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股首日涨幅收窄 创业板新股“暴利”退潮 第三批公司收盘均涨32% -姜瑜三次就美对台军售表态:强烈敦促美撤销计划 须采取反制措施 -中国机动车保有量达1.86亿辆 驾驶员近2亿 09酒驾致死数降13% -新疆阿勒泰暴雪已导致20余万人受灾 塔城大雪持续9天40年罕见 -国务院同意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和推股指期货 -中国进出口银行向东盟贷款470亿$ 南新走廊惠及自贸区9国 声明 -今春缺电成定局 拉闸限电越演越烈 垄断企业逼宫涨价 根本原因 -新一轮冷空气入侵中国大部 近期气温回暖无望 暴雪袭北疆 预报 -央行透货币紧缩信号 央票利率五个月首上行 上半年加息可能不大 -国家将调公立医院价格 取消药品加成 鼓励社会资本办非公立医院
首页>>金融政策
融资融券股指期货出台 如何踏准一季度行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嘉 宾: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

上海证券研究所所长  郭燕玲

国泰君安资产管理部投资总监   汪 建

主持人:中国证券报记者 朱茵

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影响几何

主持人:周五融资融券以及股指期货的推出,被视为中国证券市场发展迈出的重大一步,预示着交易品种和国际逐渐接轨,这两项创新对市场影响如何?

汪建:从成熟市场经验分析,这些政策将使得大型蓝筹股有更好的流动性,政策初期由于市场的投机因素将造成较大波动,同时也将诞生低风险套利的巨大机遇,产品创新也面临史无前例的机会,投资者应在这些方面做好准备。

郭燕玲:金融创新的市场影响显著,首先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将给市场带来新增交易流动性,对活跃证券市场,增加金融机构尤其是券商的中间服务性收益具有正面影响。融资融券对具有业务开拓能力的大券商来说有利,且存在较强的业绩增长预期。而小券商则具有难度,市场扩展的速度不会很快。总体上对券商股是利好,尤其是资本金雄厚的券商,未来市场格局将呈现强者恒强。

其次,从市场层面看,目前大盘蓝筹股的市场估值相对偏低,这项创新将使投资者对大盘蓝筹的需求上升,其影响是正向的,估值溢价会提高。金融创新产品的推出对大盘蓝筹股的估值提升是显而易见的,因此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无疑会改变市场投资风格,强化大盘蓝筹股的核心地位。但由于可以反向操作,所以长远来看,投资行为还是基于基本面,短期则可能带来持仓行为的变化,风格热点的阶段性轮动。

流动性如何开局

主持人:2010年影响市场流动性的关键因素有哪些?市场普遍认为今年一季度资金面宽松,上市公司同比业绩增长,股市也会相应有较好表现,您认为是这样吗?

汪建:这要看流动性的定义,这不仅仅取决于资金供应总量,也取决于市场规模和融资需求。在保增长无忧、CPI压力显现时,央行会逐步施以数量收紧和利率提高等政策,使得流动性供需格局产生微妙变化。2010年初市场预期新增信贷仍会较高,而且明年上半年业绩增长基数较低,这会在一定程度上维持市场的强势平衡状态。但后期房地产销售数据、信贷投放数据能否符合预期将不断考验经济增长的后劲是否充足,随着信心的波动,市场运行将更为复杂。

郭燕玲:2010年的信贷投放依然会有所增长,但总体判断是稳中略有回落,资金结构有所变化,原因有三:一是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经济走强预期推动信贷资金流入实体经济意愿增强,因此今年从信贷渠道流入资本市场的资金量会明显回落,但基金的募集力度加大,机构投资者的资金流入速度会有所加快;二是2009年末的新股发行和融资节奏预示今年整个A股市场的融资需求依然旺盛,全年资金需求会明显增加;三是2010年限售股解禁和全流通比例的持续上升给市场带来资金压力。此外,我们还不可忽视在2010年年中可能的经济退出政策和货币政策调整。综合而言,2010年的市场供需会相对2009年偏紧,但追求长期稳定收益的资金比例会有所增加。

从时间节点来看,一季度资金面相对宽松,也是经济同比增长和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增长的高点,在业绩增长有支撑、资金需求有保障的前提下,市场的持续活跃应该可以预期,年初的市场有冲高的动力。

李慧勇:综合来看,我们认为基础货币投放增加不足以完全抵消货币乘数下降对货币供给的不利影响,货币供给量增速总体上将下降到18%左右。当然考虑到流动性在不同市场之间的非均衡分布,这并不意味着证券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资金就必然紧张。

总体上,我们认为美元在从超跌的状况修复之后将维持区间震荡格局,全年呈现N形走势。在美元修复向上阶段,大宗商品价格涨势可能会受到抑制。而伴随着美元再次回落,大宗商品价格有望再拾升势。美元汇率的走势也将决定人民币升值的节奏,考虑到美元先升再稳的走势,今年人民币升值的节奏可能是先慢后快。

本周央票利率上行表明国家开始进一步落实信贷紧缩政策,是央行提前调控的开始。这符合我们此前的预期。其影响是1季度信贷增长低于市场预期。央票利率上行也提升了市场关于加息的预期,我们认为由于雪灾的影响,CPI涨幅会较高,但总体上仍属于温和通胀,除非CPI达到连续3-6个月涨幅超过4%的条件,提前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政策预期值得关注

主持人:2010年被认为是中国经济再平衡的一年,在推动中国经济平衡过程中,今年哪些政策预期值得关注?

