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航天育种技术领先 增产粮食13亿公斤 粮价涨幅或超10% -住建部等拟监控预售款 京楼盘九折促销 大房企首擎降价大旗 -领导未完成减排任务将被问责 各地可大幅提高差别电价加价标准 -京公安局谈劫持女童案处置始末 揭秘狙击手 接令到开枪不超5秒 -世博园客流创新低 世博局否认保留最美五馆 门票销售逾3300万 -海普瑞开盘报166元 李锂夫妇以478亿成新首富 风险提示 -中方对"两拓"合并反垄断调查 宝钢:铁矿石定价机制变化大势所趋 -汶川地震灾区民众心理重建需10年 卫生部:做好心理康复服务 -希腊举行全国大罢工 万人上街示威游行 火烧银行致8人死伤 -企事业单位双轨用工 编制内外待遇不同 人体器官交易黑市猖獗
首页>>股市
最贵IPO海普瑞今日上市 定价之争将有答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6 日 
关键词: 海普瑞 破发 IPO 创业板 申购新股 新股 投资者 新股发行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最贵IPO”海普瑞今日将登陆深圳中小板市场。近日,随着A股迭创新低,市场重现新股“破发潮”。海普瑞首日市场表现如何,投资者都在拭目以待。

海普瑞由于发行价高达148元,自路演询价后就备受关注,海普瑞的出现,从而刷新了A股上市公司发行价的最高纪录,对应的发行市盈率为73.27倍。

会否遭“破发”?

近日,随着A股迭创今年来的新低,市场重现新股“破发潮”。4日,创业板新股宁波GQY、数码视讯上市第二个交易日即跌破发行价,创下创业板历史上最快破发记录;而安阳钢铁、华凌钢铁收盘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5月4日,自2009年下半年IPO重启以来,共23只股票跌破首日发行价,与年初最高的23只股票破发持平。除了11只大盘股外,创业板新股“破发”有7只,中小板新股“破发”有5只。

而在本轮新股破发中,超过五成是泡沫化较大的创业板和中小板新股。其中,创业板新股朗科科技以9.21%的折价幅度居创业板首位。朗科科技上市首日涨幅不到四成,之后就一路下跌。

那么,作为最贵IPO的海普瑞会面临上市首日就“破发”的尴尬境遇吗?对此,多家机构对海普瑞首日定价进行预测,给出了109元—191元的定价区间。机构预测各有说法,最终结论将在今日揭晓。

定价是否真正合理?

除了最贵的IPO之外,海普瑞备受关注还另有隐情。作为公司招股书中的最大亮点,即“国内唯一一家取得美国FDA认证的肝素原料药生产企业”的陈述不符合实际。

对此,部分业内人士对海普瑞的上游供货源的跟进能力表示怀疑,认为海普瑞目前年产能2.5万亿单位,已经利用了上游货源的22%。但海普瑞增发后的设计年产能将是5万亿单位,这意味着公司一年需要获得国内超过40%的猪小肠,供货源现值很可能掣肘海普瑞的产能扩张。长期来看,欧美的猪小肠利用率已经达到饱和,主要竞争压力会来自国内通过FDA认证的企业。

还有甚者认为,从公司的业绩来看,148元的高价也就最多能维持公司2-3年的发展。因此,海普瑞这么高的发行价是否合理?是不是其自身价值的真正体现还有待考证。

针对最近刚上市的创业板股市,有些实际盈利状况并不是很好,但是却受到市场非理性的追捧,使创业板、中小板的泡沫化程度比较高。随着去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披露完毕,这些次新股成长性如何已浮出水面,上述成长性一般,分配方案平平的次新股自然要价值回归。

深交所提示风险

昨日,深交所投资者教育中心还专门发布《破发风险加大警惕新股发行“两高”现象》的文章,文章提到,目前在数量庞大的申购大军中存在这样的一种现象,就是很多投资者只关注诸如哪天有申购、什么时间申购中签率会更高等表面因素,却忽视了对所申购新股公司的深入分析,也就是说忽视了新股申购潜在的风险。由于近期新股发行市场高发行价、高市盈率的“两高”情况非常普遍,这也就要求投资者在参与时应理性面对,提高风险意识。

(证券日报 傅苏颖)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揭秘失意IPO众生相:八大原因或致首发折戟
中国农业银行IPO程序启动 新股规模约300亿美元
清科报告:3月共38家中国企业IPO融资45.89亿美元
09年IPO最大输家:西南证券3个IPO被否损失3亿
今年上市新股六成跑赢大盘 IPO月均融资超400亿
1月IPO中国股市拔头筹 中投持美股84只 19年有13年A股节后上涨
1月全球IPO中国股市拔头筹 占全部融资金额54%
图片新闻:
住建部官员:中国需20至30年实现让民众"买得起房"
白菜价直逼肉价 吃不到3元下蔬菜 菜价连年涨都怨天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