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对三大航注资 被指破坏市场平衡 中石化台中油联手海外探气 -专家:粤重症甲流与基础病有关 病毒未增强 郑州一训练营现27例 -陕西凤翔615名儿童被确认血铅超标 涉嫌厂家未收到1张环保罚单 -中国将建食品安全事故急报制度 6小时内作出反应 将严惩责任人 -民政部酝酿出台慈善信息公开办法 过半机构未公开地震善款情况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新闻发言人首次公开亮相 亚丁湾海盗依然猖獗  -中越边界谈判代表团举行海上问题磋商 谈判积极主动令中国得分 -台风莫拉克致台湾116人死亡59人失踪 将为救灾出台特别预算案 -证监会关注创业板过度炒作 上半年调查案件171起 通报4违法案  -证监会规范基金评价 短期排名将叫停 圈定八不准 办法征求意见
首页>>股市
资金缘何瞄上地产股? 震荡市中的两大看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8月12日,市场大跌,地产股却金枪不倒;8月13日,地产股再度成为强势板块。与此同时,市场上对于7月份信贷资金直线下降也存在一些分歧。分析人士认为,作为市场上两个最重要的面,地产股的表现和流动性的趋势值得重点关注。

资金缘何瞄上地产股

8月12日,地产指数仅下跌0.95%,远跑赢大盘;次日,地产股继续成为领涨主力。那么,资金为何会瞄上地产股呢?分析人士认为,不外乎两大理由。

首先,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的速度已经明显放缓,但房地产业投资开始加速,7月份当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加约20%,1-7月份累计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达到了11.6%,重新回到了两位数。1-6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利用国内贷款5381亿元,同比增长32.6%,而1-7月利用国内贷款达到了6524亿元,同比增长达到了42.7%,增加了10个百分点。

其次,继6月份创出2089亿元的天量后,7月份居民新增中长期贷款又增加1887亿元,显示居民购房需求强烈。7月份居民存款出现了2007年10月份以来的首次下降,意味着居民对股市和房地产市场的良好预期,将存款搬家至资产市场以获得财产性收入。

流动性真跌还是假摔

7月份的信贷规模仅3559亿元人民币,低于市场预期的4000亿元人民币,被认为是本周三市场大跌的主要原因。不过,市场对流动性究竟是真跌还是假摔,则存在较大分歧。

从内部流动性来看,由于商业银行奉行“先放贷先收益”的原则,历年下半年的信贷增量都少于上半年,特别是在7月份和10月份。据统计,2000-2008年间,7月份平均的新增贷款仅为1225亿元,仅为今年7月份的三分之一左右。另外,上半年新增贷款已经达到了天量的7.37万亿,其中42%左右是中长期贷款;而随着投资项目的推进,贷款会保持一定的惯性,否则将会出现烂尾工程,7月份中长期贷款依然保持强势就说明了这一点。

从外部流动性来看,本轮A股下跌多少跟美元有点关系。上周五的就业数据使投资者意识到,美国的经济复苏力度至少不会比其他主要发达国家弱。受此影响,美元走势开始回归经济危机前的常态,即利好经济信息推动美元汇率上扬。从而也引发了大宗商品和国际原油的下跌,进而触发A股核心板块的调整。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美联储上调利率,美元会进一步走强,投机资本很可能会大规模撤离中国。不过,本周三晚上美联储决定仍将利率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也触发了全球大宗商品的大幅反弹。

从宏观调控的意义来看,将房地产这个周期性极强的行业重新捧为支柱产业,以宽松的货币政策换来另一个资产泡沫,也许并非本意。适度微调也许更有利于房市和股市的长期稳定。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最牛地产股业绩增135倍 上市公司转行房地产成风
万方地产中报净利润增长135倍 成为"最牛"地产股
中期业绩尚难改观 地产股上半年暴涨"豪赌未来"
机构齐呼"买入"地产股 附机构对下半年地产板块评级
"蘑菇大王"连拉20个涨停 *ST九发变身地产股只待批文
地产板块中期业绩最亮丽 地产股好戏未完
沪指早盘探底回升涨0.4% 银行、地产股快速拉升
银行地产股发威 还有多少金花将绽放
6月份将是权重股天下 建议关注金融地产股走势
图片新闻:
大飞机两大核心部件有望国产 率先使用国产飞机航线周六首航
莫拉克致全台108人死亡6500多人受困 高雄堰塞湖溃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