李慧勇:2010年高增长低通胀是大概率事件。乐观的理由一是我们认为出口形势会明显好转。实际出口增长率将达到16%甚至更高;二是再平衡的政策和出口好转将带动民间经济的发展,也能够弥补政府政策退出对经济的不利影响。

在经济数据波澜不惊的情况下,后续政策成为关注的重点。首先值得关注的是退出的政策。货币政策收紧已经得到各个方面的确认,信贷投放额可能是7-8万亿,比去年减少1.5-2.5万亿。国家关于房地产的营业税政策也已经开始调整,接下来要关注的是对二手房的信贷政策譬如首付比例、利率如何作进一步的规定。在这些规定没有出台之前,房地产行业可能将一直面临比较大的政策压力。其次值得关注的是国家调结构的政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要素价格改革、放松垄断改革以及新兴战略产业振兴这四大改革对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的发展方式转型具有重要的意义,而这些改革能否如期推出也直接影响到我们对未来中国经济前景和格局的判断。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放松垄断改革有望最新出台,有实力的民营企业、有望成为被收购标的公司的国有垄断企业能够明显从中受益。

郭燕玲:根据年末国务院和各部委对2010年的工作安排,我们预计税收制度的调整、医疗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消费刺激政策尤其是农村消费优惠政策的持续推进、城市安居房政策的试点和拓展以及对新兴产业的扶持政策在2010年都会陆续出台,对形成新经济增长动力和改善经济增长模式都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行情的主战场在哪里

主持人:对于投资者来说,2010年初投资重点应放在哪些领域?有哪些行业会带来超预期的收益?

郭燕玲:2010年年初,我们要把握两条主线,一是上市公司年报业绩超预期和高分红题材,其中诸如商业零售、机电设备、通讯设备等行业值得关注;二是2010年产业政策调整下的成长预期,其中包括技术设备如IT设备、信息服务、新材料等行业的投资机会。此外,建议关注市场政策调整如股指期货等带来的大盘蓝筹股的结构性机会。

2010年,我们看好从内需消费、新兴战略产业和通胀整合板块三个角度进行行业重点配置,建议超配的行业有金融(银行和保险)、商业零售、医药、机电设备、家电、信息服务和IT设备等行业,在主题投资策略方面我们看好通胀预期和行业整合下煤炭行业中的地域龙头企业。

汪建:从短期来看,明年的投资机会要基于对上市公司在产业链中的位置的深度理解,下游持续需求放量而上游原材料供应充足、成本锁定的行业将有业绩的飞跃,基础设施持续和巨量投资背景下、中后期受益的细分行业也有超预期的机会。从长期来看,节能减排将是未来几年的永恒主题,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和新产品的运用无论从增量需求分析,还是对存量投资的替代分析,都有较大思考和投资布局的空间。

主持人:2010年的选股策略有哪些?综合机构观点,普遍认同震荡行情,如何在震荡市场中获利?

汪建:我们会站在未来五年的立场进行思考而着眼进行中长期布局。在中国经济中长期高速增长的乐观预期下,几乎绝大多数行业(无论投资品还是消费品)都有机会,关键在于选择强势公司。明年市场的具体走势很难判断,我们认为这并不重要。震荡中价差怎么做,也不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我们仍将坚持价值投资风格,依靠强势公司的表现在震荡市场中获得超额收益。

郭燕玲:由于2009年市场已经出现了较为全面的反弹行情,因此总体而言估值水平已经接近合理水平,可能存在局部的估值低谷,但机会较为有限。因此在选股方面我们更加强调经济政策和产业政策导向性的增长空间,建议采取在行业脉络基础上的自下而上选股策略。我们预计2010年指数的表现将呈现N形走势,也可以说是一个震荡格局,在震荡格局中趋势投资策略依然有效,也是战胜市场的法宝。

新年伊始,研究机构眼望4000点高点,股指却犹豫不前,一季度行情能否如期而至?股指期货与融资融券等创新业务推出,投资者如何布局?本期圆桌论坛邀请国泰君安汪建、上海证券郭燕玲和申银万国李慧勇,把脉宏观经济走向,指点市场投资策略。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专家:融资融券及股指期货获批意义重大 时机适宜
国务院同意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和推股指期货
融资融券
四券商或试水融资融券 券商股受益具备补涨机会
网友热议新年股市:融资融券、股指期货成两大筹码
银证保开会定调金融监管 融资融券万事俱备 中信海通有望拔头筹
券商股热身 融资融券万事俱备
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已完成制度设计 等待审批 近半股民白忙了一年
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已完成制度设计 等待审批
图片新闻:
春运37个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 旅客发送量将达25亿人次
兰州石化工厂发生爆炸 裂解碳四罐泄漏所致 水体未污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