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进出口银行向东盟贷款470亿$ 南新走廊惠及自贸区9国 声明 -今春缺电成定局 拉闸限电越演越烈 垄断企业逼宫涨价 根本原因 -新一轮冷空气入侵中国大部 近期气温回暖无望 暴雪袭北疆 预报 -央行透货币紧缩信号 央票利率五个月首上行 上半年加息可能不大 -国家将调公立医院价格 取消药品加成 鼓励社会资本办非公立医院 -中方敦促美国停止对台军售 实录 台媒称美宣布向台售爱国者导弹 -十大有待实现科学突破:地心漫游难于登月 八大科技行动描绘2010 -古亚马逊文明遗迹发现 呈几何图形 塔克拉玛干沙漠古代交通之谜 -2010最受媒体关注大学/ 独立学院/ 民办大学百强 艺术体育类排名 -中国演艺名人商业价值指数榜发布 吴宗宪最值钱 刘德华价值下滑
首页>>金融政策
股指期货获放行三月后试点 A股将可“买空卖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漫画:国务院放行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试点 中新社发漫画中国摄

股指期货获放行三个月后试点

国务院同时同意开展融资融券试点;A股将可“买空卖空”

昨日,证监会披露,国务院已原则同意开展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和推出股指期货品种。这意味着正式筹备5年的股指期货随后将面世。

准备工作尚需3个月

中国证监会将统筹股指期货上市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发布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明确金融机构的准入政策、审批股指期货合约以及培训证券公司中间介绍业务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接受投资者开户等工作。

证监会指出,上述工作预计需3个月左右。

早在2006年9月,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就已经建立。其间,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完成了沪深300指数期货的合约设计、规则制定以及股指期货挂盘交易的各项技术系统建设。但股指期货正式的推出时间一直延而未决。而在2010年刚开年,股指期货就获得国务院批准,一些市场分析师指出,这还有更深层次的意味。

国金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徐炜指出,2009年主要是通过银行信贷扩张来支持经济,目前银行面临资本充足率的困扰;同时流动性进入在实体经济和房地产领域会产生通胀的隐忧。因此,发展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吸收流动性是大的方向,而且目前总体震荡平衡的市场格局也符合推出的条件。

不过根据此前的相关规定,股指期货的门槛可能限制散户的参与。在此前设计的合约中,每一个点价值300元,如果沪深300指数在3500点水平上,若以15%的保证金计,一份合约的价值也超过15万元。而投资者购买的基金参与股指期货,也将有严格的规定,目前可能仅限于股票、混合以及保本基金,且不能改变基金的风险特性。

或支撑大盘股走势

股指期货目前设计的标的是沪深300指数,这一指数集中的是沪深两市的权重蓝筹,因此股指期货的推出将给蓝筹股带来流动性溢价。昨日的沪深300指数收于3480.13点,尾盘出现了拉升,但最终只收涨0.25%。

北京一家基金的投资总监指出,由于蓝筹股可能受到股指期货推出的刺激,股指期货推出之前可能出现A股2010年全年的高点,但在推出之时也可能是市场下行之时。

不过更多的基金经理认为股指期货对于市场趋势的影响有限。上投摩根基金经理董红波昨日指出,股指期货这类市场交易工具,短期可能对市场有所影响,但长期不会对市场趋势造成影响,市场的内在趋势是决定市场走向的主要原因。

银华基金的投资总监陆文俊也认为,大盘股获得更好表现的理由也不够充分,更好的表现最后还是需要业绩支撑,他指出,比如银行股这类权重股,其业绩已经不会再比过去的2009年更好了。

即使在预期到股指期货将在年内推出,目前大多数券商和基金经理仍然对银行股为首的蓝筹表现出谨慎,摩根士丹利此前发表的A股策略也看淡银行和地产股的表现,而这些股票在沪深300指数中占据了很大的份额。

- 板块波动

概念股提前一周“热身”

昨日,股指期货概念股和沪深300表现平平。而12月30日“股指期货已经正式获批”传闻传出,当日大恒科技、中国中期、美尔雅、新黄浦、中大股份、弘业股份6只个股涨停,高新发展涨逾9%。

自从2004年11月上证所着手开发股指期货以来,每一次新进展都会掀起“股指期货”来了的传闻。去年12月18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财经》杂志年会上表示将“适时推出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更是让传闻有了官方色彩。统计显示,自从2009年12月18日以来,股指期货概念股行情独好,大恒科技飙涨36.42%,中大股份涨逾20.19%,新黄浦等7只概念股涨幅均在10%以上,表现大幅好于大盘。

申银万国研究所市场研究副总监李念认为,股指期货的推出,从短期来看,将会提升大盘股的相对价值,尤其是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标的大盘股,比如基本面一样的公司,只要纳入恒生指数,其股票就会涨10%左右。

- 市场影响

股市运行格局或改变

信达证券研究中心副总刘景德认为,股指期货获批,对于股市来说属于中性偏好的消息,期货概念股将会有所表现。股指期货推出后,有利于完善市场体系,可能会改变股市的运行格局。

“股市涨跌可能与以前不同,从原理上来说股指期货会抑制股指上涨下跌,但在极端情况下反而会助涨助跌。”刘景德说,股指期货推出后,对参股期货公司的券商肯定是利好。因为股指期货交易量比较大,期货公司的业务量会有所增长,参股券商肯定会受益,由于部分期货公司之前在亏损运营,估计要等股指期货推出几年后才能盈利。

天道中和投资顾问中心研发部刘洋认为,股指期货获批的消息将使三类股受益,第一类是大盘蓝筹股,它们是股指期货的标的股;第二类是已收购期货公司并获得IB资格的券商股,包括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金证券等;第三类就是参股期货公司的概念股,比如中国中期等。

来源: 新京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网友热议新年股市:融资融券、股指期货成两大筹码
股指期货传闻致券商股飘红 估值或成支撑
虎年中国股市十大预言:股指期货可望平稳推出居首
2010年股市9大猜想:股指期货出台 天量融资难免
2010年A股大幕将开启 股指期货等政策值得期待
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已完成制度设计 等待审批 近半股民白忙了一年
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已完成制度设计 等待审批
2010资本市场三大期待:股指期货 只欠东风
股指期货风声渐紧 大盘股或将打破沉默
图片新闻:
兰州石化工厂发生爆炸 裂解碳四罐泄漏所致 水体未污染
中国铁路营业里程世界第二 京沪高铁已投1224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