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或将中国列汇率操纵国 西方再提人民币升值 将遭遇"多边围剿" -武广高铁再出故障 广州万余乘客滞留 春运铁路客流超500万人次 -中国将进口液化天然气缓解"气荒" 四条线路力保北京未来无气荒 -中国东海海域全部领海基点已确定永久性标志 海洋能研究成热点 -国际板首单或花落中移动 股指期货初期客户保证金最高或达20% -中国地方"两会"落幕 产生14位省部级官员 -外管局解$1091亿顺差:源于境外资产回流 全球股市金价油价暴跌 -银监会指引避免高估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 规范证券化 全文 答问 -卫生部:公立医院将逐步实现先诊疗后结算/全文 患者忧病历被修改 -郑西高铁正式投入运行 时速高达350公里 沿线300米内禁放风筝
首页>>金融政策
银行间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开闸在即 近期将试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由中国人民银行起草的《银行间债券市场房地产信托受益券发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目前正在征求意见,并将于近期开展试点。这意味着由央行牵头的银行间市场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即将开闸。

消息人士7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该管理办法规定,REITs的委托方为房产商,受托方为信托公司,并通过信托公司在银行间市场发行房地产信托受益券。受益券为固定收益产品。在受益券到期时,委托人或第三方应当按照合同约定的价格收购受益券。

管理办法第十一条“信托财产及其登记”中明确,被委托的地产物业应当已经投入使用,具有稳定现金流,并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的有关规定办理房地产信托登记。

第十三条“收益来源”规定,房地产信托收益由房地产物业租金收入和处分房地产物业所得构成。

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祚君律师指出,管理办法规定应当办理房地产信托登记。而与管理办法配套的《房地产信托登记暂行办法》第四条规定房地产信托登记,是将“信托房地产”作为房地产所有权人。就是把信托房地产这个客体作为房地产的所有权人,直接违反我国民事法律及其基本理论,是不会为法学界和司法界所接受的。

王祚君律师建议,房地产的所有权人应该是“房地产信托或房地产信托计划”,如同美国REITs中的“商业信托”,是一个与自然人一样的可以拥有财产权利的“人”,也如同香港“领汇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中所有权人为“汇丰信托”。

其次,第十一条、第十三条规定被委托的房地产物业“应当已经投入使用,具有稳定现金流”,收益来源包括物业租金。但如果物业租金兑付不了每年预期信托利益时该怎么办没有明确。

此外,第九条明确了委托人或担保人有回购受益券的责任,但又在第十二条对委托人或担保人的回购网开一面,规定“委托人或第三方未能按信托合同约定收购受益券时,委托人处分信托财产的情形例外。”

这就是说,委托人或担保人在信托到期时应当回购受益券,如果不回购,就处置物业。这就给委托方以很大的腾挪空间:如果房地产市场上涨,房产商可以回购物业赚取收益;如果暴跌,就可以选择不回购而是处置物业,让投资者承担损失。

王祚君律师建议,应该让提供流动性支持的第三方为预期信托利益和回购受益券提供担保,让“流动性支持”作为“收益来源”之一。(高改芳)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日本股票信托投资7年来首次出现纯资产下降
信托新品迭出 资金流向紧随政策热点
信贷借道信托玩消失 银监会发文解迷踪 房产投资信托基金望破冰
投资顾问“操盘”不利 华润信托遭遇官司
央行定调 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有望今年破冰
信贷借道信托"玩消失" 银监会连发两文解迷踪
投资房产不如转投房地产信托产品
9月27款信托产品投向证券市场
图片新闻:
国家批准甘肃宁正矿区总体规划 煤炭储量71亿吨
海南并未出现“千亿热钱涌进海南炒房”现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