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一号文件再度明确强农惠农新政 -中国接连出台4项措施反制美国对台军售 -印度驻华大使苏杰生:欢迎中国企业投资 中印将互设印度节中国节 -中国郑西高铁2月6日运营 创世界速度 监测系统可见6公里外石子 -A股迎来破发潮 创业板尴尬难免 国际资金逆势流入中国股票基金 -丰田中国宣布召回75552辆RAV4 频繁召回使丰田遭受"信誉危机" -住房保障法正起草 政府保障不力将追责 京节前"组合拳"调控楼市 -骆惠宁任青海省长 卢展工任河南人大主任 孙春兰任福建人大主任 -美国宣布售台武器 中国严正交涉 中国与各方就分区护航达成共识 -全球化指数中国内地排名40 "也门之乱"恐危及中国海上战略通道
首页>>金融政策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详解融资融券五大热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融资融券不会加剧市场波动

[背景]:由于具有卖空功能和杠杆效应,一些投资者担心融资融券的推出会加剧股市波动。也有人认为,融资融券是我国资本市场机制的创新,有望改变“单边市”格局。

记者:融资融券的推出对股票市场是利好还是利空?会对市场运行产生怎样的影响?会否加剧波动?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融资融券实际上是借钱买股票和借券卖股票,在股价较低时,投资者可通过融资方式购入该股票,从而促使股价上涨;反之,当市场过度投机,某一股票价格暴涨偏离其实际价值时,投资者可通过融券方式卖出该股票,从而促使其股价下跌。因此,融资融券有利于资本市场价格发现功能更好地发挥,有利于提高资本市场的效率。同时,融资融券也将推动投资文化的成熟,使投资者不再相信跟风的消息,也不去听风炒股票,而是根据公司的业绩和成长性来投资股票,更趋向于价值投资。市场也不会因为融资融券而发生急剧性下跌。

“担保”和“强制平仓”保证业务安全

[背景]:由于融资融券业务中客户与证券公司是借贷关系,一些市场人士担心,如果证券公司把关不严,可能出现证券公司借贷难以收回的情况,从而出现亏损,对证券公司自身的发展带来不利影响,也会对市场健康发展不利。

记者:是否会出现市场担心的证券公司亏损情况?客户借贷安全有何制度保障?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首先,证券公司会对客户设置最低门槛,根据证监会的指导意见,客户需要开户时间在18个月以上,证券账户资产总值在50万元以上,金融总资产在100万元以上,这首先保证了客户的资质。其次,融资融券业务采取担保和强制平仓制度。目前,交易所定的最低维持担保比例为130%,即客户信用资金账户的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30%且未按期补足差额时,证券公司有权启动强制平仓程序。第三,融资融券中的融券业务不允许“裸卖空”,即客户卖空一只股票必须要先通过保证金的形式进行融券。第四,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的证券公司在按规定扣减净资本的同时,还应按照不低于融资融券业务规模50%的比例计算业务风险资本准备。这些举措都是从制度设计上从严保证融资融券业务的安全性,力求业务试点风险可测、可控和可承受。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跃升为全球第2大市值市场 券商可申请融资融券试点专业评价
券商可申请融资融券试点专业评价 4措施确保公平
融资融券门槛基本划定 证券账户资产超50万 保监会关注高管跳槽
投资融资融券门槛基本划定 证券账户资产超50万
部分有望成为融资融券标的股票一览表
图片新闻:
2010年春运1月30日起正式开始 客运量将超25亿人次(图)
中国十大最奢侈城市出炉 上海北京杭州前三甲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