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9全国卖地进账1.5万亿 地王成最大推手 南京新年蹦出新地王 -中纪委多部门建防范违法公职人员外逃机制 09年共处分106626人 -冀邯郸安徽亳州均质疑安阳曹操墓证据不足 追回"重磅"失窃文物 -2010研究生入学考试今举行 约140万人报考 考研热背后冷热不均 -新股首日涨幅收窄 创业板新股“暴利”退潮 第三批公司均涨32% -姜瑜三次就美对台军售表态:强烈敦促美撤销计划 须采取反制措施 -中国机动车保有量达1.86亿辆 驾驶员近2亿 09酒驾致死数降13% -新疆阿勒泰暴雪已导致20余万人受灾 塔城大雪持续9天40年罕见 -国务院同意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和推股指期货 -中国进出口银行向东盟贷款470亿$ 南新走廊惠及自贸区9国 声明
首页>>社会动态
兰州石化事故原因初步查明 事态已控制 空气渐趋正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甘肃频道消息 经过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1月7日发生的兰州石化公司石油化工厂316罐区轻烃(液化气)爆燃着火事故事态今天已得到完全控制。截至9日凌晨1时,已确认6人遇难;伤员得到妥善救治;环境空气逐渐恢复正常;事故原因已初步查明。据介绍,此次事故对兰州液化气供应没有影响。

兰州石化公司副总经理、安全总监李家民8日向媒体通报,经核查,7日在事故中失踪的5人,已经确认死亡,8日另发现1人死亡,6人均为企业员工。兰州石化职工总医院党委副书记宋保华告诉记者,住院治疗的伤员共6人,为3男3女,重伤人员为47岁值班人员。医院组织了100多名医护人员进行全力救治,目前,1名重伤人员生命体征稳定,但由于烧伤面积达60%,尚未度过危险期;5个轻伤员为划伤,基本没有烧伤,目前伤情平稳,估计4天后就可以出院;留观人员已全部出院。

据了解,在省消防总队和兰州石化公司消防队的全力扑救下,目前火势已经得到完全控制,剩余的3个明火点已形成稳定燃烧,并与周边储罐采取了有效的隔离、冷却措施,待残余物完全燃烧后,将再采取熄灭明火措施,处理现场。根据罐存物料情况推算,明火不久将会熄灭。9日凌晨1时截至记者发稿时,事故现场明火尚未完全扑灭。该厂一名工作人员称,明火现在可以随时扑灭,没有灭的原因是担心灭掉以后有残留物,比较危险,所以更好的办法是在监控下燃烧,使燃烧稳定、可控、有序。

中石油8日公布的消息称,经初步分析,事故是由于裂解碳四罐泄漏,致使现场可燃气体浓度达到爆炸极限,滋出的可燃气体产生静电,引发爆炸着火。

据省环保厅8日发布的消息,距事故现场端1300米处的环境空气自动站数据自1月7日晚21时至1月8日上午11时,逐渐恢复正常。截至目前,环境监测部门继续对事故现场大气及水体进行监测,环境监察人员24小时看守事故缓冲池,要求缓冲池内的消防水必须监测后才能进行处理。

事故发生后,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廖永远和中国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沈殿成相继带领总部有关人员和专家赶赴事故现场指挥抢险。兰州石化公司正在全力进行事故抢险和善后工作,工艺处置、消防救援、环境监测、工程抢险、后勤保障、事故善后处理等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记者 马效军 李峰)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兰州石化公司“1·7”事故死亡人数升至6人
中石油:兰州石化爆炸是由裂解碳四罐泄漏所致(图)
兰州石化工厂爆炸失踪5人确认全部遇难
兰州石化爆炸现场:居民住宅玻璃震碎 水体未污染
兰州石化工厂发生爆炸 裂解碳四罐泄漏所致 水体未污染
兰州石化工厂爆炸事故造成5人失踪(组图)
图片新闻:
春运37个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 旅客发送量将达25亿人次
兰州石化工厂发生爆炸 裂解碳四罐泄漏所致 水体未污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