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出台新一轮鼓励民间投资政策 每年促新增就业岗位逾千万 -证监会研讨新股发行改制 传IPO审批暂停 中西电上市首日破发 -最高法原副院长黄松有上诉 否认贪污公款 曝南勇被传讯揣600万 -白领最辛苦六城市排行 香港第一苏州第二 年底七成白领想跳槽 -海南全岛房价已较月初飙升30% 开发商豪赌 开发将坚持保护第一 -国家文物局首次认可安阳"曹操墓"认定程序 彭山或拿刘备墓招商 -我陆邻国中仅与印度不丹未划定边界 非人权组织指中铁虐待工人 -中方要欧盟无条件彻底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欧盟争论是否解禁 实录 -国务院:县级驻京办全部撤销 市级可申请保留/答问/全文 文件已发 -李克强在达沃斯年会上致辞 提全球复苏五建议 激辩金融监管主权
首页>>基金
信托新品迭出 资金流向紧随政策热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首款农业投资信托基金、首款期货信托产品、中小企业贷款信托计划,这些信托新品的出现这并非巧合,其背后有着经济政策的依托。政策的导向意味着市场热点的聚焦,而资金总是流向最火热的项目。

信托公司新品迭出

创新产品、创新业务、创新模式,大到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的推出,小到各种名目繁多的金融产品的出台,“创新”二字充斥着当下的金融市场。在信托领域,这种现象更是有着愈演愈烈的趋势。“首只”这个字眼经常出现在信托公司的新品发布榜单上。

近日,中信信托推出国内首只名为“中信国元农业基金一号集合信托计划”的农业投资信托基金。据记者了解,这是由中信信托和河南农业综合开发公司等共同设立的国内第一只农业开发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达48亿,分期四年募集。其中该基金计划引入海外资金6亿。

另一家国内大型信托公司平安信托也在最近推出了首只主动管理型全功能房地产投资基金产品——“平安财富·睿石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据悉,该产品作为同业市场上首款全功能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其投资范围将涵盖房地产市场以及房地产相关领域金融市场。

除了这些全国性的信托公司外,地方性公司也表现不凡。厦门信托在1月中旬推出了一款名为厦门信托·震雷先行者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产品。该款产品是国内首只期货私募信托产品,解决了一直以来期货信托产品无法突围的技术性障碍。

上海国际信托则放眼海外,在2亿QDII额度获批后,其于近期成立了国内首只信托QDII产品“上海信托铂金系列”,在国内信托资金对外投资领域做出了突破。

与此同时,近日在武汉、杭州等国内的二线城市中,每周都有一个城市发布了其地区内的首只区级中小企业集合贷款信托计划。一般此类信托计划都是地方政府、地方分行、信托公司共同联手,目标就是给区域内需要融资的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这些新品的出台,无疑让近期的信托类产品市场格外充满活力。

“其实各个公司的产品创新一直在做,但是从去年年底开始,速度的确有加快的感觉。”一位信托公司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目前经济比较稳定,市场活跃度高。因此信托公司会趁着环境好进行创新。”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的赵杨告诉本报记者。他认为,从整个资本市场来看,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的推出预期也证明目前资本市场的情况,因此,总体来说,目前是一个很适合金融创新的时机。

政策引导资金流向

政策始终是金融市场热点的切换器,而金融市场的各个领域兴衰总会伴随着资金的流动。近期这些名目繁多的信托产品的出台,也暗合着政策和市场的变动,最终影响着其资金投资标的变化。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达出来今年的政策精神,就是要控制好资金投放的重点和节奏,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农业,支持中小企业。这些政策精神立刻让那些敏锐的金融资本猎手嗅到好项目的气味。

从银行的信贷方面,就可以感受到资金流动的脉搏。记者近日从建设银行获悉,进入新年后的短短20天,建行新疆分行就已经为633户农家投放小额农户贷款3.91亿元。因此,中信信托将目标投向了农业大省河南,也是有其深远考虑的。

新兴的产业也将是今年政府重点支持的领域。近日,记者获悉,北京将建四支创投基金吸引风投,其资金最终将主要投放在电子信息、新能源和环保、生物医药和高技术服务业。

中小企业同样是越来越获得重视的经济体。那些四处萌芽的地方性中小企业集合信贷信托计划,和银行信贷一起对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国家的政策会带动一系列的项目,这些项目都需要资金的支持,新的产品一般都是瞄准了这些新项目的。”赵杨表示。

用益信托工作室创始人李旸则认为,开发创新产品的信托公司一般都是那些实力强,研发和创新能力上一定水平的大公司。因此他们在做新品的设计时候一定会优先考虑国家政策,市场动态等关键环节。所以,新产品就往往会对市场的热点有较快和直接的反映。(张艺良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信贷借道信托玩消失 银监会发文解迷踪 房产投资信托基金望破冰
央行定调 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有望今年破冰
信贷借道信托"玩消失" 银监会连发两文解迷踪
投资顾问“操盘”不利 华润信托遭遇官司
投资房产不如转投房地产信托产品
9月27款信托产品投向证券市场
规避银监会新规 贷款类信托集中发行
图片新闻:
中国十大最奢侈城市出炉 上海北京杭州前三甲
国务院要求削减钢铁等行业排污量 保障饮水安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