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深两主板各出首份业绩快报 浦发飘红 2010:A股直面"3大变数" -全国论文买卖去年销售额近10亿 72%全文抄袭 "论文崇拜"毒害大 -曹植遗骨下落不明 DNA鉴定曹操墓设想落空 广受质疑深层原因 -京沪深元旦楼市降温 成都惊现住宅零成交 规定楼盘调价前先申报 -上海熊猫乳品8个月前已查出三聚氰胺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方案将出 -昆明桥梁垮塌疑因偷工减料 未签合同 东北特钢8工人维修时死亡 -江苏盐城大丰一村51名儿童被查血铅中毒 污染源为当地电池企业 -大雪天推高北方菜价 华北华东多省市电煤告急 部分城市拉闸限电 -河南称黄河入境水质逐步恢复正常 水源地未污染 三门峡落闸拦污 -内蒙雪灾被困千人获救 各地迎入冬最低温 局部-32℃ -18℃冻京城
首页>>股市
业内把脉公司09年报:三类公司业绩或超预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深沪两市2009年年报披露大幕即将拉开。此前,中国证监会和深沪证券交易所都对2009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提出明确要求。业内人士表示,与往年相比,此次年报披露将更为详尽,业绩更加真实。在宏观经济逐步回暖背景下,上市公司业绩整体翻红将成定局,房地产、钢铁、有色类部分公司甚至将实现超预期增长。另外,现金分红值得期待。

专项审计堵塞财务漏洞

深沪交易所对2009年上市公司年报增加了两个专项审计:一个是上市公司股东、交易对手方置入资产的业绩承诺,另一个是大股东占款。

鹏城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张光禄告诉记者,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专项审核意见,主要是审核交易价格的公允性,而交易价格将直接影响企业的业绩变动。应该说,增加的专项审计将很好地杜绝财务漏洞,大大提升业绩的真实性。

对于现在又重提大股东占款的问题,某会计打假人士认为,目前明目张胆的大股东占款少了,但还存在少数更为隐蔽的占款行为。特别是金融危机以来,一些大股东资金链可能会出现问题,这就需要防患于未然。两个交易所的规定,可以更好地杜绝资金占用违规行为,特别是杜绝以经营性资金占用掩盖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行为。

非经常性损益将有惊喜

自2008年业绩出现断崖式下降以来,2009年上市公司业绩逐季反弹,到去年第三季度,单季收益同比翻红,实现25%的正增长,前三季总收益降幅大幅收窄至2.85%。另外,600多家上市公司最近的业绩预告显示,三分之二的公司2009年全年业绩同比实现增长。2009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翻红将成定局。

市场人士秦洪特别指出,由于去年股市整体大幅上扬,很多抛售了股票资产的公司将迎来业绩的超预期增长,2009年上市公司的非经常性损益将有惊喜。

此外,导致2008年业绩整体下降主因之一的资产减值准备,在2009年将退出舞台。2008年,深沪上市公司共确认资产减值损失3676亿,较上年激增2210亿。随着去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的重新上涨、房地产市场的火爆,对部分上市公司业绩造成重创的存货,将不再成为吞噬业绩的负面因素。业内人士预计,去年受这方面影响最深的房地产、钢铁、有色金属类上市公司业绩或超预期。

现金分红值得期待

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一直是投资者关注的话题。两个交易所此次要求,对于2009年度盈利且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正,但未提出现金利润分配预案的上市公司,应当在审议通过本次年报的董事会决议公告中说明原因,并说明未分配利润的用途和使用计划。

秦洪表示,2009年度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可以期待。由于去年上市公司日子一季比一季好过,提出现金分红的公司应该不会很少,总体分红额不会很寒碜。但由于大部分公司尚处于景气恢复期,分红比例应该不会太高。他表示,2008、2009两年实现了再融资的公司更有分红潜力,因为这类公司募资到位后手头相对宽裕,可以重点关注。

创业板商业模式要关注

创业板公司年报即将首次揭开面纱,会计专业人士孙进山提醒投资者:对于创新的商业模式投资者要非常关注,这关系到企业能否持续经营以及企业未来的成长性。张光禄则认为,对于新的商业模式的会计确认,也是有章可循的。会计师事务所将会参照一般制造业、借鉴国际惯例以及企业经营的一贯性原则来执行。此外,由于目前创业板公司IPO全部大规模超募,因而超募资金的使用情况也值得关注。(记者 邵小萌)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沪深两主板各出首份业绩快报 浦发飘红 2010:A股直面"3大变数"
A股年业绩同比增22% 三高增长行业凸显年报先机
中小板高开高走 年报业绩预期乐观 热点全面开花
基金前11月业绩榜单出炉 明星经理王亚伟夺冠
业绩"忧郁症"困扰 全球股市现疲软信号
图片新闻:
09中国城市竞争力榜单出炉 香港拔头北京第三
中国将在马来西亚投建磁悬浮列车 总值超10亿令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