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兰州石化“1·7”事故死亡升至6人 可获赔50万 原因初步查明 -2009全国卖地进账1.5万亿 地王成最大推手 南京新年蹦出新地王 -中纪委多部门建防范违法公职人员外逃机制 09年共处分106626人 -冀邯郸安徽亳州均质疑安阳曹操墓证据不足 追回"重磅"失窃文物 -2010研究生入学考试今举行 约140万人报考 考研热背后冷热不均 -新股首日涨幅收窄 创业板新股“暴利”退潮 第三批公司均涨32% -姜瑜三次就美对台军售表态:强烈敦促美撤销计划 须采取反制措施 -中国机动车保有量达1.86亿辆 驾驶员近2亿 09酒驾致死数降13% -新疆阿勒泰暴雪已导致20余万人受灾 塔城大雪持续9天40年罕见 -国务院同意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和推股指期货
首页>>期货
股指期货融资融券放行 投资者须避五误区四悬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何为股指期货

股指期货是以某种股票指数为基础资产的标准化的期货合约。

买卖双方交易的是一定时期后的股票指数价格水平。在合约到期后,股指期货通过现金结算差价的方式来进行交割。

对于投机者而言,不同于买卖股票的是,投资股指期货,只要有价格波动,做多做空都是机会。而对于保值者而言,股指期货最大的价值正是在于熊市的保值功能。

此外,投资者要想购买股票,必须要用100%的资金,而股指期货交易采用保证金制度,用较少的资金就可以买卖一手金额比保证金大几倍的合约。

入市门槛

股指期货并非投资工具

专家称不建议资金在50万以下投资者参与

股指期货交易采用保证金制度,用较少的资金就可以买卖一手金额比保证金大几倍的合约。目前中金股指期货合约中拟定的一手合约,按昨日沪深300指数的收盘点位3480.13计算,乘以每点300元,则一手合约的价值约为104.4万元。按10%的保证金比例,买卖一手所需的资金得有10.44万元。

针对股指期货的收费问题,中国期货业协会曾在2007年出台了《股指期货服务收费指导意见(讨论稿)》,只规定服务收费下限,不规定上限,最低收费约为万分之三。

人大金融与证券所所长吴晓求表示,股指期货风险较大,不排除大的机构利用股指期货操纵市场的行为,不建议资金在5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参与。而鲁证期货分析师娄智表示,股指期货的风险在于高杠杆,一些投资者不是很了解其风险程度的话,容易放大风险,造成资金的亏损。

著名经济学家曹远征也认为,股指期货及期权都是一种风险管理工具,个人及机构投资者不应当把股指期货作为投资工具。曹远征指出,正因为市场上有人看涨、有人看跌,股指期货的价格才能平衡,进而起到平衡收益的作用。如果出现单边看涨或者看跌的极端情况,股指期货会放大市场的波动。“股指期货不能单买,它是一个衍生产品,单买就会大赔或者大赚,要和基本投资(股票市场投资)相匹配。”曹远征表示。

另有业内人士提醒,股指期货炒作容易爆仓。所以,在单边市时要注意提高警惕,同时,要注意保证金不足问题,要随时查看账户现金余额,持仓量不要太高,切忌满仓操作。另外,在没有时间看盘关注行情的情况下,最好先平仓出局观望,以免出现意外。

来源: 广州日报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终落定 四大遐想或提振后市
股指期货开户门槛50万 已制定投资者适当性制度
股指期货融资融券放行 投资者须避五误区四悬念
融资融券股指期货出台 如何踏准一季度行情
股指期货
专家:融资融券及股指期货获批意义重大 时机适宜
股指期货获放行三月后试点 A股将可“买空卖空”
新闻大事记:走过5年筹建历程的“股指期货”
图片新闻:
春运37个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 旅客发送量将达25亿人次
兰州石化工厂发生爆炸 裂解碳四罐泄漏所致 水体未污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