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推迟112亿地方债发行 争上项目地方债务率远超风险警戒线 -机构预测三季度房价继续上涨 四季度调整 -力拓向我钢铁业索赔90亿美元 五钢厂或卷入间谍门 交易链条曝光 -七部委治理教育乱收费 学费不高于06年 设高教自考义务教育专业 -成都楼市受涨价入侵演疯狂行情 银行集体违规 二套房贷再次收紧 -国企领导廉洁从业规定公布 违反规定将被判刑 终身不得"复出" -东航上航重组方案敲定 A股复牌按1比1.3换股 中建拟发120亿A股 -中石油低调降价 外资加油站加入降价团 三股降价势力包围中石化 -重庆自助游团遇山洪15人遇难 贵州煤矿3名矿工被困25天后生还 -7·5事件受伤人数增至1680人 新疆政府全额承担伤者的治疗费用
首页>>股市
创业板投资大门明日开启 投资者须签风险揭示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7月15日,证监会发布的《创业板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暂行规定》将正式实施,投资者当日起可以申请开通创业板交易。昨日,记者从东方证券获悉,根据创业板的要求,该公司已经建立风险测评体系,按照不同的测评结果,将要求投资者签署不同的风险揭示书。

“如果风险测评结果比较高,只用签署含普通条款的风险揭示书。如果测评结果是中等,则需签署含有承诺条款的风险揭示书。如果结果非常低,我们则不建议他参与。”东方证券经纪总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风险测评采用网上问卷的方式,只要客户申请开通创业板服务,就必须进行测评,问卷内容包括一些市场知识和心理问题。”

券商忙定细则

按照深交所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结算”)7月2日联合发布的《创业板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业务操作指南》,中国结算将于7月15日前向证券公司提供客户首次交易日期查询数据。证券公司自7月15日起可自行办理其客户的首次交易日期查询工作。投资者也可通过中国结算网站对本人证券账户的首次交易日期进行参考性查询。

据了解,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昨日已经将存量客户的相关资料打包发送给各个券商技术部门,待一定技术处理之后,券商便可于7月15日后在公司系统中查询客户首次交易记录。

记者从多家大型券商处了解到,在证监会和交易所颁布创业板投资者有关规定之后,券商也开始制定相关细则。“这次细则的东西还不少,我们召开了一个专门的会议根据有关规定细化,尽量提高客户开户的效率,为客户提供便利。”广发证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风险教育待加强

该负责人表示,针对创业板投资者申请和风险揭示问题,各大券商所做的准备基本相同,但就效果来说,却并不令人满意。

上海某大型券商营业部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尽管券商就创业板基本知识和风险做了充分的介绍,但投资者对这个问题仍然没有“上心”。“我们召开了几场创业板的投资者教育座谈会,到场的人并不多。在对投资者的调研中发现,对于创业板上市公司的退市风险,绝大多数投资者都没有正确认识,他们按照主板市场的惯例,认为会有‘重组’出现。”

一位炒股10年的老股民吴先生在和记者交流时表示,尽管管理层和券商对创业板的风险给予了相当多的提示,但就如同新股上市首日被爆炒一样,“只要有利可图,不管风险多大,股民都会扑上去。更何况创业板没有推出,大家对风险还没有直观的认识。”

上述东方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同文化程度、投资习惯的投资者存在不同的风险偏好,仅券商单方面进行的风险教育很难达到创业板风险教育的理想状态。(国际金融报记者宋璇)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专家:中国创业板选择的是"后纳斯达克模式"
08年证券交易印花税未完成预算 创业板发审机构基本组建完成
创业板或国庆前后推出 推披露和申报标准 配套措施一两月内出齐
尚福林:创业板发审机构基本组建完成
证监会:创业板配套措施一两个月内出齐
证监会推出披露和申报标准 敲定创业板开幕基调
创业板有望国庆前后推出 配套体系亟须跟进
证监会就创业板招股书和上市申请"模板"征求意见 成渝高速获批
创业板公司招股说明书征求意见稿(全文)
图片新闻:
学术泰斗季羡林、任继愈相继辞世 灵堂接受公众吊唁[组图]
中国城市生活成本全球排名飙升 北京上升至第9位(附名单)
更多 >>