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公务员考试今起网上确认 百万人参考 -袁贵仁接替周济出任教育部长 财政部32岁女干部挂职昆明副市长 -中国中东部将现寒潮天气 南海等海域有11级阵风 北方旱情或缓和 -中国对美汽车双反进磋商阶段 美承诺避免对华滥用贸易救济措施 -基金"五巨头"837亿元布局4季度 三季报收官有色医药绩增幅居前 -中国进出口全年降幅有望收窄至20%内 宝钢购澳矿20%股权获批 -公立医院改革方案已送国务院审批 温家宝:办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中方就欧盟谴责处决"3·14"事件罪犯答问 乌鲁木齐7·5案件宣判 -创业板首日石破天惊 批发百位亿万富豪 华谊股票暴涨众明星赚钱 -我公共产品未来10年投资或达20万亿 把脉后危机时代新兴经济体
首页>>金融政策
沪深两所今起实施“交易异常情况处理实施细则”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闻背景

证券交易异常情况应对

证券市场上,由于各种突发事件导致证券交易不能正常进行的情况时有发生。为了尽可能减少这些交易异常情况给市场带来的负面影响,各国监管当局大都赋予交易所采取临时停市等处理措施的职责。

例如:纽约证券交易所自1888年至2001年期间,因发生各类交易异常情况,共采用过56次临时停市措施;香港交易所几乎每年都因台风和暴雨影响交易正常运行,而宣布临时停市。2008年,国际金融市场大幅波动,为了避免由此影响国内证券市场正常交易秩序,日本、俄罗斯、巴基斯坦、印尼、冰岛、泰国等国交易所都采取了临时停市措施。

此外,证券交易过程中错价交易也在所难免。比如,2005年东京证券交易所的“乌龙指”事件。据统计,仅2008年前2月香港交易所就先后对4起错价交易宣布取消交易。内地的交易所历史上也发生过100元面值的债券以1.20元成交,市价99.99元的国债以0.99元卖出等案例。

交易异常情况在内地证券市场也不鲜见。例如,2008年1月和5月,我国南方地区发生的雪灾和川、陕、甘地区发生的地震,就导致相关地区的一些证券公司营业部无法正常运行。

尽管《证券法》和《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对证券交易所采取技术性停牌和临时停市措施、处理交易异常情况等做了规定,交易所《交易规则》也设置了“交易异常情况处理”专章,但现有规定总体上仍比较原则,缺乏足够的操作性,无法完全涵盖实践中各种原因导致的交易异常情况,也难以应对一些突发事件。

例如,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国家决定5月19日14时28分起全国人民为遇难者默哀3分钟,由此证券交易所也相应地临时停市3分钟。这一做法虽为市场所普遍接受,但从规范运作的角度看,尚需在规则、制度上得到更明确的认可。

 

来源: 京华时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深交所对重大异常交易行为保持高压态势
深交所:将重点监管七种异常交易行为 万马电缆申购中签号码一览
上交所发布一季度监管白皮书 异常交易147起
香港证监会确认调查汇丰控股异常交易
证监会:黄光裕涉股票异常交易被稽查 其兄被调查 国美前景难料
图片新闻:
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31日在京逝世 享年98岁(图)
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全方位揭秘(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