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甲流疫情烧至台湾灾区 台军爆发群聚感染 小林村民决定停止挖掘 -中国将建国家药品应急体系 卫生部就医院公开医疗价格等征意见 -国土部:每年供应的土地开发商都建不完 广州地王沉寂两年终破土 -江苏拟推房价备案制 京各银行中止二套房贷优惠 沪房价突破2万 -有色三巨头中报亮相 中国铝业亏损35亿元 否认与力拓洽谈铝交易 -国内成品油涨价在即 预计每升涨0.2-0.4元 天然气定价机制拟改革 -国庆60周年庆典安排公布 将举行盛大阅兵式 20万群众将参加游行 -9月限售股解禁70亿股 创业板开户成券商考核指标 A股连续调整 -央行:人民币结算试点企业资金可存放境外 四措施防范风险 全文 -温家宝阐述促进经济发展一揽子计划5点内涵
首页>>基金
基金机构纷纷跑步入市 保险、QFII增持封闭式基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资料图片

面对2009年上半年A股市场的单边上涨走势,机构入市的动作明显快于个人投资者。天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6月底,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机构持有比例较2008年底分别上升1.53个和2.1个百分点。保险公司和QFII上半年分别增持封闭式基金5.4个和0.28个百分点,社保却将封基持有比例降至0.12%。

机构纷纷跑步入市

2009年上半年,A股市场在宽松货币政策和宏观经济复苏的刺激下走出一波估值修复行情。增量资金大幅流入与政府基建投资相关的投资品行业以及新能源等主题性板块。3月份以后,随着对经济复苏的预期逐渐明确,与经济相关性较高的金融、地产、煤炭等行业大幅上涨,而医药、基建、商业等传统意义上的稳定类行业表现较差,说明市场的风险偏好已经大幅提高。

但相对而言,机构投资者对市场变化的敏感度明显强于个人投资者。从已披露半年报的基金持有人结构中可以发现,股票型、混合型基金的机构持有比例分别达到6.34%和7.47%,较2008年底显著提高。

而在2008年大熊市中饱受基金净值缩水折磨的个人投资者仍没有完全走出熊市阴影,对低风险类基金仍然偏爱有加。数据显示,半年报中债券型基金的个人投资者持有比例较2008年底上升7.3个百分点,达到70.95%;保本型基金的个人投资者持有比例也较2008年底上升了2.66个百分点。

保险、社保基金背道而驰

已披露半年报的5只封闭式基金数据显示,封闭式基金仍是牛市中机构偏爱的投资品种,持有比例由2008年底的44.6%增加至报告期末的49.44%。

其中,保险公司持有封闭式基金的市值占比由2008年底的18.59%大幅增加至2009年6月底的24%,增幅达5.4个百分点。QFII也对封闭式基金进行了增持,截至报告期末,持有封基市值比例达3.28%。券商和基金公司继续看好封闭式基金未来的走势,今年上半年分别增持1.6个和0.3个百分点。

与上述机构截然相反的是,社保基金上半年却大幅减仓封闭式基金,持有份额由2008年底的5.77亿份骤降至2009年6月底的0.19亿份,几乎实现了清仓。而沪深两市封闭式基金恰恰在7月份走出了一波补涨行情,当月涨幅分别为15.35%和11.33%,社保基金并没有享受到封闭式基金这一波上涨带来的收益。

业内人士表示,已披露半年报的封闭式基金只有5只,或许不能代表投资者对于封闭式基金的整体看法。不过,社保基金向来对市场节奏把握较好,往往能做到在市场低位时吸纳,高位时兑现。今年上半年沪深300指数涨幅已经超过74%,不排除社保希望落袋为安的可能。而实际上,目前两市基金指数经过近期的调整已经回到了6月底时的水平。(余喆)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超5成基民欲抄底基金 机构:低价并不等于"低估"
六月或迎来新基金入市高峰
基金净值缩水严重过半基民想赎回 类新基金遇冷 1500亿基金入市
社保基金增仓意愿明显 吸引资金入市 2009行业及公司推荐(附股)
十教授上书救市遭质疑 台前幕后 救市还是毁市? 社保基金增仓
基金增仓兖州煤业
基金增仓显著 分歧仍存
四季度基金增仓金融钢铁 减仓煤炭房地产
跳水前机构狂买地产股 基金增仓股曝光(名单)
长牛趋势促基金增仓战略性品种
图片新闻:
珠三角可能成最大人口都市带 目前已经基本连成一片
中俄联合探测火星项目亮相 "萤火一号"十月上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