售逾3300万 -重庆风雹暴雨致26人死亡 汶川地震灾区民众心理重建需10年 -海普瑞成A股第一高价股 李锂夫妇478亿成新首富 风险提示 -中方对"两拓"合并反垄断调查 宝钢:铁矿石定价机制变化大势所趋 -希腊举行全国大罢工 万人上街示威游行 火烧银行致8人死伤 -企事业单位双轨用工 编制内外待遇不同 人体器官交易黑市猖獗
首页>>金融政策
证监会紧急发文核查IPO在审项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6 日 
关键词: 证监会 核查 保荐机构 IPO 招股说明书 尽职调查 发行监管 关联方 证券服务机构 证券法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针对证券市场上近期发生的苏州恒久、星网锐捷“专利门”事件,证监会发行监管部4月下旬向各保荐机构下发通知,要求各保荐机构对5月1日前上报的在审项目进行全面核查。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监管部门要求保荐机构核查的对象不仅包括正在排队等待过会的项目,也包括已过会但尚未发行的项目。核查内容则包括专利、商标、诉讼和仲裁、关联方及招股说明书等文件披露的其他重要事项。

今年以来,因专利权属等问题而被暂缓上市的案例频频发生,引起监管部门高度关注。如今年2月底获得证监会发行批文的苏州恒久,因多项技术专利权已被终止导致其IPO搁浅。4月15日,被证监会核准IPO的星网锐捷发布公告称,因其部分专利被终止决定暂缓A股发行。

证监会通知称,近期,有少数发行人因招股说明书中有关专利、诉讼和关联方等事项的披露与实际情况不符,导致发行终止或者取消发审会审核,严重影响了发行审核和证券发行市场的正常秩序。上述事件的发生,反映出部分保荐机构尽职调查工作未能做到勤勉尽责,内部控制制度存在缺陷。

对此,证监会要求,各保荐机构对于5月1日前申报的在审项目(包括已过会未发行的项目),对专利、商标、诉讼和仲裁、关联方以及招股说明书等文件中披露的其他重要事项进行全面核查。专项核查发现招股说明书等文件存在与事实不符等问题的,应即时向证监会报告,并及时修改和更新相关文件。

同时,保荐机构应按照《证券发行上市报检业务工作底稿指引》的要求,认真做好招股说明书的验证工作,确保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信息言之有据。证监会将在保荐业务检查时重点抽查招股说明书验证版本。

此外,发行证券的申请文件申报后,保荐机构及签字保荐代表人应会同其他证券服务机构,按规定对发行人进行持续尽职调查,并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及时、主动修改和更新申请文件。保荐机构应督促其他证券服务机构认真做好尽职调查工作,并对其他证券服务机构出具的意见进行必要复核。

证监会还强调,各保荐机构及保荐代表人应提高责任意识,切实做好尽职调查工作。发行人发行证券的申请文件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将根据《证券法》、《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和《证券发行上市报检业务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严肃处理。(记者 郑晓波)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最贵IPO海普瑞今日上市 定价之争将有答案
揭秘失意IPO众生相:八大原因或致首发折戟
中国农业银行最终确定IPO境内外9家投资银行
中国农业银行IPO程序启动 新股规模约300亿美元
证监会官员详解创业板IPO被否七主因
09年IPO最大输家:西南证券3个IPO被否损失3亿
今年上市新股六成跑赢大盘 IPO月均融资超400亿
招俄铝纳蒙古矿 港交所登全球交易所IPO冠军
图片新闻:
住建部官员:中国需20至30年实现让民众"买得起房"
白菜价直逼肉价 吃不到3元下蔬菜 菜价连年涨都怨天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