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莫拉克致大陆1103万人受灾8人亡 台62死57失踪 救灾直升机坠毁 -统计局:不排除少数地区高估GDP数据的可能 7月份经济数据解读 -天量热钱虎视中国 主攻楼市股市 居民存款首度负增长或流入股市 -深交所:不会对新股买入数量设限 "停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属谣传 -包头空难索赔立案 遇难者家属索赔1.23亿 深航一航班紧急迫降 -公安部:醉驾者将纳入银行不良记录 杭州保时捷肇事案主犯被起诉 -12个省份画出医改路线图 部分省市疑因补碘过量致甲状腺病剧增 -62个集装箱落三峡水域 有危险化学品 厦门一在建厂房坍塌10人伤 -央行公开市场微调料将暂告段落 左小蕾:三个关键词细察政策思路 -证监会释放积极政策信号 急批四基金救市 专家驳印花税上调传闻
首页>>基金
市场风格转换 赎旧买新 基民左顾右盼换手忙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边是偏股型基金遭遇净赎回,一边是新发基金规模超过2008年全年,基民“以旧换新”忙得不亦乐乎。业内人士分析,市场风格转换、指数基金受捧以及部分基民心态仍不成熟,是基金投资者换手忙的主要原因。

新老基金冷热不均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6月30日,除QDII基金外,299只可比的偏股型基金份额总规模达17719.8亿份,较2008年底的18224.48亿份下降504.68亿份,其中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分别遭遇273.3亿份和231.38亿份的净赎回。而据WIND数据,今年以来新发偏股型基金募集规模已达1211.56亿份,较2008年全年的530.65亿份增加128.31%。

新老基金冷热不均的背后是市场环境的变化。基民小吴最近刚刚卖了一只持有一年多的老基金,转而认购博时发行的新基金,他的想法颇具代表性。“我的这只老基金其实算是一只明星基金,2008年的表现名列前茅,帮我避免了不少亏损。不过今年跑得却很慢,人家都翻倍了,它才涨40%。好不容易又等到牛市,赚不到钱岂不太可惜了?”

基金业绩排名或许可以解释小吴这样的基民为什么赎旧买新。数据显示,2008年排名偏股型基金第一的泰达荷银成长,截至8月10日,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只有37.24%。2008年排名股票型基金第13位和第15位的东吴双动力和富国天益,今年则位居标准股票型基金的后两位。而上述三只基金2009年上半年均遭遇净赎回,泰达荷银成长、东吴双动力和富国天益份额规模分别缩水2.75亿份、2.69亿份和14.03亿份,净赎回比例分别达19.77%、14.32%和8.28%。

安信证券基金分析师任瞳表示,基金排名的剧烈变化很大程度上是市场环境转换造成的。部分基金的产品设计和基金风格适应熊市,具有较强的防御性。例如,泰达荷银成长就严格规定基金股票投资的80%必须投向成长型品种,主要包括电子、信息技术、医药生物等行业,因此很难分享今年市场上表现突出的资源和金融类股票。

另一方面,今年指数基金整体业绩大幅超越主动型基金,投资者逐渐认识到被动投资的威力。部分投资者赎回老基金转而投向新发指数基金,以求更好地获取指数上涨的收益。

盲目换手不可取

除了市场环境变化的原因,部分基民投资心态的不成熟也导致了赎旧买新现象的出现。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的渠道人员表示,一些投资者在被套一年后,今年以来随着市场回暖,基金净值逐渐回归成本之上,便选择了落袋为安。但赎回后发现没有其他合适的投资渠道,于是转手又认购了新基金。

任瞳表示,基金投资者还是应该建立起组合投资的观念,合理搭配基金组合。“随着市场变化,适当调整基金品种无可厚非,但这对投资者的专业水平有较高要求。如果不具备对基金丰富的投资经验,盲目换手并不可取。”以富国天益为例,尽管该基金在大牛市中的表现通常不温不火,排名并不突出,但2006年到2008年三年期净值增长率高达227.59%,位居股票基金前列,长期持有下来获取的收益并不比那些牛市猛涨、熊市暴跌的基金差。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基民加快借基入市 "敏感区"股票基金未现赎回潮
逾四成基民认为市场强势 最青睐指数基金
机构解读基金投资:如何成为百万级专户基民?
股权投资基金规范将出台 草案拟上报国务院 基民状告南方公司
基民因不分红利正式状告南方公司
百位基民欲集体诉上投摩根 希望管理层介入调查
首例基金分红案将"升级" 南方基金或惹官司 基民权益保护响警钟
基民权益保护敲响警钟 专家认为应让其拥有更多权利空间
律师向南方基金讨97亿红利 部分基民质疑其动机
图片新闻:
760亿汶川地震捐赠去向调查:可能80%捐资进入政府账户
台风"莫拉克"造成内地883万人受灾 因灾死亡6人(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