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猪流感"对全球股市 汇市 金市 期货 油价影响 中国医药股狂飚 -炼油大幅扭亏 中石化前3月净赚111亿元 四大行去年共赚3196亿 -铁道部回应:动车组火车票不在听证范围 国航辟谣:没有价格联盟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再提速 航运中心建设相关细则即将公布 -全国地价水平呈回落趋势 居住地价下降 商品房成交量回落超30% -一季度单位GDP能耗降2.89% 专家称本轮经济周期回落已到底部 -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凯旋 护航15商船 越南将购6艘基洛级潜艇 -外交部证实萨科齐邀请胡锦涛访问法国 日本首相访华 答问实录 -圆明园声明:所有流散文物应归还中国 传华人以1千美元购得狗首 -中国主动防范猪流感 猪肉消费受影响甚小
首页>>股市
针对股权再融资猜测 招行回应并无A股"抽血"计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对于始终面临资本充足率监管的的上市银行来说,研究股权再融资仅仅是资本管理的一项未雨绸缪的常规动作,而并非马上实施具体方案。”招商银行有关人士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短期内招商银行并无股权再融资的计划,而是将以债券融资的方式为资本充足率做储备。

昨日,一则有关“招商银行不排除股权再融资”的报道引起了市场关注,更有投资者担心“招商银行再融资会形成对A股的抽血”。而该媒体报道的信息源是——4月27日,招商银行董事长秦晓在香港举行业绩说明会上回答媒体关于“提高核心资本充足率是否考虑股权再融资”的问题时表示,招商银行研究了股权再融资等问题,未来不排除在股票市场融资。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联络招商银行有关人士了解到,招商银行董事长秦晓关于“不排除在股票市场融资”的表态更多的是一种发展规划,是考虑未来几年招商银行的扩张发展会产生资本消耗后做出的前瞻性预计。如果要真正具体实施,还要考虑很多方面因素,例如二级市场的承受能力、招商银行自身的扩张速度、资本消耗的具体进度、其他提高资本充足率措施的落实情况乃至监管部门的要求等等。

该有关人士同时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招商银行对于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是要保持随时密切关注的,这也是为了确保两项指标符合监管部门的要求。相应的,该行在关注的同时也会对包括股权再融资、债券融资在内的提高资本充足率的各种方式进行研究评估,再根据公司内部情况和市场(二级市场、债券市场)外部情况进行下一步工作的部署。

事实上,目前招商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还是远高于监管要求的——截至2008年年底,资本充足率为11.34%,比上年上升0.94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为6.56%,较2007年减少2.22%。两项指标相对于“8%、4%的监管要求下限还有相当大的余地。

用招行有关人士的话来说就是“腾挪余地很大”。而且,招商银行4月22日曾经发布公告,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金融债券发行管理办法》和该行经营情况,招行第七届董事会第三十六次会议批准了金融债券的发行规划。未来三年内(2009-2011年),招行将发行金融债券的余额不超过公司负债余额的10%,负债余额按上年末人民币负债余额数核定。董事会授权经营班子根据本公司资产负债配置需要和市场状况,决定债券发行的时机、金额、利率类型、期限、方式和资金用途。授权期限至2011年12月31日。也就是说,招商银行的债券型融资计划已经为进一步提高资本充足率做出了准备,但由于此类融资不能计入核心资本,因此问题的关键是招商银行未来的扩张对于核心资本充足率的稀释速度究竟有多快以及能否有更多的创新的融资方式替代股权融资完成对于核心资本的补充。(张歆)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上周银行股资金净流入12亿 招行近48亿限售股今解禁 "四大猜想"
招行全流通:减持仅是水中月 大非解禁压力并不大
银行理财产品未现牛市 发行数量下降 招行紧急辟谣亏损6000万
港媒误传损失 招行紧急辟谣亏损6000万
招行调查报告显示:八成人预期房价继续下跌
招行132万份股权激励9高管 保险资金新获准投资未上市优质股权
银监会明确二套房贷不放松 光大优惠夭折 招行否认偏松房贷细则
图片新闻:
多国感染猪流感 可能疑袭入东亚 中国周边告急[组图]
墨西哥猪流感死亡人数升至149人 多国发现疑似病例[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