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银监会正式发布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 -前7月外贸出口值下降22% 工业增加值增7.5% 单位能耗降11.34% -四大报:7天A股跌逾10% 证监会否认停止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 -二战劳工欲向20家日企索赔 最低索赔2万美元 拟采用非诉讼方式 -力拓案定性"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 或追加新罪名 揭开行业潜规则 -卫生部:适当下调食盐加碘量 陕西儿童疑似血铅超标续:村民将搬迁 -中国恪守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不变 印媒炒作我网友"分裂印度" -民政部回应质疑:8成地震捐款变财政是体制问题 网民问体制缺陷 -胡锦涛会见澳门特区第三任行政长官崔世安 温家宝面授锦囊三宝 -81个城市新增建设用地同比增长16.7% 国土部:单增供地难稳房价
首页>>企业动态
国家再对三大航空注资引争议 被指破坏市场平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再次对三大航空集团注资的做法,引起业内人士的疑议。

据报道,继去年11月东航和南航分获国资委30亿元注资、12月东航集团再度获得国家注资40亿元、今年5月东航集团获20亿元政府注资之后,国家将在近期再次分别对中航、南航和东航三大航空集团分别注资15亿、15亿和1亿元左右。

政府对国有航空企业的巨额注资,业内对此早有异议,认为其做法不公。而此番再度注资,更是加重市场的不平衡。民营的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认为,这样的做法不公平,破坏现有的市场平衡。

与其拿100亿注资,还不如拿出来给拓展市场的航空公司补助,就像出口退税一样,这样对所有航空公司来说才公平。

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应对市场外部环境变化,首先要加大管理构架调整力度,减少管理层次,提高效率,在外部环境变化时提高自身抵抗风险能力。要开源加节流,收缩战线。

中信建投航空分析师李磊认为,此次注资在时机和金额上都存在问题。目前国内航空业正在回暖,国航甚至已经发布半年业绩盈利的预告,国家没有理由在此时再向航空公司注资。

而从金额来看,钱少了没什么作用,多了政府也拿不出来。

记者注意到,就在国家再次对三大航空集团注资的同时,随着国际油价从每桶140美元下降到每桶70-80美元等因素,三大航空集团开始由亏转赢:国航预计今年上半年至少实现净利润19.23亿元,是最近三年来的上半年度最大赢利;东航赢利达10.2亿元人民币,几乎全部是由燃油套保赢利所得。

而主要由国有企业构成的整个国内民航业,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已经好转,甚至还创近年来最好水平。据中国民航总局有关部门日前透露,全行业累计赢利51.7亿元。 (李富永)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相关文章:
资本角逐东星航空“壳”资源 或考虑“债转股”
北京195条9字头公交年底前将推“航空服务”
中航油提请重整东星航空 有望被法院获准
中航油称将出资重整东星航空 拒绝“提前交款”
经济衰退乘客大减 美国航空业年底恐爆破产潮
中国航空企业重组进入实质性阶段 市场格局确立
三大航空集团有望获政府注资 总额有望达到31亿
东星航空将破产清算 国有资本对民间资本挤压?
图片新闻:
莫拉克致全台108人死亡6500多人受困 高雄堰塞湖溃堤(组图)
760亿汶川地震捐赠去向调查:可能80%捐资进入政府账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