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俄联合军演举行 规模相当于"一个战役" -中央财政补贴光伏发电项目 最高补贴七成 收益股一览 政策全文 -7·5事件与宗教无关 真相将公布 少数民族加分不会改变 实录 -创业板IPO申报26日开闸 预计首日申企业请逾50家/候选名单/答问 -俄关闭市场影响六万华商 商务部率团交涉 力拓案或涉16家钢企 -上海现40℃高温天气 云南凤庆县山体滑坡已致14人失踪 天气预报 -广西平果手足口病例升至112例 3患儿亡 内地甲流确诊病例1668例 -上半年6成高价地被国资房企拿下 上周重点城市楼市成交涨多跌少 -文理分科再引口水战 教育规划纲要8月或见分晓 高校抄袭"井喷" -汇改四年 人民币汇率逐步向均衡靠拢 对美元升值两成 预期又起
首页>>股市
招行重夺基金第一重仓股宝座 全流通是幕后推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成熟的男人往往最具魅力。

据媒体报道,今年一季度曾痛失基金第一重仓股宝座的招商银行王者归来,在今年第二季度重新占据曾经雄踞了三年的宝座。此前,基金头号重仓股由招行蝉联3年后在今年1季度终于发生了变化,中国平安取代招商银行成为基金最青睐的股票;招行退至基金重仓股第三位,第二位为浦发银行。

表面上来看,帮助招商银行王者归来的第一功臣是基金,其实,真正帮助招商银行魅力绽放的是全流通。

全流通的公司是A股市场法人治理结构最成熟的公司,也是最具魅力的公司。3月2日,招商银行的大小非全部解禁,成为自股改以来第一只实行全流通的银行股。招商银行实行全流通来看,给市场提供了一个成功范例,即绩优大盘股开始实行彻底的市场化了,这给市场的估值提供了合理的定位,也使市场的价值投资理念进行重新定位。

首先,过去所谓的两类股东(流通股与非流通股)终于同舟共济了。全流通为上市公司改善法人治理结构提供了基本的制度保证,改革消除了流通股与非流通股之间的制度藩篱,还原了同股同权同利的基本逻辑。两类股东从原来的“同床异梦”变成了“同舟共济”,形成了公司治理的共同利益基础。

对于基金而言,这意味着招商银行不再仅仅是一只绩优股,而是一家真正的蓝筹,一家能够在关键时刻与基金共同冲锋陷阵的蓝筹。因此,基金不约而同的重新选择最重仓招商银行。

其次,全流通使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将趋于优化,治理基础更加稳固。机构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的积极性提高,机构投资者通过股东大会等多种途径行使股东权利,分享业绩盛宴、监督公司重大决策。

而且,招行实现全流通后,流通市值在银行股中是第一位,这几乎是第二名的交通银行流通市值的两倍。对指数型基金而言,需要增加配置的权重,对于其他股票型基金,也会考虑因为招行市值规模增加而调整资产配置。

第三,市场对于全流通的曾经的过渡担心,对招商银行的估值而言反而是一种洗礼。

从估值角度来看,招商银行作为优质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一直保持着较高的盈利能力,而经过真正全流通前的大幅下跌,招商银行整体估值在今年二季度进入更为合理的区间,并吸引基金等机构资金重新驻扎。全流通后更为成熟的招商银行不仅仅表现为自身的魅力四射,还对于整个银行板块也有着明显的拉动作用。统计数据显示,二季报显示的基金重仓持股的前20位中,银行股高达9家。其中又以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等股份制银行为基金持股最重。也可以说,治理结构在这一环节给股份制银行加了分。 (张 勍)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招行董事长秦晓回应有关收购香港永隆银行质疑
银行股成功“复仇” 招行重归龙头
深圳地区招行建行ATM跨行取款费用翻倍涨价
招行建行中行低调涨价 ATM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翻番
福布斯全球最具声望大企业600强 招行排名24位
针对股权再融资猜测 招行回应并无A股"抽血"计划
上周银行股资金净流入12亿 招行近48亿限售股今解禁 "四大猜想"
招行全流通:减持仅是水中月 大非解禁压力并不大
图片新闻:
500年一遇日全食 中国各地陆续上演日食奇观(图集)
多省市酝酿上调水价引发四猜测 疑与引入外资有关(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