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建食品安全事故急报制度 6小时内作出反应 严惩责任人 -民政部酝酿出台慈善信息公开办法 过半机构未公开地震善款情况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新闻发言人首次公开亮相 亚丁湾海盗依然猖獗  -中越边界谈判代表团举行海上问题磋商 谈判积极主动令中国得分 -台风莫拉克致台湾116人死亡59人失踪 将为救灾出台特别预算案 -证监会关注创业板过度炒作 上半年调查案件171起 通报4违法案  -证监会规范基金评价 短期排名将叫停 圈定八不准 办法征求意见 -银监会正式发布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 -前7月外贸出口值下降22% 工业增加值增7.5% 单位能耗降11.34% -四大报:7天A股跌逾10% 证监会否认停止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甲型H1N1流感疫情 全球拉响警报
专家:广东重症"甲流"与基础病有关 病毒未增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重症“甲流”病例与基础病有关 病毒力并未增强

――专家讲述广东中学生重症病例救治和疾病防控情况

新华网广州8月13日专电 (记者杨霞)广州市一名17岁中学生重症病例,被检出甲型H

1N1流感病毒核酸阳性。在甲型H1N1流感发病趋势近期略有回落的背景下,12日晚上卫生部门通报的这一重症病例的消息引起社会关注。重症是因病毒引起还是跟患者本身基本病有关系?重症病例的出现,是否意味着甲型H1N1流感病毒发生变异、毒力是否更强?

记者13日深入到医疗救治现场,采访了临床医学专家和疾病预防控制专家。他们表示,这一病例的情况只是个案,公众不用过于担心。目前基本认为这个重症病例与基础病有关系,病人患有一种少见的以心脏发病为主的遗传病――Brugada综合征。疾控部门最新病源学监测显示,甲型H1N1流感病毒没有发生变异,广东地区与其他地区同源性在99%以上。

发病急:突然趴在桌上昏倒

“经过几天抢救,病人血压和心跳已经恢复正常,但由于严重脑水肿,神志处于中度昏迷,病情仍然危重。”广州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教授、广东省甲型H1N1流感临床救治专家组副组长肖正伦告诉记者。

患者是广州市某中学初三学生。肖正伦说,病人的发病很突然。“他在8月5日出现发热,6日下午约2时,家属突然发现患者趴在桌上昏倒,当时很奇怪,就去扳他,发现他口角有血丝,立即送往广州市中医院急诊抢救。”

据介绍,患者入院已呈深昏迷,心跳停止,血压测不到。经医院积极抢救,心肺复苏成功,患者心跳血压恢复,生命得以维持,但处于昏迷状态。复苏后发现有脑水肿和双侧肺炎,后经进一步检查发现其样本呈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阳性。病人后来转到抢救力量更强的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广州市呼吸疾病研究所。

连日来,广东省、广州市专家和卫生部派出包括心血管病、呼吸病、神经系统疾病和传染病等专业的国家一流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患者病情进行多次会诊和详细讨论。著名呼吸疾病专家钟南山院士也参与其中。

经专家组多次会诊,诊断意见为:1、心律失常:心室颤动(Brugada综合征可能性大);2、缺血缺氧性脑病;3、重症甲型H1N1流感;4、双肺肺炎。目前,医疗机构继续想方设法做好救治工作,尽最大努力救治患者。

发病原因初步分析与基础病有关

13日上午,记者进入医院ICU(重症监护室)采访看到,负压病房内,戴着呼吸机的病人正接受医务人员的紧张抢救治疗。肖正伦说:“医务人员将定时检查、密切监控病人各器官功能状况,由于出现严重脑水肿,对未来病情发展很难估计。”他说,国外对甲型H1N1流感重症的研究观点是基础病引起,现在看来,这名中学生病情危重也是跟他的基础病有关系。

肖正伦说:“专家一直在研究,这名病人明显心跳骤停,后来心肌功能严重损害,原因是什么?后来在8月8日发现他一份很特殊的心电图,专家会诊研究,基本上认为他患有Brugada综合征”。

Brugada综合征是一种少见的以心脏发病为主的遗传病。肖正伦介绍说,病人在一定诱因下会发作,症状包括严重的心率紊乱、心室颤动和心脏骤停,都是突发性的严重表现。这名中学生及其家属在此前并未得知身患此病。

“任何疾病出现重症表现都不奇怪,恐慌肯定是没有必要的。”肖正伦说,青少年属于高度关注人群,要重视预防工作。从国内外流感发作情况看,青少年患者比较多见,原因是青少年群体性活动比较多,引起发病几率比其他人要高。

他还表示,对于甲型H1N1流感的发生率,目前为止我们仍认为病情都不是很重,绝大部分都是普通感冒,出现流感样症状,如发烧、咽痛和咳嗽。而甲流的重症发生率与普通流感几乎也是一样的,没什么可怕的。只是我们仍须努力预防大流行,避免更多的人感染。

疾控部门监测:病毒未发生变异

记者采访了解到,广东省、广州市疾控中心联合对患者及其家人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8月2日起,患者的父母和两个哥哥曾相继出现发热等症状,症状都较轻,目前在医院进行隔离治疗,4人体温现已恢复正常。

广州市疾控中心已对患者所在学校、住家及家人工作的场所进行了消毒处理。已对患者同班同学、患者家的邻居和患者家做生意档口周边人员的密切接触者,进行了搜索排查和健康监测,与患者一家有密切接触的人员中,没有发现异常情况。“这起疫情没有发生扩散,重症病例的情况只是个案,市民不用过于担心。”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智聪说。

广东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广东省甲型H1N1流感防控专家组副组长林锦炎接受记者采访说,甲型H1N1流感随着感染人群不断扩大,必然会有一些易感人群、基础疾病人群、先天性疾病人群,以及感染后没有及时就医的人群,也就必然会带来一些重症病例甚至死亡病例,这是防控专家在前期评估预计到的情况,是不可避免的。目前,重症病例在新加坡、菲律宾、泰国以及我国香港和台湾等地都有报告出现。

“通过病源学病毒分析比较,现阶段还没有出现病源学重大变异的情况。”林锦炎说,广东出现重症病例后,疾控人员第一时间对病源学基因片断进行了测序,表明现在病毒没有发生大的改变。目前与广东此前的病毒以及香港等其他地区比较,同源性在99%以上。“现在重症病例只是个案,不表明病毒变强,病毒力还是比较温和。”

疾控专家说,甲型H1N1流感的致病情况与季节性流感是相似的,而且我们已有几个月的防治经验,对它已经有一定认识。公众减少感染机会,要做到“三勤”:勤洗手、勤通风、勤运动,还要做好“三主动”:主动自我防护、主动就医、主动监测。(完)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郑州一训练营"甲流"升至27例 紧急叫停类似活动
广州初中生成内地首例甲流重症病例 父母同感染
中国甲流疫苗临床研究预计9月完成 粤一中学生被确诊为重症病例
卫生部长亲自试种国产甲流疫苗 结果证实安全性
全球确诊甲流病例超16万 中国极可能出死亡病例
我国甲流发病略回落 仍面临重症危险 7成网友赞成看病预约挂号
甲流疫情干扰麦加朝觐 中国伊协提醒遵守沙特政策
世卫组织要求保证“甲流”疫苗的质量和安全性
图片新闻:
大飞机两大核心部件有望国产 率先使用国产飞机航线周六首航
莫拉克致全台108人死亡6500多人受困 高雄堰塞湖溃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