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半年报发布 四大上市银行上半年盈利近1800亿 中国电信净利84亿 -中国武警法获表决通过 明确武警职责范围 -中国或成全球第一大出口国 汽车零部件进口征税将按WTO调整 -卫生部:重新配置医疗资源 目标直指"看病难" 缩小城乡差别 全文 -首批创业板公司有望9月上旬预披露招股书 证监局突查数证券机构 -民营快递上书修改国务院文件 称会致倒闭潮 山西煤企大规模重组 -住建部将首度摸底限价房及公租房情况 "80后"成中国购房主力军 -国税总局核实12家企业税务问题 中石油20亿团购千套住房遭质疑 -成品油价处调价敏感期 预测将涨2-4毛 限塑1年节约石油300万吨 -东星航空破产重整案尘埃落定 揭开春秋航空成本之谜:人人都能飞
首页>>股市
IPO重启70天:定价更趋市场化 结构性泡沫仍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市首日爆炒现象

难以彻底消除

从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方案中关于优化网上申购机制、加强新股定价市场化等原则的确立,到频繁、密集的投资者教育和风险警示,新股IPO重新开闸以来,管理层已经加大加快了对于市场盲目炒新等问题的解决力度和进度。不过,从已经上市的新股上市首日表现来看,投资者对于“新股不败”神话的诱惑仍然缺乏“免疫力”。

从桂林三金、万马电缆、家润多等中小板股票,到四川成渝、中国建筑、光大证券等标准的大盘蓝筹股,打着“炒新”大旗而来的投资者基本上是照单全收。

上市首日,桂林三金等5家中小板新股的涨幅均达到100%左右,四川成渝的首日涨幅更是高达203%,而中国建筑以60亿股上市的巨大资金吸纳量居然也收获了56%的首日涨幅。

此外,由于股价上涨过快,桂林三金、万马电缆和四川成渝上市首日均被交易所警示性时停牌,过热的市场炒作因此才稍稍有所降温。

“目前新股上市的第一天经常给炒到天价,对股市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而在国外,新股上市第一天的溢价率一般是15%,我们可以参照这个比例,比如对新股上市第一天的涨跌幅限制在15%。”曹凤岐表示。

资金充裕是市盈率

偏高根本性因素

此次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推出并重启IPO以来,上市新股均脱离了管理层的“窗口指导”,发行定价更趋市场化,由此也导致了发行市盈率较以往市场惯于看到的20倍左右更高。从首单桂林三金的32.89倍,到中国建筑的51.29倍,再到光大证券的58.56倍,新股发行的高市盈率问题日益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甚至不乏质疑之声。

深圳一证券公司投行董事总经理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就高市盈率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解释,目前市盈率过高是由两方面的原因造成的:一方面,是因为市场资金充裕,投资者信心恢复,看好后市,对新股的预期较高,这是根本性的因素;另一方面,新股发行市场化后,为了缩小一、二级市场的差价,减少新股在二级市场的炒作空间,一级市场的发行价格相对来说提高了,因此发行市盈率自然也提高了。

他同时指出,高市盈率在很到程度上也是和大盘有一定的关系,“如果大盘不好的话,怎么可能会有这么高的市盈率呢,想提高上去都难。”

不过,曹凤岐提出,发行市盈率过高,如光大证券高达58倍,给一级市场制造了泡沫,“这对市场是负效果。”新股发行市盈率越高,发行价格也就越高,上市公司融资也就越多,承销费用同时水涨船高。这自然是发行方所愿意见到的,但是却给参与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带来了重大隐患。

对此,上述投行总经理提出,监管部门应该继续加大对新股违规炒作的打击力度,而投资者也应该在炒新前多看看机构的专业判断,不要盲目去追高。

“改革不是一步到位的,绝不能因为目前新股发行市盈率过高而否定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成果。”李大霄最后指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方向是市场化,随着市场成熟度的不断增加,市场化的程度也会不断增加。“改革的方向是向市场化迈进,是发行制度、询价制度的市场化,一步到位的改革不符合现状。”他说。 (朱宝琛)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四大报:IPO重启以来 打新年化收益率高达21%
IPO重启新股接连发行 7月A股首发募资创21个月新高
光大证券网上中签率在IPO重启以来排名第二
IPO重启中小板第4单出炉 神开股份拟发4600万股
A股半年飚75.18% 四成股民不赚钱 IPO重启散户资金申购达98%
成渝高速获批成IPO重启后首只大盘股 难影响市场
IPO重启首批两新股上市首日表现平稳 改革初见效
中国建筑获IPO批文 融资426亿 IPO重启两新股上市表现平稳
沪深总市值重上20万亿 家润多成IPO重启第三单 布局IPO受益股
图片新闻:
中国国产大飞机发动机2016年获适航权 2014年首飞
WTO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出口全球第一 微超德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