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东海海域全部领海基点已确定永久性标志 海洋能研究成热点 -国际板首单或花落中移动 股指期货初期客户保证金最高或达20% -中国地方"两会"落幕 产生14位省部级官员 -外管局解$1091亿顺差:源于境外资产回流 全球股市金价油价暴跌 -银监会指引避免高估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 规范证券化 全文 答问 -卫生部:公立医院将逐步实现先诊疗后结算/全文 患者忧病历被修改 -郑西高铁正式投入运行 时速高达350公里 沿线300米内禁放风筝 -楼市调控未提自有资本金比例 地产商窃喜 地方用地指标可多上报 -习近平:落实好老干部政治和生活待遇 李克强:推进经济结构调整 -国办紧急通知切实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北京西站须凭票进站
首页>>能源
国家能源局局长:北京未来无"气荒" 四条线路力保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在“北京地区燃气热电联产项目天然气供应合作”签署仪式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明确表示,北京天然气供应未来都有保证。

高井热电厂将煤改气

昨天,北京燃气与大唐国际举行签约仪式,今后双方将率先加快高井电厂扩建燃气热电项目进展。大唐旗下的高井热电厂是北京西部重要的热源支撑点,作为首个煤改气电厂,明年扩建燃气热电项目投产后,年发电能力可增加一倍多,供热面积增加约70%。环保方面也将实现烟尘排放量为零,二氧化硫排放量近乎为零。

目前北京市区内4座燃煤电厂,除高井热电厂外,其他为华能高碑店热电厂、国华东郊热电厂和京能石景山热电厂。由于燃气电站造价低,占用面积小,环保清洁,在2008年奥运会举办前,北京市就曾有将市内燃煤电厂改造为燃气电厂的规划。

四条输气线保北京供气

市燃气集团副总经理李雅兰表示,目前北京天然气管道总长达1.2万多公里,其中五环内的管网建设已经全部完成,沿六环路建设的高压A天然气输气管线现已完成60%以上的大半环建设。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表示:“对于大家担心的北京市燃气供应问题,我认为今后不会有问题。”他说,北京市现在气源已经有了陕京一线、二线,这两条管线的供气已经达到200多亿立方米。今年年底陕京三线具备通气条件,四线建设已明确,主要是考虑解决北京市燃气的调峰问题。这样,陕京四条线加起来400多亿立方米,足够保证北京市的未来需要,还有中亚天然气已经开始供应陕京线。

新闻背景

在国务院批示国家发改委《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优化北京能源结构改善首都环境质量的报告》中指出:“根据北京城市发展规划,拟拆除位于朝阳CBD中心区的国华一热,异地建设燃气热电厂;对京能石景山、京能三热、大唐高井等五环外的3个电厂,实行煤改气或异地建设燃气热电厂;今后北京市为满足供热和电源支撑要求新建的电站,原则上按燃气考虑。” (文静)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中国两大天然气供应商启动气田建设应对“气荒”
中石油采购6.5万吨LNG战“气荒”称亏损6000万
现货采购的6.5万吨进口液化气到岸 以缓解全国气荒
未来十年天然气将大量发现 "气荒"现象或可避免
安徽“气荒”有望明年得到缓解 气源不足是主因
中国各地突现“气荒” 专家建议政府定价
为缓"气荒" 中石化供气拟日增30万至50万立方米
专家称今年"气荒"与出口无关 石化双雄出口近零
图片新闻:
国家批准甘肃宁正矿区总体规划 煤炭储量71亿吨
海南并未出现“千亿热钱涌进海南炒房”现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