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发文称成品油价改革尊重民意 成品油税改1年增收2281亿 -李书福等获选09经济年度人物 马化腾柳传志等当选十年商业领袖 -央行定调明年货币政策 避免过大波动 强调信贷在各行业均衡投放 -工信部公布整治手机淫秽色情行动方案 文化部查219款非法网游  -企业兼并重组大幕将启 意见已上报 我2公司进全球增长最快前十 -吉利购沃尔沃达成初步协议 政府银行支持 后续 自主品牌站更高 -五粮液虚假陈述基本认定 "股神副市长"辞职 8家创业板25日挂牌 -09股票型基金再获丰收 证监会急批4只新股基救市 元旦休市安排 -广东仅6.3%居民收入增加 工资倍增不了了之 沪实有人口2000万 -一行三会叫停落后违规产业信贷 受益股 调控剑指地产和过剩行业
首页>>股市
A股年业绩同比增22% 三高增长行业凸显年报先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岁末临近,上市公司全年业绩大比拼也将展开。据各机构预测,全部A股2009年合计实现净利润超过1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21.98%;化工、信息设备、农林牧渔等行业年报整体业绩同比将实现倍增,相关公司成为市场挖掘的对象,有望成为年报行情的主力军。

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全部A股预计2009年合计实现净利润10869.07亿元,与2008年8910.67亿元的净利润相比将增长21.98%;而去年年报业绩同比下降16%。遗憾的是,上市公司主营收入将不会同步增长,全部上市公司今年将实现营业收入合计112757.65亿元,与去年相比微降3.5%。从预测的每股业绩上看,全部上市公司今年年报加权平均每股收益将达到0.4194元,与去年A股0.3443元相比,每股盈利将增加近8分钱。

在23个行业中,有17个行业实现盈利增长。化工、信息设备、农林牧渔三行业年报整体业绩将翻倍,其中176家化工类上市公司2009年净利润合计841.77亿元,同比将增加154.46%。食品饮料、交运设备、建筑建材、家用电器等四大行业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将增长50%以上。

据《证券日报》最新统计,截至12月23日,沪深两市共有605家公司发布了2009年业绩预告,占A股公司总数的35.88%。其中,有超过六成的上市公司在2009年经营相对乐观。具体来看,预计年报增长或者扭亏为盈的“预喜”公司合计381家,占发布业绩预告公司的62.98%;预计业绩下滑、继续亏损或首次亏损的“预忧”公司合计216家;另有8家公司表示年报业绩变化仍不确定。中国经济的V型反转,令上市公司经营状况较去年明显改善。

从预增公司所属行业看,机械设备、化工、医药生物成为业绩预增公司的聚集地,分别有31家、26家、23家公司发布预增公告;轻工制造、建筑建材、电子元器件三行业均有15家上市公司预增。很明显,业绩回暖令这些中下游上市公司受益匪浅,再加上相关产业振兴规划的提振,更为行业增长快马加鞭。徐工机械、S佳通、茂化实华、山鹰纸业等7家公司实现了数10倍的增长,成为业绩预增公司中的明星,其中10月底发布预增公告的S佳通,因原材料价格低于去年同期水平,预计公司预计全年盈利不低于1.3亿元,与去年212.98万元的净利润相比大增60倍以上。

除化工行业有26家公司率先发布预增公告外,机构预测实现倍增的信息设备、农林牧渔两大行业分别有12家、7家公司业绩预增。登海种业公告称,公司主推品种保持旺销态势及存货跌价准备降低拉动业绩提升,预计净利润在8800万至9000万之间,比上年增长3310%—3360%。信息设备业的永鼎股份、新大陆、新海宜、长江通信、华工科技年报业绩均将实现倍增。这些高增长行业的股票成为市场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吸引着投资者的眼球。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贵州茅台涨价如期而至 市场:将提升公司业绩
中小板高开高走 年报业绩预期乐观 热点全面开花
期货大会召开 股市期货时间表成焦点/附股 基金业绩王亚伟夺冠
基金前11月业绩榜单出炉 明星经理王亚伟夺冠
业绩"忧郁症"困扰 全球股市现疲软信号
电价上涨照亮明年业绩 两大电网有望增收730亿
“退出”之前牛市难改 配置逐步转向“业绩推动”
国美发布前三季度业绩报告 关闭低效益门店158家
图片新闻:
北京火车要开到台北 铁道部部长证实前期工程开建
电煤供应跟不上经济复苏 我国多省告急引发电荒隐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