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物业税基本确定按照面积征收 第一套房子不征税 两年内难以推出 -住建部否认取消商品房预售制 今年重点清理小产权房和高尔夫场 -李克强谈人民币汇率 "达沃斯"中国声音引反响 人民币国际化之路 -上海世博会场馆总投资180亿 全程审计公开 有望成低碳生活起点 -中国能源举国体制初步成形 石化双雄竞争加剧 中海油扩张资源 -广铁回应站长因列车员帮旅客爬窗被免 火车站回应春运首列空客 -川渝地震造成1死15伤 多种方式救援安置受灾群众 不是汶川余震 -1月信贷创1.6万亿天量 加息时点最早在下半年 加息面临四大矛盾 -蔚县矿难十余名收封口费记者获刑 封口费260万 瞒报背后利益链 -融资融券试点方案专业评价预计3月份前完成 证监会详解五大热点
首页>>股市
招俄铝纳蒙古矿 港交所登全球交易所IPO冠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对于交易所而言,上市公司是一种资源。在全球各主要交易所竞争激烈的形势下,谁争取到的优质上市公司越多,就越能够吸引投资者的眼球,交易所的成交量也将随之得到提高。去年共有69只新股在香港上市,首次公开招股(IPO)集资2460亿港元,香港交易所登上了全球交易所IPO冠军的宝座。

原本,港交所的上市公司主要来自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地区。新年伊始,港交所吸纳海外公司前来上市的力度加大。1月27日,港交所迎来了第一家来港上市的俄罗斯企业——俄罗斯铝业(00486.HK);两天后,蒙古最大煤炭生产商之一的南戈壁(01878.HK)也在香港高调上市。

俄罗斯铝业在港交所的上市之路一波三折。该公司早在2008年就开始酝酿登陆港交所,但由于金融危机的爆发,计划被一再推迟。由于前两年持续亏损,俄罗斯铝业并不符合在港交所主板上市须达到的盈利条件,不过考虑到其不仅是全球最大的铝业公司,更是首家来港上市的俄罗斯企业,与香港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目标相符,因此港交所才开绿灯放行。

不过,由于俄罗斯铝业负债高,投资风险大,香港证监会仅批准该公司进行国际配售,而禁止其在一级市场进行公开发售。这一举措有违市场惯例,也引起了不少分析人士的质疑。有“香港中小股民看门狗”之称的港交所前独立非执行董事、独立股评人魏大卫(David Webb)就发表文章指出,限制散户投资的做法是荒谬的。“如果俄罗斯铝业不符合香港的披露和监管要求,香港证监会应该阻止其上市;如果俄罗斯铝业满足要求,那么每个人都可以买它。”魏大卫还指出,散户如果通过公开发售认购股份,一旦公司诈骗或者误导,则投资者可以根据招股书控告公司。此次将散户投资者拒于公开发售之门外,无疑令散户投资者减少保护措施。

来自蒙古的南戈壁也来头不小。招股书显示,该公司拥有蒙古三大煤炭项目的许可证,其主要资产是位于中蒙边境约40公里处的敖包特陶勒盖矿。南戈壁早在2003年12月就在加拿大多伦多创投交易所上市,2009年12月从创投板“转板”至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以2009年前9个月的煤炭出口销售计算,该公司是蒙古最大的煤炭生产商之一,其业务重点主要是在蒙古南戈壁省开采、开发及勘探炼焦煤和动力煤,为中国的客户供应优质的煤炭产品。

俄罗斯铝业在香港交易所的上市,也为港交所开启了海外公司前来上市的新篇章。港交所主席夏佳理在出席俄罗斯铝业上市仪式时表示,欢迎俄罗斯企业来港上市。他将于下月初前往俄罗斯向当地企业推介港交所。俄罗斯铝业高层也透露,此次成功上市后,已有不少俄罗斯企业前来咨询在香港上市的经验,其中不少已在英国上市的俄罗斯公司也在考虑将香港作为第二上市目的地。(黄继汇)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相关文章:
台规定大陆QDII赴台初期总额上限$5亿 港交所新总裁内地出生
港交所行政总裁换人 新总裁李小加内地出生曾当记者/简历
中国移动港交所发公告 免去张春江副董事长职务
恒大地产今日挂牌港交所 许家印有望成内地新首富
中国太保H股23日港交所上市 业内:速度快出意料
港交所:25只新股正排队在港上市
港交所主席夏佳理:港股直通车推行难度高
港交所拟推A股股指期货 时间表未定 内地基本面指数明年初亮相
图片新闻:
08年问题奶粉未完全销毁又入市 全国开始大清查
2010年春运1月30日起正式开始 客运量将超25亿人次(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